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上学期期末考试【历史】试卷分析

2018.01.1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7—2018学年海淀区高三期末考试【历史】试卷分析

精华学校    郭利珠

一、整体说明

本次海淀期末考试是海淀区在17-18学年进行的第一次综合考试。它在期中考试的阶段性测试所产生的教学引导下,真正承担了对全区第一学期教师教学成果和学生学习情况的综合验收考查任务。

本套试卷依托新一轮高考改革背景,延续了以往海淀期末考试的稳定风格,把握了北京高考试题的特点和精神。试卷包括32道选择,及其三道综合大题。考试范围按照通史体例考查了中国史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这段时期的历史;世界史考查从古代希腊罗马文明到工业革命时期的历史;通史和专题模块一起进行考核。通过主干知识深化能力考查,在用已有材料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和创新,基于此,必然会对第二学期的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以更加有效、积极地指导。


二、具体分析

1、注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双重价值观立意

对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本题以对联的形式,考查中国近代民主革命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包括抗日战争、红军长征、国民革命、渡江战役、开国大典等重大历史事件。正确答案选B

民主和法制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本题以宪法次数的统计表,考查相应时间段的历史背景。新中国建立后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也是高考的一个热点问题。拨乱反正和平反冤假错案是1978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是2001年,所以正确答案选B。

2、考查学科的核心主干知识,综合加强、深度减弱,注重考查知识的积累

从新史观、时政热点、社会文化切入,创建情景,考查基础知识,对不同类型材料的阅读和分析,变换历史的时空,对历史现象进行解读。这是当下历史学科体现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题以1983年北大学生听外语考查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社会生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1992年十四大提出的目标,因此与材料的时空不符合。互联网技术从材料看不出来,因此选A。

3、重视学科核心素养和核心学科能力的考查

以形式难度换取实际难度,是高考的重要命题方向之一,本题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国共合作,以图形的形式呈现出来,需要学生理解图片信息,又对知识有重要了解。对历史概念的了解和历史的解释能力要求比较高。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政治基础是新三民主义,新三民主义和共产党民主革命纲领的相同之处是反帝反封。选D。

探究能力是当下国家所需要的新型人才的核心能力,所谓探究能力就是需要对所提供的材料进行分类,可以按照不同的领域进行划分,也可以按照不同的历史时期进行划分;第二步,根据资料分类,确定相关的主题。这类型的试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历史资料的整理及其分类概括的能力。做题一般的过程:总结材料与设问——得出结论——进行分时空的史论结合的论述——再围绕讨论过程中的视角、结果等进行深化论点的剖析。

参考答案:

34.(18分)

⑴支持《谷物法》的理由:《谷物法》有利于英国的农业发展及粮食安全。(1分)

反对《谷物法》的理由:《谷物法》影响英国工业的利润和资金,不利于英国经济发展。(1分)

原因:英国工业革命完成;工业资产阶级力量壮大;要求自由贸易;1832年英国议会进行选举改革,加强了工业资产阶级在议会中的作用。(4分)

 

三、备考建议

1、选择题难度降低,但是在考查过程中以"形式难度"换"知识难度"。 从新史观、时政热点、社会文化史切入创建情景的考点知识。建议考生在复习时,加强对不同类型材料的阅读和分析,变换历史的时空,对历史现象进行解读。

2、探究类型题目,要注意进行史学研究过程的训练,具体体现为如何辨析材料→找到某些材料的共性→最终将共性提炼为观点。这其中要求对全部历史信息的整体把握能力(思维的全面性、整体性),对历史信息捕捉的敏感性(思维的敏捷性),对历史信息的辨析和比较能力(思维的批判性、灵活性),对历史信息蕴含意义的理解力(思维的深刻性)。同时,又将对历史学科史料证史、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学科方法考查巧妙地蕴含其间。

3、注重对历史材料的深入掌握与分析,如历史文献、历史地图、文物图片、时代流行语、新闻事件、连环画、纪录片等等。把握如何抓住历史材料设问内容的关联性,体现了历史思维的逻辑性,问题的开放性和选择性。

4、注重课程资源的广泛开发与利用,加强与其他学科的联系,考查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历史与地理的结合、历史与语文的结合(如:试题命制中还运用了种类繁多的文学形式创设问题情境)、历史与理工科学科思想的结合。再有,充分把握北京教学与考试改革方向,如:五个考出来,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考出来、把学生的课堂表现考出来、把学生的基础和积累考出来、把能力考出来、把学生从社会大课堂所学的内容考出来。"

寒假时间并不长,但却是高考前的最后一个集中假期。作为高考学生,应该合理规划自己的寒假复习计划,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寒假历史一方面需要尽快地结束一轮的复习,另一方面需要巩固所学的内容,通过期末考试,发现自己的薄弱环节,同时实现优势部分的突破。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