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海淀区2017—2018学年高三二模【理数】试卷分析

2018.05.0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海淀区二模【数学理】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许爽

一、整体分析

本次期末试题呈现出2017高考北京卷试题的风格和特点,对高考改革的理解很深入,很契合2018高考考试说明的变化。

其中文科试题的难度提升、理科试题难度降低,在试卷中完美呈现从立意、试卷整体结构到整卷难度的控制,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

学生需体会2018年高考考试说明中的变化,试卷对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和基本数学思想方法考查的变化,以及对后续学习所需要的数学素养的考查。

 

二、考点分布

 

三角函数 数列 立体几何 概率统计 解析几何 函数导数 向量、不等式、框图、复数
理科 12、15 7、20 14、17 10、16 4、5、9、13、18 6、19 1、2、3、7、8、11
分值 18 18 19 18 34 18 30


从数据可以看出,理科对于解析几何的题目涉及有所增加。

 

三、具体分析

1、基础知识的考查


(理7考查数列与框图的综合分析,契合新高考改革对于变的要求,更进一步理解数学的基本概念,错误率高。)


(理12,对解三角的考查,通过余弦定理、同角关系式的综合,并联合边长比的运用,知识点内综合难度中等。)

2、基本能力


(理14,本题属立体几何知识内部综合,难度高,作为选填的压轴题目,本题在立体几何思维及探索思维的应用上体现出难度的压轴效果,对于这类立体几何的综合难题,需从知识的最基础部分进行渗透思考。)

(理17,很特别的立体几何题目,柱体图形的倾斜效果导致本题的难度增加,且建立空间直角坐标系的Z轴位置也不是通常意义上的图形内部,导致本题难度增大。学生需要加大不规则图形题目的研究学习,以便更迅速地解决问题)


 

(理8 ,类似理20的出题方式,探索性的思维模式使得本题的处理及解答极易出错,这类题目对于130+及140+的学生来说是需要进行攻克的题目。)

 

(理15三角函数第一问以不完全图像形式考查解析式的求解方式,只要求结论,不要求过程也是给本题目降低了难度,即将到来的高考希望由图像求解三角函数需要提升到重点内容上来)

3、综合能力

(理18 ,解析几何一贯是学生的难点,形式上难度高,而实质上难度中等, 拥有火眼金睛很重要。)

 

 

(理19,导数第二问对于切线斜率的研究达到极致,学生对这一问的处理比较需要些功底和灵机一动,而真正的灵机一动不是考试时的瞬间感受,而是考试前对于考查方式的熟记于心。)

4、开放性思维


(理13,本年度题目的最大变化就是开放性试题从概率统计扩展到立体及小题中的所有题目的可能性。)

 

四、备考建议

五个"重视":

1、重视解题思想的分析,即在复习中要及时将几种常见的数学思想渗透到解题中去。 

2、重视知识要点的梳理,即现阶段学习不像第一轮复习,没有必要将每一个知识点都学到,也不像二轮复习研究重点考查内容,而应以自身为标准,进行自我剖析。但是要将重要的知识点用较多的时间重点复习,及时梳理。

3、重视解题方法的总结,即在解题中关联的解题方法要归类、总结,以达到触类旁通的效果。 

4、重视学科特点的提炼,数学以概念性强,充满思辨性,量化突出,解法多样,应用广泛为特点,在复习中要展现提炼这些特点。 

5、重视规范解法,解题不规范既有习惯差、不重视的原因,也有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规范的格式的原因,因此平时练习注重示范性的解答。

 

 

只有文字分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即可预约一对一试卷分析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