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高三化学一轮复习策略

2014.09.1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高三化学第一轮复习是对学科基础知识的复习和整理,使之系统化和深化,把握学科基本知识的内在联系,建立学科知识网络,特点是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紧迫的时效性,所以在一轮复习中要全面但要突出重点,要规范但要注重策略,要强化但要追求效益。

一、抓“根”切“脉”

课本是高考的“根”,“说明”是高考的“脉”。仔细分析2014北京高考理综化学试卷可以发现,高考试题万变不离其宗,追根还是源于课本,从课本知识点、能力考查点衍生而来。高考知识体现课本内容,高考的最终落脚点是课本,而课本、《考试说明》是高考复习的指挥棒,是高考命题的依据,特别是《考试说明》已明确的传达出“考试目标”、“考试范围”、“命题指导思想”,“题型比例”、“题目难易比例”、和“组卷原则”等重要信息。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就会把握高考的“脉”。了解命题趋向和要求,明确复习要点,这必然会提高复习的针对性和复习的效率。

二、重视课堂,提高效益

由于时间等问题,复习过程中往往会产生急躁情绪,欲“以量取胜”的现象时有发生,课堂上要做到精要、精到。精要是要理清重点、难点、易混点,理清知识体系,让知识之树在心中扎根。精到,就是要复习到位,横向到边,倾向到底,前联后展。在一轮复习中要坚持独立分析以免造成思维惰性,“雏鸡只有啄破蛋壳才能自己站起来”。

练习是高三一轮复习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要做一定量的题目巩固基础知识,无疑是必要的,但如果逢题必做,拣到篮子就是菜,势必会沉溺于题海,这样虽做了大量的题目,但多数可能是生吞活剥,连滚带爬勉强做过去,以后遇到同样的问题,仍然有可能做不出来。那要做什么样的题呢?我认为好的练习题要有“五性”既要有典型性、针对性、层次性,又要具有启发性、时代性,符合高考命题趋势和题型变化。这要才能走出题海,通过演练,力争做到“答一会一类,明一知百,练一题习一法,举一反三”。

三、反思总结,严格纠错

每一次练习或考试后,都要及时反思,及时纠正,对差错做出深入的分析,找出错误根源,是概念不清、原理不明、方法不当造成的,还是非知识性的失误。对出现的差错要做记载,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进行一次成果总结,看看哪些毛病已经“痊愈”,哪些“顽症”尚末根除,哪些是新犯的“毛病”,从而不断地消除化学一轮复习中的疑点、盲点。努力在复习的过程中做到“会做的保证对、错过的不再错”。

总之,第一轮复习是高考化学复习的关键,是基础复习阶段,这个阶段内把必考知识点逐个过关,毫不遗漏。切忌急躁,需要结合教材循序渐进、查漏补缺、巩固基础,只有知识扎实了,构建成网络了,知识也就系统了,成绩也就提高了。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