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中考西城区初三一模英语试卷分析

2016.04.2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英语教研组 肖卫

一、总体趋势

本次西城一模试卷难度系数稍高于2015年中考试题,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选拔功能和激励性评价功能并重。试题选材贴近考生、贴近生活,贴近时代,关注学生综合实践活动的同时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设题面宽,不仅考查学生课内知识的积累,同时也考查学生对社会大课堂中所学知识的迁移和应用。

二、模块解析

听力:材料内容贴近生活实际,试题以获取具体信息为主,体现了英语的开放性和实践性。听力理解中涉及日常活动、学校生活、天气、爱好、职业、日程表等常见话题,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听力填空部分的17题要求学生能根据听力材料和已给出的表格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来确定正确答案,而不是单纯填入某一个单词,设题面更宽,学生应该加以重视。与此同时,词汇的大、小写以及单复数形式仍然是考查的重点以及易失分点。

单项填空:动词仍然是考查的重点,包括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情态动词;同时兼顾代词、介词、宾语从句、疑问副词和连词的考查。情境创设联系生活实际和紧扣时事新闻热点,更加突出在语境中学习,体现语言的工具性。

完形填空:语篇材料是熟悉的“师生”话题,夹叙夹议。准确把握故事主线和情感隐线是得分的关键。命题侧重对实词的考查,具体包括动词(write, work, failed, surprised, try,)、形容词(angry, terrible)、名词(story, college, message)。题目设置着眼高频词,上下文语境充分,选项没有难词干扰,但是个别题要求学生具备在具体语境中准确理解单词意思的能力(如failed),学生应该在后期复习备考中多进行专项突破训练。

阅读理解:题材、体裁多样,阅读素材根据需要在适当位置设计了必要的图片,辅助文字传递有效的信息,试题多考查获取具体信息和简单推理的能力。A篇介绍中国的茶文化,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英语课堂上,要突出中国的价值观,重视中国文化素养的培养”的理念。B篇描述非洲草原冒险经历,联系生活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和认知。C、D篇涉及学习和人生智慧相关话题,向学生传递积极、乐观、向上的价值观。阅读排序话题为社会实践活动,阅读回答话题为励志型人物故事。整个阅读理解部分阅读量较以往有所增大、阅读素材内容丰富,语言原汁原味;阅读理解试题设置有据可依,干扰项均来自文本。

书面表达:首次采用“二选一”的形式。两个话题均贴近考生生活实际,缩小了该题在城乡地域上的差异和男女性别之间的差异。题型一将实际生活情境设置为考题(写一封邀请信),更加突出语言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让各层次的学生均有发挥的空间。邀请信属于应用文的一种,学生在包含所有要点的同时要特别注意表达的得体和礼貌。题型二突出时代特色,引导学生从自己的实际生活体验出发,鼓励学生将社会大课堂中所学的知识进行迁移。

三、复习建议

1.夯实基础知识,注意词汇积累,尤其注重词汇在不同语境中的灵活运用。    

2.注意阅读能力培养,做到精读泛读相结合,同时注意拓展视野和知识面。

3.对热点话题进行相关高频词汇和相关话题素材的积累,并注意规范书写。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