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5北京高考物理复习建议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5年高考已进入百日冲刺阶段,面对新的高考政策和变化,很多家长和考生都非常期待,但是同时也心怀恐慌和困惑,为了让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复习中少走弯路,提高复习效率,下面给大家几点建议:

1、明确目标,心无旁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所以高三备考必须有周密、科学的计划才能高效地完成。每个阶段的复习要达到什么目标、做什么、怎么做、时间如何安排、每位学生必须心中有数,同时自觉配合老师,做好教与学同步,发挥共振的功效。从而使自己有安全感。

2、避开“题海”,关注学科思维和方法

有的学生物理知识都掌握的很扎实,但还是有很多的试题做不出来。如高考题的最后一题,很多学生都没有做出来,究其原因就是学科素养不够。强化思维方法是复习的又一重要环节。

思维分物理思维和解题思维。物理学有其特有思维方法。如理想模型法、控制变量法、类比法、等效法、对称法等。这是物理学的精髓所在。因此,每位学生要认真体会和理解这些方法,转化为自己的东西,这样在考试中才能发挥出来。虽然解题的角度可以有很多,但是常规的方法具有普适性。

例如:在电磁感应问题中,无论是选择题还是计算题,常常是由受力分析入手,从而得出物体的运动情况,确定变速还是匀速最终确定能量分析时采用整体还是隔离处理,比如Q=I2Rt或E=Q+W其他。再进一步由能量的分析到动量分析,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常规处理思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多运用物理解题思维——隔离法和整体法、等效法、双向思维等。例如,隔离法和整体法,可同时联系到静力学复合体的受力平衡问题,动力学中的连接体,两个以上物体构成的系统的动量守恒及能量问题。

3、瞄准“中档题”和“错题本”

建议复习时以常考题型为主,避免偏、难、怪题。对前面复习过程中做过的练习和试卷中的错误、疏漏进行仔细认真地分析和订正,在错题本上分析每一个题目做错原因,并总结此类题的解题规律,感悟解题思路。从知识和应试心理两方面分析,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和能力缺陷及时补救。对于高三的同学,经常要面临解题时选择原理的问题。而“选择”的第一步就是在找一个题目中所适用的物理原理,排除掉不适合的物理原理。对于常见的动量、机械能守恒的条件,做功与生热的关系等物理原理的适用范围,有必要在期末来临之前再做一次大的总结。

4、个性化的总结

真正的归纳总结一定要走心。整理笔记的过程往往是一个知识深化、简化的过程。把平时老师讲的有用的结论、方法、典型题型结合自己的理解和领悟总结下来,加以记忆,可以是很个性化的。操作时可借助课堂笔记和一些参考书进行。

另外画一画思维导图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图像的记忆会更长久,尤其在考试前把考试范围内的知识总结在一起,考前用很少时间看一遍,会感到心中有数,缓解紧张情绪,增加取胜的信心。

5、加强限时训练

有的同学平时很用功,做题一丝不苟,过程一步不落,题目也没少做,可到考试时连做过的题目都拿不了分,原因何在?就是平时做题不限时间,没有时间限制,精神很放松,可以翻参考书,可以今天想不通明天接着想。可在考试时,有时间限制,旁边摆个手表时刻提醒你,精神一下子紧张起来,就会忘了公式,用错了结论,甚至条件没看全,就急着去推导计算,那怎么能做对呢?

建议平时做作业时也要在眼前摆个闹钟,加强限时训练。一道大计算题从读题到解出,一般只能用十几分钟。高三复习阶段这种训练很必要。

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供稿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