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语文试卷分析

2016.11.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语文教研组  赵莹

2016年海淀区初三年级期中考试已经开考,纵览整套试卷,我们可以从“改革”、“传统”、“积累”、“经典”“运用”、“思维”几个维度去评价本套语文试卷。

本套语文试卷不仅考查了学生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基础知识的积累,更加地注重考查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思维能力。

“改革”

新的中考改革实施后,着重考查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比如说我们看到了小作文第2题:“我心中的英雄”主题班会,请你写一段发言稿,激发同学们崇敬英雄的情感,产生向英雄学习的愿望。以及大作文“我的英雄梦”都体现了这一方向。

“传统”

基础与运用部分包括了对联知识、书法鉴赏、歇后语的考查,阅读部分更有篆章艺术中的章法设计、印纽雕刻等传统艺术的涉及。注重知识考查的宽度和广度,同时兼顾了中考的重难点题型对于思维和能力的考查。

“积累”

积累不仅指课内积累,更指课外积累;不仅涉及基础知识,更包含古代文化。我们看到在说明文阅读中就考核了同学们对于“竹”的文化内涵的理解,需要学生不仅能够结合图画内容中体现的竹子的特点和自己平时对于竹作为“四君子”的精神象征的积累,得出“竹”寓意追求中正的处世原则、磨砺名节品行(顺逆一视)的人生态度。

“经典”

基础运用部分以《三国演义》作为背景材料,名著阅读部分考查《三国演义》、《鲁滨逊漂流记》和《红岩》,文言文阅读考查《陈涉世家》,记叙文阅读考查鉴赏、概括、作用分析,议论文阅读考查中心论点、论证过程,小作文部分要求重读名著,分享经验。而这些都是初中课本中的经典,考试题型中的经典,也与考前海淀区公布的考试形式相同。

“运用”

说明文第13小题,要求学生根据文中的相关的内容,说出治印者运用了哪种章法设计并简要说明,符合中考改革要求中的能够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解释具体现象的要求,考查了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和知识的运用程度。

“思维”

名著阅读的第7小题,需要学生结合自己的初三生活,谈谈你获得的启示;现代文阅读第11小题,需要学生在理解文章主题的基础上,提出值得探究的问题;大作文第2题,以“我的英雄梦”为题,发挥想象,写记叙文,都很好地考查了学生的思维能力。

中考备考的号角已经吹响,希望同学们在考试结束后认真总结本次考试,结合各部分的重难点和本次考试中暴露出的问题,做好下一个阶段的复习。狠抓基础和落实,关注传统文化,注重思维能力的训练和知识的灵活运用。努力实现高分梦想,金榜题名!

 

【相关推荐】

科目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试卷(含答案)下载 试卷分析
语文 语文试卷(含答案) 语文试卷分析
数学 数学试卷(含答案) 数学试卷分析
英语 英语试卷(含答案) 英语试卷分析
物理 物理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分析
化学 化学试卷(含答案) 化学试卷分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