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看清海淀语文二模,把分数给到你手里

2013.07.08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长久以来,海淀区每年的两套模拟卷承载了太多的关注。原因何在?是因这里坐拥名校、名师、好生源?是因它对高考出题、阅卷近水楼台?还是因这套试卷的求新、求难与“不安分”?

于我,倒更愿意将这种与众不同而又刻意为之的“不安分”理解为海淀出题人苦心经营的“高考预言”。只是这份预言何时应验却可能连他们自己也无法掌控和决断。

古老的庙宇里住着虔诚的僧侣,年复一年的编写着神谕,盘算着新纪元何时降临——这样的场景倒还形象些⋯⋯

将创新进行到底

当语基五道客观题顺序的打乱早已不再新鲜;当断句默写安排在诗词鉴赏之后已成出题习惯;当社会热点与试题的结合愈发纯熟自然⋯⋯创新势必将更为极端——

1、 首次出现的针对文言文的“主观简答题”(此前都是翻译);

2、 首次将12分的阅读延伸与诗词鉴赏捆绑(此前都是大阅读);

3、 首次以小说作为文学类文本阅读题的体裁(此前都是散文)。

你可能会问:“这么多变化在二模出现,不是说不为难考生了么?”别急⋯⋯

把分数给到手里

“高考不变课改徒然,高考巨变考生愕然”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正如作文题目年年变却“历年高考同一核”;文言文文本越复杂则题目提示越“傻瓜”;诗词本身越含蓄则注释选项越直白⋯⋯一句话,新的是形式,旧的是考点!

当“主观简答题”不过是一道现代文中常见的“内容分析题”且标准答案几乎就在8、9两题选项中静静地看着你时,你会不会笑出声来?

当“新阅读延伸题”的搬家还要伴随着提示考生联系与发散的对象篇目,甚至连“借物抒怀”这一要点都和盘托出,你会不会倍感轻松?

当小说文本的阅读还以“景物描写”这一散文阅读考点作数;小说特有的“人物形象鉴赏题”也硬生生加了“四选二”的原文提示,你会不会鄙视出题人的表里不一、阳奉阴违?

原谅他们吧,因为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高考;感激他们吧,因为这是北京惯有的高考潜规则。

但毕竟,我们离传说中的新纪元又近了一步。最后,让我们对众僧侣道一声:出题老师,您辛苦了!

精华学校语文主讲教师王丹宁

更多课程信息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