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6.11.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物理教研组  韩盛乔

一、试题总体特点

1、在题型、试题结构和考查方式上贴近中考。

2、覆盖全面、突出重点。

3、凸显了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要地位。

4、难度——中等偏易。

5、体现了社会大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具体分析

1、在题型、试题结构和考查方式上贴近中考。

首先,从题型和试题结构上来看。

本次期中考试与2016年中考完全一致:单选题共15道,每道2分,共30分,多选题4道,每道2分,共8分,重头戏——实验探究题,共48分,科普阅读题共2篇,每篇4分,共8分,计算题共两道,每道3分,共6分。之所以这么完整的列举出来是因为,这就是中考的题型和试题结构,2017年中考变化不会太大。

其次,是立意和考查方式上。

例如,今年期中考试的第29题与2016年中考第28题十分相似。这两道题都是考查“如何提出一个可以探究的科学问题”,并且都是从图片中挖掘信息,从而提出问题。这很可能是以后出题的一个方向。

提出可探究的科学问题是2015年开始出现的新题型,而我们精华学校初中物理组早已经总结出了应对这一类题型快速而有效的方法。

再比如今年期中考试的第30题第(2)问,找出实验中存在的问题,2016年中考中也有同样的考查。这两种考查方式都属于对实验方案的评估。这种评估类的问题在现在中考、各区模考中出现得越来越多,是一种趋势。而且评估主要评估的是实验中最关键的要素——操作变量。这类问题的解决思路是,从实验中有没有控制变量或者实验中有没有改变自变量入手去思考,往往能迅速得出答案。

再比如33题,几乎就是2015年中考第33题的翻版。都是考查如何用电压表判断电路故障。同学们需要明确电压表测谁,和电路发生故障时电压表示数怎么变化这两个问题。

特点2:覆盖全面、突出重点。

比如,滑动变阻器的连接和调节在本次期中考试中就有两道题直接考查,第9题和第23题:

滑动变阻器的连接是重点知识。同学们只需要记住“靠近变小,远离变大”就可以确定下边的那个接线柱了。

我现在将实验探究题中的其他考题和对应的主干知识列入下表,同学们请注意每道题考查的是教材中的哪些重点知识。

考题 重点知识(实验)
27.探究物体动能与物体运动速度的关系 探究动能的影响因素
30.探究物体的重力势能大小与质量是否有关 探究重力势能的影响因素
31.探究导体电阻与导体长度的关系 探究导体电阻的影响因素
32.比较牛奶与豆浆的比热容大小 比较两种不同物质的比热容
28.“伏安法”测电阻 “伏安法”测电阻
35.特殊方法测电阻 特殊方法(双伏法)测电阻

 

特点3:凸显了实验探究能力的重要地位。

课标和中考都重在考查科学探究的完整过程。48分的实验探究大题也都是围绕科学探究的完整过程来的,而科学探究的完整过程包含七个核心要素,它们分别是:提出问题、猜想和假设、设计实验和制定方案、进行实验和收集证据、分析与论证、评估、交流与合作。

这七个核心要素在本次考试中基本都有体现。比如“提出问题”环节体现为29题,“设计实验”体现在36题、37题。“进行实验和收集证据”则主要体现在第20题、21题、23题、28题和33题等。“分析与论证”则主要体现在34题上。“评估”主要体现在第30题。

另外,控制变量法和转换法这两种极其重要的实验方法也在这次考试中得到了非常好的体现,比如第8题、27题、30题、31题和37题都直接或间接体现了这两种实验方法。

特点4:难度中等偏易。

最典型的是单选压轴题在这次考试中并不难。考查多状态电路的分析,不涉及复杂运算,这道题唯一稍有难度的环节是三个开关都闭合时,电路的串并联情况和电表测谁的问题。当三开关闭合时,电路是并联电路,电压表测的是电源电压。而电流表测谁的判断方法是:电流表伸出的两根导线中有一根导线接在了两个电阻之间,那这个电流表就测通过这两个电阻的电流之和。我们中考全日制课堂上总结过经典的三个并联电路图,此图就是其中之一,我们的学生在做这道题的时候几乎没遇到“电路识别”和“电表测谁”这两个问题上的困难。

特点5:体现社会主义大课堂。

具体体现为本次科普阅读题第二篇文章《空气的动力》的内容,与《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项目手册》中《空气的利用》十分相似。第29题水果电池也在《开放性科学实践活动手册》中有很好的体现。

特点6: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6题以“天宫二号”为载体,考查机械能的转化。

最后分享一道易错题,第6题。这道题估计很多同学会错选A,之所以错,是因为没注意到电路图中标记的正负接线柱。错因是审题不够全面仔细,而这样的代价就是丢掉了这2分。

三、启示

1.期中考试帮助我们提前熟悉中考题型和考查方式

2.一定注意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的学习和熟练

3.实验探究能力是重中之重,注意实验方法的掌握

4.避免练习繁杂的计算题,把精力放在基本概念、方法的学习和实验探究能力的培养上

5.审题认真

6.关注社会大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相关推荐】

科目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试卷(含答案)下载 试卷分析
语文 语文试卷(含答案) 语文试卷分析
数学 数学试卷(含答案) 数学试卷分析
英语 英语试卷(含答案) 英语试卷分析
物理 物理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分析
化学 化学试卷(含答案) 化学试卷分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