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一【语文】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6.10.27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侯忠孝

秋意渐浓,各位高一同学也即将迎来这一学期的期中考试,如何在期中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成了每位学生、每位家长以及老师所关注的话题。

那么,如何才能高效备考呢?笔者认为首先要了解考试大纲和教材,考试题型以便把握考试的考点及重点难点。其次要分析自己每一块知识点学到什么程度,然后查漏补缺,最后有针对地去复习,这样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我们具体来谈一谈。

(一)文言文的备考

高一的文言文备考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高中课标要求“理解词句含义,读懂文章内容。了解并梳理常见的文言实词、文言虚词、文言句式的意义和用法,注重在阅读实践中举一反三。”相对于初中课标,高中课标对文言文的要求难度跳跃性太大。所以必须仔细研读教材,做到“两多”:多背,多练。“多背”是指凡是要求背诵的课文都要不折不扣的背诵,最好能一字不落地把它默写下来,连标点符号也不要弄错!千万别以为这只是“死记硬背”,倘若你能坚持到底,那么,在潜移默化当中,你就自然掌握了古人的用语习惯和遣词造句的方法,阅读文言文的能力就自然而然的培养起来了。“多练”是提高文言阅读能力的捷径之一,不仅要认真完成课后训练,而且要多做相关的字词句的分类训练,以拓展视野,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

(二)现代散文的备考

高一第一学期我们同学主要是学习写人记叙类的散文阅读,大家要在备考前多做答题技巧的积累,一定要着重训练考查提取和概括能力的填表格的题目、鉴赏题、作用类的题目和标题句子含义题,这几个题目的答题给分点,同学们需要非常熟悉。

(三)写作部分的备考

高一写作的备考应该具体从两方面进行:

(1)写作思维能力的培养。高中课标要求“发展形象思维和逻辑思维,发展创造性思维。” 写作本身就是思维的运动过程,写作能力主要就是思维能力。因而无论是初中还是高中的写作都应重视思维能力尤其是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2)写作基础知识的积累。写作基础知识犹如自然科学的原理和公式,带有较强的规律性,对高一同学的写作具有不可否认的指导作用和规范作用。

所以高一学生如果没有建立起基本的写作知识网络,例如对文章写作的要素“中心”的认识就不足,许多高一学生并不知道写文章前要首先有中心(或写作目的)。所以往往写出的文章就像没头的苍蝇,没有目的,没有观点。

(四)注重知识的积累和基础知识的准确性

高中课程标准则从“积累·整合”、“感受·鉴赏”、“思考·领悟”、“应用·拓展”、“发现·创新”五个方面提出发展要求。所以我们高一同学在备考的时候要注重知识的宽度和深度,多在生活中留心语文,做到字音、字形、字义、笔顺、病句、标点、词语的正确使用。总之,高一更偏重积累基础上的运用。

高一是打基础的阶段,高一知识点的积累与以后的考试甚至高考有着必然的联系,希望各位同学养成好的学生习惯和学习心态,好好复习,打好基础。祝愿同学们在期中考试中都能取得理想成绩!详细请咨询:400-650-7766。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