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北京五城区高三期末历史试卷对比分析

2016.01.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

一、命题思路

本次各区试卷严格依据《历史课程标准》《2016年北京卷文科综合考试说明》的各项要求进行命制。试题延续了以往各区期末考试的稳定风格,把握了北京高考试题的特点和精神。从试题立意角度看,明显体现了各区命题人深刻把握高考改革的方向,以“立德树人”为重点,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法治国理念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将历史学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有机结合,全面落实课程标准。试题突出考查学生历史综合分析能力、独立思考和研究历史问题的能力,对后期的高考历史复习有促进和指导意义。

二、试题主要特点

1.从知识考查方面看,重视基础,全面考查历史学科现阶段复习的基础内容。

由于本次试题是阶段性的复习检测,因此各区在试题命制上,更多地是强调基础。注重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强调知识的整体和综合把握,关注现阶段的知识总结,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难度适中,没有偏题怪题。区分度总体把握比较好,能反映不同层次的学生区别。各区在选择题部分,基本上按照通史各个章节的主干知识,进行试题排列。非选择题部分,总体布局按照模块题组进行,包括政治模块,经济模块,思想文化模块。

区域 基础知识范围
海淀区 中国史:五四运动-改革开放后;世界史:古代雅典罗马-工业革命;少量古代史及,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历史
西城区 中国史;世界史
东城区 中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
朝阳区 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
丰台区 中国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

 

2.从试题材料上看,材料呈现方式多样,材料内容贴近生活和时事热点,重视科技和社会文化生活考查。

试题材料第一大类是文字材料。文字材料试题主要以历史现象的解释为主,重视从材料挖掘信息,寻找选项与材料对应的知识点,如海淀区第1题。

(2016海淀期末)11919年6月28日中国巴黎和会代表团拒绝参加和会签字仪式,并发表声明:“媾和会议,对于解决山东问题,已不予中国以公道。中国非牺牲其正义公道爱国之义务,不能签字,中国全权愿竭诚布陈,静待世界公论之裁判。”此事件(    )

A.揭开了反帝反封爱国斗争的序幕                      C.抵制了违背公正原则的国际条约

B.继承了义和团反帝爱国的传统                          D.指明了中国民主革命新的方向

也有通过材料,构建材料和所学知识的联系点。如西城区第3题,通过材料构建所学知识的联系。

(2016西城期末)3.汉武帝选拔严助、主父偃等人,加授他们为侍中使他们出入皇宫,接受皇帝垂询参与大政。汉武帝这样做的结果是(    )

A.解决了王国问题                                               B.削弱了丞相权力

C.确立了察举制                                                  D.确立了儒学的正统地位

第二大类是图片材料,如文物、人物图片、绘画、示意图、地图等。图片材料在考查的点,更多是通过确定时空,把握历史阶段特征下的历史分析。各区在选择题和材料题中都出现了很多不同类型的图片材料。

第三大类是表格数据类材料,如数据变化;发展态势;发展趋势等。这类材料的出现主要考查变化趋势,及其分析原因。如海淀34(2)通过城市和农村人口数据,考查人口移动的情况及原因;朝阳34(1)通过非洲奴隶贸易统计数据柱状图,考查奴隶贸易的发展变化,应分析不同时期变化的影响。

  试题材料呈现类型
海淀区 文字材料;图片材料(13.5分);表格数据(23分)
西城区 文字材料;图片材料(18分);表格数据(7分)
东城区 文字材料;图片材料(13分);表格数据(21分)
朝阳区 文字材料;图片材料(7.5分);表格数据(16分)
丰台区 文字材料;图片材料(19.5分);表格数据(4分)

 

题材内容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

  材料关注生活热点
海淀区 33.国家管理,农村基层管理;35.(2)礼服之争考社会文化生活变迁
西城区 42.(1)海棠叶解读晚晴民国史;44.(2)世俗音乐,西方绘画解读西方和中国社会
东城区 34.服饰和娱乐,歌曲曲单和卡拉OK排行榜考社会文化
朝阳区 27.TPP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考战后经济区域集团化全球化;35.城市化;36.工业化
丰台区 3.历史科学大会考史书研究;6.屠呦呦考古代医学;35.科技成就

 

从本次各城区的期末考试来看,都重视对社会文化生活的考查,如人们的衣食住行和社会习俗,音乐等。这在精华学校12月联考试题中有所体现,与某些城区的试题有很大的相似性。如海淀区期末16题。

(2016年海淀期末)16.1956年毛泽东提出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下属于贯彻这一方针的文艺成果有(    )

①《茶馆》                  ②《蔡文姬》                     ③《沙家浜》                     ④《青春之歌》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答案】A

【解析】这道题考查了新中国建立后文化艺术的相关内容,体现了历史高考改革中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的精神。试题以组合题的形式呈现,学生很容易做错。1956年毛泽东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促进了文学艺术的繁荣,文化作品题材多样化。《沙家浜》是文革时期的样板戏,不属于在这一背景下出现的作品。样板戏的作品此外还包括《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等。

(2015年精华12月联考)29.20世纪50年代,文学艺术界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包括老舍的话剧《茶馆》,郭沫若的历史剧《蔡文姬》,杨沫的长篇小说《青春之歌》等,这反映出(    )

A.“双百”方针的贯彻促进了文艺创作的繁荣         B.我国实行“科教兴国”战略取得了巨大成效

C.改革开放深入开展带来文艺领域的繁荣局面     D.大众传媒的发展改变人们的观念和生活方式

精华联考试题在命题思路、基础知识的考查、答案的设计上与本次的期末考试题有着契合之处。

2016年高考题很有可能会以别的形式考查科技和文化艺术,应该引起重视。这种题一定要把作品,放在历史的时空背景下进行考察。复习过程中不仅要强化史实的记忆,尤其要思考文化现象出现的原因和背景。

3.从能力考查上看,重视历史学科基本能力的考查,注重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次期末考试,充分体现了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对历史学科素养的考查。选择题通过创设历史的情景来查考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相关知识的掌握,重点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历史学科基本的史学概括,历史学理解和分析对比,归纳等能力在各区试题中有重要体现。以海淀期末35题为例:

35.材料二  民国一成立,在废弃清朝的等级服制的同时,民国政府有关部门就开始酝酿制定新的礼服标准。大多数人倾向于以西服作为民国男女礼服的定式。这引起有关人士和丝绸行业的忧虑与不满。有人指出:“我国衣服向用丝绸,倘易改西服,衣帽用呢,靴鞋用革,则中国不及外国呢革,势必购进外货,利源外溢,国用愈困矣”,并将导致“农失其利,商耗其本,工休其业”,认为“不如暂仍旧制”。这种观点立刻遭到无情抨击。

随后,有一些人认为:“我国同胞欲国之富也,则宜用国货。用国货则改易西服宜尽以国货为之,不必用西人之呢羽。”“装可改,服可易,外国货不可用,国货不可废也。”不久,又有人提出传统的长袍马褂与西装同为礼服并行不悖的建议,立即受到大多数人的赞同。

经过几个月的酝酿,意见基本统一:“(礼服)议定为中西两式。自大总统以致平民其式样一律。于彼于此听人自择”。1912年10月,民国政府正式颁布男女礼服规定。

——摘编自王东霞编著《百年中国社会图谱——从长袍马褂到西装革履》

(2)某同学对以上材料进行分析,提炼出民国初年“礼服之争”的三种观点(见下表)。请结合材料依据所学帮助他完成表格的其他内容。(6分)

观点 支持观点的理由
观点一:采用西服为礼服  
观点二:反对采用西服为礼服  
观点三:西服和长袍马褂并行  

 

【参考答案】

观点 支持观点的理由
采用西服 社会变革;西方文化影响。
反对采用西服为礼服 丝绸服装材料与西服用料相悖;采用外国衣料作西服不利于工商业和国货发展。
西服和长袍马褂并行 调和中西矛盾;民国政府的决议。

 

此题从历史学四项基本能力上看,主要考查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典型的材料概括试题。但是从目前已有相关数据来看,此题得分率是相对比较低的一道大题。此题其实考查了历史学科的基本方法,提出论点,史料论证观点,即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生的主要问题在读不懂试题,没有历史学课的基本方法,获取和解读信息,尤其是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差。

精华学校历史教研组发现,此题跟2016年春季会考,在命题特点上,及其对学生能力的考查方向极其类相似。

(2016年北京春季会考)三、科学技术是人类文明的演进成果,回答下列问题。

某学习小组为撰写历史小论文搜集了如下资料:

①1946年,第一台电子计算机在美国正式诞生。

②1957年,苏联发射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

③1962年,蕾切尔·卡森发表《寂静的春天》,主要探讨污染问题,尤其是使用DDT等杀虫剂,对于动植物乃至人类可能造成的伤害。

④1969年,美国“阿波罗—11号”登月飞船成功在月球着陆。

⑤1973年,袁隆平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个杂交水稻品种“南优2号”。

⑥2006年,瑞典《英里克斯邮报》宣布自明年起停印报纸,改为只在网络上发行。

3.运用上述材料,提出两个观点,构思历史小论文,完成下表。(6分)

资料序号 可论证观点
  观点一:
  观点二:

 

这两道题对高考的指向性意义重大,体现了高考为高校选拔人才的目的,本质上想要考查学生是否具有再学习历史和历史研究的能力。2016的高考备考中尤其要关注历史学基本方法——史料收集,史料分类,观点论证等。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有意识地加强逻辑思维论证的训练和培养。虽然是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以及描述和阐述事物的能力,但是命题思路值得借鉴,应关注与其它学科的综合命题。

在历史学科基本能力的考查方向上,2016年的历史考试说明样题中,增加了2015北京卷第12题,考查方向值得参考。

(2015北京卷)12.“苟无事迹,虽圣人不能做《春秋》。苟不知其事迹,虽以圣人读《春秋》,不知所以褒贬。”《四库全书总目》中这段话体现的史学原则是(    )

①秉笔直书                  ②言必有据                         ③论从史出                         ④以小见大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 ②④

4从题型角度看,重视时序题、逻辑题、地图题、解读题以及观点论证题。

【时序题】北京高考历来重视历史时序性的考查,但是2011年高考以后,一直是隐性考查时序性,直接考查历史的时间排序相对较少,但是2015年的高考中出现了时间的排序题,期末考试各区加大对时序性的考查。

  题号
2015高考 19新时期的宣传画排序
海淀区 9、10、12、15、16
西城区 20、21、22、25、40
东城区 8、13、20
朝阳区 4、7、13
丰台区 10、17、18、19

 

【逻辑题和地图题】

近年北京卷每年必出一道地图题和历史逻辑判断和逻辑推理题,见下表。

北京卷地图题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题号 12 13 13
北京卷逻辑题 2014年 2013年 2012年
题号 15 16 20

 

2015年虽然没有直接出这一类型的试题,但是在学生能力上有所体现。从最新的2016年高考文综考试说明来看,历史学科在保留的题型示例中,仍然保留了

 

逻辑题虽然在考试说明中,没有明确体现,但在2015年高考的材料解读论证中与明确的逻辑分数。

本次期末考试,各区保留了这类试题的考查,如海淀区13题,丰台区22题。

【解读题】解读题是2012年以来的必考题型,但每年依托的载体不同,考查方向和阅卷标准年年都在变化和创新。

  材料解读题
北京高考 2015年语言文字;2014年地图;2013年时间;2012年美国政体
海淀区 33.表格,建国后农村基层管理体制
西城区 42.病历表,海棠叶解读近代中国44.图片+文字,西方画师下的中国形象
东城区 33.文字,清代扬州城市发展
朝阳区 36.文字材料,俄罗斯“国家与工业化”
丰台区 34.文字,张裕葡萄酒公司发展历程

 

从本次期末考试各区的解读题来看,有很大创新,有各种题材,试题答案开放,考查学生的开放性思维。如西城区以病历表的形式呈现,试题新颖,考查方式灵活,需要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进行解读。

 42.(12分)

(1)示例:这张病历表把民初的中国比喻为一个病弱的人。明清以降,君主专制走向顶峰,各种弊端显现(心脏老化);西方列强(强悍病毒)的侵略战争及之后签订的不平等条约,使中国主权和领土受损严重(肌肉萎缩)。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换心)。但是,中国又先后出现了袁氏称帝、张勋复辟、军阀混战等破坏共和政体的局面(排斥反应)。清朝灭亡后,处于中国边陲的外蒙古和西藏分别在苏联和英国的支持下,脱离中国的倾向日益加剧(筋肉松脱)。左肩膊更因接受日本的“二十一条”、承认日本在山东特权的卖国举措而继续恶化(左肩萎缩)。尽管有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先天免疫力),民初中国的形势仍然危在旦夕。(8分)

评分标准:

第一层次:准确运动所学,恰当解释6项以上信息,语句通顺逻辑清晰。(7-8分)

第二层次:运用史实大体准确,解释3-5项信息,语句通顺逻辑比较清晰。(4-6分)

第三层次:能够运用所学解释2项及以下信息,或脱离材料仅作史实罗列。(0-3分)

(2)事件:卢沟桥事变(或七七事变)。(1分)

影响:成为全国抗日战争的开端,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苏醒,促成全民族抗战局面的形成。(3分)

三、2016高考历史学科趋势

1.选择题难度降低,但是再考查过程中以“形式难度”换“知识难度”。知识的宽度扩大,增加试题载体呈现形式的多样化。从新史观、时政热点、社会文化史切入创建情景的考点知识。以历史现象调动和运用主干知识,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和分析推理的能力。建议在复习时,加强对不同类型材料的阅读和分析,变换历史的时空,对历史现象进行解读。

2.材料题仍然会继续延续前两年37题的高综合性风格,或从一个历史角度切入,在它与时俱进的演变中,考查学生对阶段性历史特点与历史发展趋势的掌握和归纳;或以一个时代为横断面,在对比中考查中西历史发展的共时性史实及其背后的历史特点和趋势。

3.加大历史学科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的考查,包括等。加大历史基本能力的考查如史料搜集与运用,史料阅读与探究,史料分析方法,论证探究方法,以及基本的史观、常见历史文体的写作等,考查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强化历史学科的基本核心素养。

4.文科综合试题的考查,由于受制于统一的线索,所以其所创设的情景依然会以时空关系、历史地理、经济图表数据、政策制度等为重,并很可能与时政热点相关联——如法治、廉政、协商民主、民族国家、价值观建设、能源经济、中国梦、大国崛起等等问题。建议在复习时,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中国传统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解读。

5持续考查社会热点及其加大对社会生活、科技文化中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考查。

四、备考建议

1.落实学科主干知识,从横向和纵向两个方面明确历史的内在关系,明确历史史实、历史现象、历史结论之间的内在联系。

2.把握“能力为立意,知识为载体”的命题方向,关注历史学基本能力的提高。培养质疑和批判的精神,独立思考发现问题,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式,比被动接受知识更有意义。

3.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学会用历史的分析方法解决热点和现实的问题。

4.通过构建体系,中外对比分析等方式,把握历史发展脉络和规律。

附表:2016材料题的题型和考查知识统计表

  非选择题题型 考查具体知识
海淀区 33.中西对比先秦国人和雅典公民;材料概括题评价晚晴基层设计;解读建国后农村基层管理体制 公民,分封宗法制;晚晴对基层社会管理;农村基层管理体制
34.不同时期人口移民的情况及评述 新航路开辟,殖民扩张;工业革命;改革开放,经济体制改革
35.欧洲教育发展的原因;表格提炼材料观点论证 新航路开辟;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民国初年社会生活变化
西城区 41.观点论证;概括材料,分析特点 秦汉隋唐民族文化融合;明清西学东渐
42.病历表解读;理解材料,分析影响 晚晴民国通史;抗日战争
43.海上航线原因分析;经济状况分析;二战后经济趋势 新航路开辟;工业革命;经济全球化
44.市民文学的特点,背景;欧洲世俗音乐实质及影响;西方画师中国形象解读 宋代文化,经济;文艺复兴;17-19世纪中西文化交流
东城区 33.概括城市成为都城原因;清代扬州城市解读 古代经济发展;明清经济
34.材料概括剪发易服理由;现代文化生活变化及原因; 近代社会生活的变迁;改革开放
35.材料概括;商人地位变化原因分析;商业革命与工业革命观点解释 文艺复兴,宗教改革,新航路开辟,工业革命
36.概括材料比较秦汉和古罗马文书档案管理;清外交变化;历史解释 法制,国家管理;近代外交;美国政治
朝阳区 33.观点解释;历史理解 古希腊人文主义起源;文艺复兴;宗教改革;启蒙运动
34.数据分析;材料概括 新航路开辟,工业革命;无产阶级运动
35.阐述观点;美国城市化原因;解读国家与工业化 美国政治结构;两次工业革命,美国城市化;农奴制改革,新经济政策,斯大林模式
丰台区 33.说明观点;德国政治影响;比较异同 古代雅典民主政治;德意志帝国政治;《临时约法》《钦定宪法大纲》
34.农业发展表现;概括材料;解读 古代农业发展;工业革命,议会改革,无产阶级运动;民资经济,实业救国,公私合营,改革开放,市场经济
35.曲线图绘画高峰出现原因;科技比较及影响;论述关系 古代绘画;新中国科技,改革开放;文艺复兴;启蒙运动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