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2019学年海淀区初三期中考试【地理】试卷分析

2018.11.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选择题

1.答案 C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经纬相关知识。

A 地球的形状是赤道略鼓,两极略扁的椭球体,选项属于错误说法。

B 所有的经线在南北极点相交,选项说法错误。

C 纬线之间相互平行,与地轴垂直,说法正确。

D 赤道与地轴垂直,应为最长的纬线,说法错误。

2.答案 D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地球运动的特征。

A 地球绕地轴旋转为自转,绕太阳旋转为公转。拨动地球仪使地球仪围绕地轴旋转只涉及到地球的自转,没有公转,所以选项说法错误。

B 地球围绕光源运动,模拟的是地球的公转运动,公转运动的轨道为椭圆形,所以圆周的说法错误。

C 地轴不是数值向上的,而是倾斜的。说法错误。

D 地球自转的方向为自西向东,用地球仪模拟,应自左向右拨动地球仪,选项说法正确。

3.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昼夜长短的分布与变化规律和读图能力。根据图可知:

A 图中呈现的是一个静态的昼夜分布状况,而不是昼夜更替。

B 北半球在图中所示,昼长的分布区域多于夜长,所以说法错误。

C 根据图可知,北极点处于白昼状态。

D 当北半球昼长大于夜长,北极圈内出现极昼时,太阳应直射北回归线而不是赤道。

4.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读图能力。应首先看指向标和图例,据图可知。

根据指向标可以确定综合楼在校园中的位置,正确。

图中没有比例尺,所以没有办法估算路线长度,错误。

可以根据测量估算出绿地占校园的比例,正确。

可以根据图找出最短路线,正确。

所以,有②的选项错误,选择B

5.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比例尺的相关知识。比例尺=图上距离:实际距离。题中已知实际距离为550米,测量得知从学校大门到食堂的小路长5.5厘米,根据计算得出正确选项C.

6. 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指向标的使用。根据指向标:

A 从大门到教学楼的方位应是向南。

B 从大门到的方位应为向西。

C 到游泳池的距离为向南再向东,正确。

D 从大门口向东再向南到达体育馆。

7.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地图的判读和区域定位。

根据图可知,赤道以北为北半球,甲乙丙丁只有甲位于赤道以北属于北半球。所以答案选A

8.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经纬网的定位,乙位于赤道以南属于难为读,排除B,位于东经15°向东经165°之间,属于东经度,排除A、C,根据度数间隔,每条经线之间相隔30°,选择D。

9.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

A 甲为北美洲,错误。

B 乙位于印度洋,错误。

C 位于南极洲,正确。

D 位于太平洋,错误。

10.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天气温差的计算。

通过计算,周一到周天的温差为7、10、11、12、9、9、9。所以周四的温差最大,选C.

1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天气符号的判读和天气于生活。

A 周二最低气温-1℃,不适合穿短袖。

B 周三与周二相比,气温下降,说法错误。

C 周五周六为雾霾天气,说法错误。

D 周日为晴天,说法正确。

1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气温图的判读。

A A 地的平均气温为10℃——20℃,说法错误。

B B地的平均气温为10℃——20℃,C地的平均气温为0℃——-10℃,说法正确。

C 年平均气温应从高纬向低纬逐渐增加,说法错误。

D B与D的温度差异为纬度差异导致的。

13.答案C

甲地和丙地的降水为迎风坡和背风坡导致的,属于地形因素,选C。

14.答案 A

解析:南北半球的气温判断,此山的最高温出现在1月,最低温出现在7月,所以应该位于南半球,所以选择A.

15.答案 B

解析:读图能力,从图中可知:

A 分布沿纬度变化不均匀。

B 主要分布在北半球的中低纬度地区。

C 南半球的中低纬度地区没有北半球的中低纬度地区多。

D 两个洋流并没有相遇,所以不会形成渔场高纬度地区,分布较少。

16.答案A

解析:考查人口增长快带来的问题。

人口增长过快,导致人口数量膨胀,出现:粮食供给压力增加,城市居住条件降低,就业压力增大,消费水平降低。所以选择A.

17.答案B

解析:考查地理因素与生活习俗的关系。

据图可知,瑞典纬度高,温度低,所以房屋内很少安装空调。

18.答案C

解析:考查读图能力。据图可知:

A 根据图例可知,西北高,东南低。错误。

B 河流多注入波罗的海,属于大西洋,正确。

C 瑞典东临波罗的海属于海陆兼备的国家,正确。

D 瑞典西与挪威相邻,错误。

19.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自然资源。风能,太阳能,水能属于可再生资源,所以选择D。

20.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城市和乡村聚落的对比。乡村聚落与城市相比:房屋密度小,人口密度小,商业不发达,交通不完善,所以选A。

21.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对历史文物的保存与意义。保存历史文物景观有利于保存和保护地域文化,有利于历史研究和文化交流,同时文化环境可以提高游客的环境质量,所以选择C。

22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读图能力,据图可知,里约热内卢位于(23°26′S,45°W),属于西半球低纬度,东临大西洋,位于巴西利亚的西北方位。

23 答案 D

解析:热带雨林的效益。雨林的效益有:涵养水源,调节全球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木材,药材。其中提供药材、木材为经济效益。

24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材料信息解读。根据材料“本次引进的澳大利亚的澳洲种羊均为绵羊,是肉、毛兼用羊,具有生长快、肉质好、出毛繁殖率高、适应性强的特点。“可以推测出澳大利亚绵羊品质优良,选B.

25. 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读图能力。据图可知:

A 此地为高原,地表起伏小,错误。

B 该地位于南温带,不是全年高温,错误。

C 该地降水量在500mm左右,正确。

D 根据降水量可知。这个地方不是沙漠。沙漠不能发展混合农业。

26. 答案 D

解析:据图可知,帕斯附近分布有铁矿资源和煤炭资源,所以可以发展钢铁工业选D。

27. 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读图能力和东南亚的相关知识。

A 根据地形起伏判断此地河流自北向南流,错误。

B 河流在越南注入南海,说法正确。

C 澜沧江流经的地区,地形起伏大,河流流速快,所以,水流平稳的说法错误。

D 湄公河在低纬度地区,没有结冰期,错误。

28.答案 C

解析:本题考查气候特点。据图可知:

A 年降水量丰富,说法错误。

B 降水集中在4月到10月,说法错误。

C 降水丰富,但季节分配不均匀,说法正确。

D 说法正确,但不是水旱灾害多发的原因。

29.答案 D

解析:本题考查东南亚的相关知识。

A 东南亚位于热带,盛产椰子,榴莲等水果,苹果、梨为温带水果。错误。

B 此地降水多,房屋屋顶应该倾斜,方便排水,说法错误。

C 此地为热带,居民衣着单薄,说法错误。

D 热带季风气候区为水稻种植业发展的区域,所以可见大片的稻田,说法正确。

30.答案 C

解析:此题考查南极地区。

A 新建站在南极圈以南地区,有极昼极夜现象,说法错误。

B 昆仑站的纬度更高,错误。

C 选址时间为2月,为南半球的夏季,所以说法正确,

D 新建站濒临太平洋。

31.答案 A

解析:此题为材料解析概括题;根据材料“年均温为零下25℃,年平均降水量为55毫米“可知:此地酷冷干燥。

32. 答案 B

解析:南极科考的意义:南极为人类共同的领土,不属于任何国家,在南极科考是为研究海洋、冰川和地址等方面的研究,而不是开发南极资源。所以,选B.

33.答案 D

解析:此题考查图片信息解读。

A 甲图表示的范围大,比例尺应该小。错误

B 乙图所示区域为冰岛,离非洲很远,所以说法错误。

C 冰岛位于大西洋岛国,说法错误。

D 根据丙图可知,冰岛位于亚欧板块和美洲板块的交接处,说法正确。

34. 答案 D

解析:火山灰弥漫空中,会影响航空,选D.

35. 答案 A

解析:本题考查读图能力。K3铁路依次经过中西伯利亚高原,西西伯利亚平原和东欧平原,选A.

36.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俄罗斯河流。勒拿河,叶尼塞河,鄂毕河流经地区纬度高,河流结冰期长,人口分布稀疏,不适合发展内河航运。选D.

37.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俄罗斯的概况。俄罗斯资源丰富,重工业发达,轻工业落后,所以向中国出口木材石油,进口服装,稻米,选C.

38.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读图能力。

A 加的斯湾位于葡萄牙的西南部,所以,北临的说法错误。

B 东南临地中海。所以说法错误。

C 西班牙的北部为法国,没有与意大利相邻,所以说法错误。

D 据图可知,西班牙隔直布罗陀海峡与非洲相邻。

39.答案 B

解析:本题考查气候图的判读。据图可知:

A 北部和西北部为温带海洋气候,选项说法错误。

B 南部和东南部为地中海气候,说法正确。

C 北部为温带海洋气候,全年潮湿,但是南部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少雨。选项说法错误。

D 三种气候不是纵列分布,中部有温带大陆性气候 ,选项说法错误。

40.答案 C

解析:读图能力考查。

A 比利牛斯山为东西走向分布,选项说法错误。

B 图中不能看出伊比利亚半岛的地形,不能选。

C 游客中心多沿海洋分布,说法正确。

D 直布罗陀海峡沟通地中海和大西洋,说法错误。

二、综合题

41.解析:考查地球运动的相关知识。

中秋节在9月24日前后,位于秋分日前后,在地球公转轨道图(图17)中应在④位置,这一天全球接近昼夜平分,所以曲阜白昼12小时,从中秋再到看到月圆,也就是一月后,太阳直射点往南走,曲阜昼变短,夜变长,选D.

中秋节当天,全球昼夜平分。因为地球自转自西向东转,所以东边日出早,西边日出晚。悉尼的小悉最先看到日出。这种差异的形成是地球自转导致的。

吉隆坡在曲阜的西南方向,属于热带,全年高温,可以欣赏到热带的风光。此地为热带雨林气候,降水丰富,所以自然植被以森林为主。

南北半球季节相反,当北半球为秋季时,南半球为春季,昼变长日出越来越早。选A.

42.解析:

(1)崇礼满足滑雪的条件,根据材料信息,找出崇礼的风速,气温,降雪,地形的条件。

(2)根据图19,利用出行时间,出行费用,沿途风光考虑。

(3)根据等高线地形图判断等高距为100,金顶阁为2000-2100米之间,根据等高线的凸向:凸高为谷。索道出发的地点海拔为1700—1800米。到达山顶为2000-2100米之间,所以落差为200—400米之间。

(4)等高线的疏密表示坡度的陡缓,b处等高线稀疏,坡度陡,可以作为初级滑雪道。(5)A 甲处坡度缓,不适合急速漂流

B 乙地地势高,视野开阔,可以登高观察星象。

C 丙地东边山脊,不适合看日出。

D 丁地与太子城中间有山阻挡,不适合俯视

43.解析:本题考查全球气候。

(1)乞力马扎罗山在非洲,所以在A地。此地为热带草原气候,有明显的干湿两季,可以欣赏草原和动物迁移,以及巍峨的乞力马扎罗雪山,鸭嘴兽和袋鼠为澳大利亚的特有动物。

(2)游记二,描述的为极昼景象,极昼极夜在极地地区,所以选择B。各地温度的差异是因为纬度不同导致的,在极昼时是没有日出日落现象的。

(3)考查对极地地区的保护,极地地区生态环境脆弱,要注意处理生活垃圾,保护当地自然环境。

(4)C 地为地中海气候,地中海气候夏季高温少雨,冬季温和多雨。与北京相比,需从温差,降水的季节分布考虑两地的气候特征差异。

44.解析:本题考查非洲的区域特点。

(1)非洲为黑种人的故乡。

(2)中国和非洲同属于发展中国家,两者的合作属于南南合作,加纳的进口商品为制成品为主,而出口以原料为主,进出口差额大,处于不利地位。

(3)非洲的当地艺术为A,信天游属于中国的民间艺术,芭蕾舞为俄罗斯的舞蹈艺术,桑巴为拉丁美洲的舞蹈种类。

(4)非洲的人口问题:非洲属于发展中地区,人口增长过快,导致粮食不足,为了获取更多粮食,过度开垦草原,导致草场退化,过度砍伐树木,导致森林面积减少,从而导致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等问题。

(5)非洲的生态问题是由人口增长过快导致的森林和草场减少,答案应从这里入手。

45.解析:考查美国的区域特点。

(1)美国的乳畜业主要分布在五大湖地区,所以选A,乳畜业的发展主要受市场,和气候影响,要求降水多,温度适宜,市场广阔。玉米的生长需要地形平坦,土壤肥沃,热量充足。

(2)结合两幅图的信息,畜牧与灌溉农业带所处地区,海拔高,温度低,降水少。

(3)美国农业专业化程度高可以有利于机械化大规模生产提高生产效率,美国人口较少,不存在人多地少的矛盾,农业的商品率高。

(4)材料解读:根据产业结构示意图可知,高新技术产业所占的比重是最高的,它可以帮助提高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在产地和消费之间建立有效联系。


什么?只有解析还不够?还想要老师一对一逐题分析,手把手纠正错题

11月7日-11月18日,精华【专家团】坐镇各校区,为你免费一对一"把脉"期中,并提供个性化的试题分析报告!预约成功后,即可到精华学校各校区(地址见文末),找老师免费一对一分析。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免费预约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