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6年北京中考化学考试说明解读与备考策略

2016.01.1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化学教研组  刘嘉溪

2016年北京市中考化学的考试说明已经新鲜出炉,与2015年相比,考试说明有了哪些新变化?2016年中考化学应如何备考?以下为各位家长和考生进行分析与解读。

一、稳中有变、突出实验

与2015年考试说明相比较,2016年整体内容没有大的调整。考试范围仍旧以教育部制定的《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规定的“课程内容”为考试范围。知识结构仍然是“科学探究”、“物质构成的奥秘”、“物质的化学变化”、“身边的化学物质”和“化学与社会发展”五部分。考试时间、分值、试卷结构和题型与2015年完全一致。

但与2015年相比,有了以下新变化

1、知识结构方面:

顺序进行了调整,将“科学探究”放在了考试内容的第一部分。

2、知识点方面:

“物质的分类”由原来的“从元素组成上识别氧化物”(☆☆)、“从组成上区分纯净物和混合物、单质和化合物、有机物和无机物”(☆☆☆)变为“从组成上识别氧化物、有机物”(☆☆☆)、“从组成上区分纯净物和混合物、单质和化合物”(☆☆)。删除了“知道无机物可以分为氧化物、酸、碱、盐”。

“原子的构成”由原来的“知道原子是由原子核和核外电子构成的,原子核一般是由质子和中子构成的”、“知道原子中质子数、核电荷数与核外电子数的关系”合并为“知道原子的结构及原子中质子数、核电荷数与核外电子数的关系”。删除了“知道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与元素的化学性质有密切关系”。

“常见元素”和“元素的简单分类”合并为“常见元素”,删除了“知道什么是元素”。

“水”删除了“认识水是宝贵的自然资源,有保护水资源和节约用水的意识”。

“金属”中“了解防止金属锈蚀的简单方法”和“认识废弃金属对环境的污染及回收金属的重要性”合并为一条。

“常见的酸和碱”删除了“知道常见酸、碱的腐蚀性”。

3、参考样题方面:

用2015年北京市中考题替换了部分“参考样题”。

二、2016年中考化学命题趋势

考查基础知识和主干知识为主

题目体现“宽”和“活”

题目会以现实生活、生产为背景,结合北京文化、时事,考查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突出实验的考查

实验题无论从难度还是分值,都是重中之重。

学科交融

 题目会更多的结合图表、数据、文字资料分析,考查学生提取、分析和整合信息的能力。

三、2016年中考化学备考建议

1.重视基础

在以后的考试中会更加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与考查,所以在学习与备考的过程中,要回归课本,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这也将成为在中考化学中拿高分的必要条件。

2.重视实验

在此次变化中,更加突出了对科学探究的要求,新的中考化学题型明确了实验题的考试范围,一共包括“基本实验”“实验原理分析”和“科学探究”三部分内容。所以在2016年的备考中要更加重视实验题的学习,平时做题时一定注重化学用语的规范表达,注重题型整理和分类。多思考,多比较,上下联系,回归课本找到模型。

3.理论联系实际

中考试卷中的题目将会更多从生活、生产中切入,从而考查学生接受信息,分析信息的能力。因此我们在备考中将所学知识多与生活中的实际相联系,从而可以更好的运用知识。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