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4高考历史冲刺策略

2014.05.23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提高认识,有的放矢

高考是选拔性的考试,高考出题人是大学教授,他们会站在学术的角度来命题和思考问题,而中学老师和学生是从中学教材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这之间存在很大的距离甚至是矛盾,而且这个矛盾不可能解决。高考模拟试题只能模拟前几年高考出题的思路,具有滞后性。所以在备考中不要盲目追求做模拟试题,甚至猜题押题,而应该回到知识的储备上来。

二、复述知识,强化基础

要巩固基础知识,这时要求我们复述教材,而不是看教材或抄笔记。直白的说就是背书。单位时间内背诵的内容越多、速度越快知识就越巩固。举例来说,高考是让我们“卖东西”,而不是“买东西”,要求我们把准确记忆的内容快速地“输出”,而不是“输入”,所以,泛泛看书和抄写笔记效率是非常低的。

三、提升速度,讲求效率

高考要求在单位时间内完成固定的做题量,特别是历史学科是知识类的学科,知识点多,更要求学生在考试中快速做出准确判断。学生在学习中往往会因为知识记忆不准确而做的“慢”。慢不是做题的速度,而是知识记忆的熟练和准确程度,所以,只有提升速度才能发现和解决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四、灵活进退,科学取舍

高考试题的能力要求有多个层次,难度具有相对性,有些能力要求学生很难达到。比如:

2012北京高考)14.下列各选项中,中外名著创作于同一世纪的是:

A.顾炎武《天下郡国利病书》与洛克《政府论》

B.郭守敬《授时历》与牛顿《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

C.曹雪芹《红楼梦》与薄伽丘《十日谈》

D.关汉卿《窦娥冤》与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答案:A

本题考查学生对基本史实的时间记忆,强调从全球史观的角度来看待历史,是课改以来出题的重要方向。不过此类试题一般难度较大,虽然我们知道应该“记住”,但相当一部分学生是没有记住的,在还有十几天就高考的情况下,学生记忆这些东西和练习这类题目是没有意义的,应该学会“舍弃”,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自己能提升的地方。

五、针对训练,总结规律

我们手中会有大量的模拟试题。不管手中有几个区县的题目,不能一个区一个区的做套卷,而是应该把同一类型的题目放在一起练习,认真思考试题的特点和规律。真正解决自己在学习中的困难和短板。这个阶段主要是提升学生的能力和解题技巧,提升学生对学科的总体认识。

精华学校全日制高考历史教研组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