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2016学年海淀初三期中化学试卷分析

2015.11.0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  徐珍妮

期中考试在大家的期待中终于与大家见面了,这是化学考试的首次统考,也是第一次比较正式的接触中考化学的题型,本次试卷难度适中,试题内容紧扣课标、说明、教材、本阶段学习内容,试题多数内容源于教材,更加突出学科特色,注重化学实验和化学用语的考查,在化学实验、探究能力和学生的思维过程考查上有所侧重。

一、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来看:走进化学实验室11分;我们周围的空气29分;物质构成的奥秘14分;自然界的水  12分;联系实际及陌生情景14分。

试卷结构来看:选择题20分;生活现象解释8题 20分;科普阅读理解1题 5分;生产实际分析 2题 6分;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1题5分;基本实验3题10分;实验原理分析1题4分;科学探究1题6分;实际应用定量分析1题4分。

二、整体情况

题型创新,体现“小”“活”“多”“宽”的命题方向。即分值小,命题活,题量多,情景宽、试题素材源于丰富、真实、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情景,突出体现学科的应用价值,渗透对学生科学态度的培养,形式多样的呈现各类信息,突出了对接受、吸收、整合信息能力的考查。

三、具体分析

1、生活现象解释:

21-25题 以“空气-氧气-氧气的制取-氧元素”的一条主线,将二三两个单元的内容有机结合起来,易错点为24题的-183.0容易漏写小数点后面的零,体现对学生学科素养的考查。25题最后一空必须写全面:钠原子最外层有1个电子,易失去一个电子,达到8个电子的稳定结构。

26-28题 以水为主题,考查水的组成、水的净化及水资源的保护。题目比较简单。

2科普阅读理解

从文章内容上看,类似于2015年门头沟二模28题,采用文字与图像结合的方式,形式多样的呈现信息,突出对接受、吸收和整合信息能力的考查。

第3问:文字表达式中容易漏写条件“催化剂”,所以在平常的练习中要养成正确书写化学反应方程式的正确方法。

第4问:在答题的过程中容易不强调催化剂对反应的影响,而仅仅写出将有害气体转化为无害气体,没有对已学知识催化剂概念的迁移。

3、生产实际分析

30题 最后一问贯彻中考改革的方向,以开放性形式设问,而且通过此题让学生感觉到学习化学知识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

31题 从身边的事情入手,采用家里的自来水缴费单为设问背景,考查学生科普阅读能力,并能将所学知识与生活结合,再次强调中考改革的方向,加大化学与生活的联系。

4、物质的组成与变化分析

设问比较新颖,通过让学生画出微粒的图示,考查学生对微观结构的认识,第5问的B选项容易出错,学生对于分子的概念仍需加强。

5、实验原理分析

  实验选自学生比较熟悉的《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测定》,从实验原理,实验步骤,实验用品的选择,误差分析等进行考查。知识比较扎实的学生,此题作答比较容易。

6、科学探究

从学生已经了解的铁丝在氧气中的燃烧实验引出,对于生成物的成分进行探究,从提出猜想,方案设计,实验现象的描述,实验反思等方面进行考查,此题属于难度较大,学生容易失分的题目。

7、实际应用定量分析

第1问体现中考改革思想,重点考查学生的思维过程,通过书写相对分子质量的计算过程,考查学生对相对分子质量理解的是否准确。

第3问题目比较简单,但是能让学生感觉到,化学已经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复习建议

1、重视基础,回归课本

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及复习,通过知识网络的建立,理清初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各种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形成知识网络,更要关注化学用语的理解,提高表述的科学性。

2、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思维习惯

在平时的学习中,要重视自己对问题的思考过程,并尽可能重现自己的思维过程,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纠正。

3、挖掘实验,重视实验

重视演示实验和学生实验,真正的从实验中挖掘有用的信息。从课本上的基础实验中找到有用信息,并能应用到后期的陌生情境的实验中。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