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化学试卷分析

2016.11.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徐珍妮

期中考试在大家的期待中终于与大家见面了,这是化学考试的首次统考,也是第一次比较正式的接触中考化学的题型,本次试卷难度适中,试题内容紧扣课标、说明、教材、本阶段学习内容,试题多数内容源于教材,更加突出学科特色,注重化学实验和化学用语的考查,在化学实验、探究能力和学生的思维过程考查上有所侧重。

一、考试内容 

从试卷结构来看:选择题20分;生活现象解释9题 19分;科普阅读理解1题 5分;生产实际分析 3题 5分;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题5分;基本实验3题9分;实验原理分析1题6分;科学探究1题7分;实际应用定量分析1题4分。

二、整体情况

题型创新,体现“小”“活”“多”“宽”的命题方向。即分值小,命题活,题量多,情景宽、试题素材源于丰富、真实、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景,突出体现学科的应用价值,渗透对学生科学态度的培养,形式多样的呈现各类信息,突出了对接受、吸收、整合信息能力的考查。

三、具体分析

1. 生活现象解释:

21-22题以参加中国国家博物馆为情景,考查化学变化和磷的相关性质,题目比较简单,让学生感觉到化学与生活的紧密关系。

23-24题以空气为主线,将宏观与微观的知识联系,不再单纯地考查微观概念,而是考查学生利用微观的知识解释宏观现象,体现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中宏观辨识和微观探析,从物质的微观层面理解其组成、结构和性质。

25-27题以水为考查主体,以水的化学史为背景,考查水的相关知识,对于水的组成、水的净化和水资源的保护进行全面的考查。题目比较简单。

28-29题以化学反应为考查对象,多角度分析化学反应提供的信息,从反应类型、宏观现象以及能量变化的角度展现化学反应方程式,为我们后期学习化学反应方程式打下基础。

整个专题都是将所有考查的知识用实际情景进行包装,突出:活学活用,学用结合,在“用”字上狠下功夫。

2. 科普阅读理解

从文章内容上看,采用文字与图像结合的方式,形式多样的呈现信息,突出对接受、吸收和整合信息能力的考查。

第1问:贴近中考考查方向,考查学生对分子的认识,并要求以微观示意图的形式表示新物质臭氧,部分学生容易出错。

第3问:在答题过程中,必须结合图表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才能找出臭氧污染最严重的时间段。

第5问:仍然是开放性问答,主要考查学生的化学与社会的关系,多从环保的角度作答。

3. 生产实际分析

以工业制氧气为背景,题目形式上比较复杂,但是考查的知识点比较简单,易得分,此题的设计是对课本知识的拓展,考查学生接受、吸收、整合信息的能力。

4. 物质的组成与变化分析

 题目的呈现方式比较新颖,以氧元素的“生长树”为主题,考查学生从宏观、微观等角度对物质的理解。

5. 基本实验

35题考查方式有所改变,将闻气体的方法,取用固体的方法,以文字的形式考查,知识点比较简单,但是学生的文字描述会出现问题,对于关键词的把握不到位,对知识的理解记忆一知半解。36题,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没有考查学生对于实验结束先撤酒精灯,后撤导管出现的后果——液体倒吸,而是考查学生产生倒吸的原因,学生会出现描述不清的情况。

6. 实验原理分析

实验选自学生比较熟悉的《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从装置的气密性、实验原理、实验现象、整个过程中气压的变化以及变化的原因进行考查,尤其对于气压的考查,需要学生深层挖掘课本原型实验,考查学生知识的迁移能力。

7. 科学探究

从学生已经了解的蜡烛的燃烧引出,对于蜡烛燃烧过程中的现象、燃烧的产物进行探究,考查火焰的温度、蜡烛熄灭后的白烟以及蜡烛燃烧的产物进行探究,而且通过探究考查蜡烛的元素组成,此题难度比较大,学生容易失分。

8. 实际应用定量分析

第3问体现中考改革思想,重点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通过书写元素质量分数的计算过程,考查学生对元素质量分数理解的是否准确。

第4问题目比较简单,但是能让学生感觉到,化学已经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复习建议

1. 重视基础,回归课本

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及复习,通过知识网络的建立,理清初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各种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形成知识网络,尤其是后期学习的碳、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酸、碱、盐等物质的转化,通过建立知识网络,梳理物质之间的关系。继续落实化学基本技能,尤其是化学用语的书写和运用能力的训练,不断规范语言表达。

2. 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

在平时的学习中,要重视自己对问题的思考过程,并尽可能重现自己的思维过程,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纠正。在学习中,不断渗透、反复强化一些基本的解题方法,形成良好的解题习惯,如:在题目中进行适当的标注,便于自己进一步分析、解题等。

3. 挖掘实验,重视实验

重视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真正的从实验中挖掘有用的信息。从课本上的基础实验中找到有用信息,并能应用到后期的陌生情境的实验中。

 

 

【相关推荐】

科目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试卷(含答案)下载 试卷分析
语文 语文试卷(含答案) 语文试卷分析
数学 数学试卷(含答案) 数学试卷分析
英语 英语试卷(含答案) 英语试卷分析
物理 物理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分析
化学 化学试卷(含答案) 化学试卷分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