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6.11.0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英语教研组        肖卫

一、整体评价

随着英语学科考试的结束,海淀区2016-2017初三期中考试圆满结束。此次英语试题为阶段性测评,突出检测、诊断和激励的功能,重在引领学生从备考意识和学科知识等方面为中考备考做好准备。在题型上与2016年中考完全一致;难度适中,重点突出,难点设置合理;知识上以人教版教材u1—u5依托,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试题选材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突出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考查的同时也着力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即语言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以及文化品格)的培养 。设题突出一定的灵活性和开放性,不仅考查学生课内知识的积累,同时也考查学生对社会大课堂中所学知识的迁移和应用,学习能力和思维品质并重。

二、具体模块分析

听力:材料内容贴近生活实际,试题以获取具体信息为主,体现了英语的开放性和实践性。此次听对话选择图片部分话题全部来自人教版教材u1—u5,属于较容易试题。听力对话或独白部分涉及体育锻炼(6-7)、节日礼品选择(8-9)、旅游(10-11)、居住体验(12-13)、学习(14-15)等常见话题。听对话记录关键信息部分也主要考查人名、星期、电话号码等常规考点,此次加入了对方位名词的考查。总体上来看,听力部分仍然是得分比较容易的题型,但是同学们也要养成分析题干的好习惯,准确把握各题干信息,以免被干扰信息误导而造成错选。如:

单项填空:动词仍然是考查的重点,包括时态(27,28)、语态(29)和情态动词(26)。非谓语动词在此次单选中未作考查,转移到写作当中对它进行考查,如作文一中提建议可以用到非谓语结构。同时兼顾代词(21)、介词(22)、形容词比较级(25)、宾语从句(30)、疑问词(24)和并列连词(23)的考查。题干语境充分,弱化了对语法形式的考查,体现语言的工具性。

完形填空:语篇材料话题是学生熟悉的亲子关系,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难度不大。作者“我”在学习骑自行车的过程中得到了爸爸的技术指导和精神上的帮助,是爸爸对我的信任帮助“我”实现了“我”的梦想,这一段经历也将对“我”今后的人生产生一定的影响。题型上主要考查名词(32,34,38)、动词(31,33,35,37,40)、形容词(36,39)。准确把握故事主线和情感隐线是得分的关键。题目设置着眼高频词,上下文语境充分,选项没有难词干扰。情感的准确把握是完形高分的突破口,解题过程中学生应善于抓住有效的提示信息如:名词、形容词的褒贬义;连词;副词;否定词等。完形技巧的掌握需要一定的量的积累,建议同学们在备考过程中多关注文本的分析,缕清文章内在逻辑。在精华全日制的教学过程中,我就曾在一次周测试卷中进行过此篇完形文本的分析,相信全日制的孩子们一定会在此次考试中有精彩的表现!

阅读理解:整个阅读理解部分阅读量较以往有所增大,对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体裁多样,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题材涉及人物介绍、生活感悟、阅读与长寿的联系、学生独立性培养、帮助有需要的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宇航员等。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考查学生语言知识的同时也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题型仍以细节题和主旨大意题为主,试题多考查学生获取具体信息和简单推理的能力,试题设置有据可依,干扰项均来自文本。对于C、D篇来说,文字量增大,长难句较多,从体裁上整体把握是主旨和中心题的一大突破点。注意D篇53题新的考查方式:

 

阅读表达题的最后一题(65题)体现了试题的开放性,不再根据要点给分,学生只要到文章中提取有效信息,合理组织语言表达即可得满分。此次65题主要考查学生对代词(this)指代对象的正确理解能力。

65: When do new astronauts learn “ a little bit of everything about  spaceflight”?

 

文段表达:首次在期中考试中参考中考改革采用“二选一”的形式。题目一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如何有效地组织语言,处理好各要点之间的过渡和连接成为拉开分数档的关键。题目二突出对传统文化的考查,注重对学生文化品格的正向引导。由于该话题来源于人教版课本第二单元,学生积累了一定的素材,但学生容易因熟悉的话题而忽略审题。由于评分细则的变化,建议学生在作文的复习备考中不要盲目追求复杂句型和高级词汇,要落实好基本句型的掌握和基础词汇的拼写。同时要注意要点表达的条理性和逻辑性。

三、2017中考英语备考策略

1.听力分话题练习,以听促写,弱化语法对写作的影响,精华学校中考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会定期推出听力30话题训练;

2.夯实基础知识,注意词汇积累,尤其注重词汇在不同语境中的灵活运用,动词是词汇积累的核心点;

3.注意阅读能力培养,做到精读泛读相结合,同时注意拓展视野和知识面,做好文本分析,仿写好句表达;

4.对热点写作话题如校园生活、传统文化、环境、社会实践等进行高频词汇和相关话题素材的积累,并注意规范书写;

5.注重综合训练,加强时间控制,提高阅读速度并从宏观和微观上把握文章,宏观上注意文章的题材和结构,微观上关注句子结构。

 

【相关推荐】

科目 2016-2017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试卷(含答案)下载 试卷分析
语文 语文试卷(含答案) 语文试卷分析
数学 数学试卷(含答案) 数学试卷分析
英语 英语试卷(含答案) 英语试卷分析
物理 物理试卷(含答案) 物理试卷分析
化学 化学试卷(含答案) 化学试卷分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2017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