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2019学年海淀区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物理】试卷分析

2019.01.1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海淀区初三年级第一学期期末学业水平调研
物理试卷解析及答案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 郝赫


一、单项选择题(共30分,每小题2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答案 C A C D A A B A D A B C B C A

 

1、【答案】C
解析:电功的单位是焦耳(J)
2、【答案】A
解析:电流的热效应是电流经过导体时要产生热量,本题为"利用"电流的热效应工作的用电器,即我们要利用用电器的制热功能,此类用电器包括:电暖器、电饭锅、电热毯等,但要注意电磁炉、微波炉工作时也可以制热但并不是利用电流的热效应。
3、【答案】C
解析:安全用电原则: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在发生触电事故时,要先切断电源。
4、【答案】D
解析:家庭电路用电器连接原则:各用电器之间应该独立工作,所以各用电器之间要并联,且火线相当于电源正极,零线相当于电源负极,所以用电器的一端要连接到火线上,另一端要连接到零线上,为了避免发生触电,控制用电器的开关要连接在火线端。
5、【答案】A
解析:磁体与磁体间、磁体与通电导线间以及通电导线与通电导线间相互作用力是非接触力,是通过磁场发生的。磁体的磁性只与磁体本身有关,是一种性质。磁极间相互作用力表现为: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
6、【答案】A
解析:电功表示电流做功的多少,电功率定义为单位时间电流做功的多少,即电流做功的快慢。通电时间一定时,电流通过用电器做的功越多,电功率就越大。额定功率大的用电器,实际电功率不一定大,实际功率只与实际电压有关。
7、【答案】B
解析:磁铁磁性强的位置被称为磁极,除两极外,磁体其他部分也具有磁性,只是磁性较弱。电铃实际上是电磁铁,通电流时电磁铁有磁性,吸引铁锤,敲击铃面,发出声音,所以电铃的工作原理是电流的磁效应。磁体可以吸引磁性材料,但金属不一定是磁性材料,比如铝,钨等金属不易被磁化,属于非磁性材料,不能被磁体吸引。电动机工作原理: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要求实验仪器中有电源,导体中才能有电流,导体在磁场中才能运动。
8、【答案】A
解析:金属外壳用电器,其外壳容易带电,存在安全隐患,所以需要将其外壳与大地连接,将电荷导入大地。电能表是测量家庭电路消耗电能的仪器。家庭电路各用电器独立工作,并联关系。电路中出现跳闸原因是干路电流过大,而电流过大的原因可能是电路中某用电器短路,或者电路中用电器总功率过大。
9、【答案】D
解析:地球相当于条形磁铁,地理的北极在地磁的南极附近,地理的南极在地磁的北极附近。磁体都具有两个磁极,磁铁自由转动后,受地磁场作用静止时磁石北(N)极指向地磁场S极即地理北极,磁石南(S)极指向地理南极即地磁北极。司南长柄指南,即长柄为磁石的S极。
10、【答案】A
解析:试电笔是家庭电路中的一种辨别火线与零线的器件,笔尖为金属体,笔身为电阻较大的电阻和通电后可以发光的氖管,笔尾为金属笔帽或笔卡。使用时,金属笔尖与火线相连,手触金属笔尾,电流从笔尖进入笔身,由于电阻和氖管存在,电流会很小,小电流通过人体流入大地,形成通路,此时氖管发光。当金属笔尖接触零线时,零线与大地间没有电压,无法形成通路,氖管不发光。
11、【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电学元件的连接方法,电流表要与被测元件串联,电流要从电流表正接线柱进入电流表,负接线柱流出电流表。电压表要与被测元件并联,电流要从电压表正接线柱流入电压表,负接线柱流出电压表。滑动变阻器要"一上一下"接入电路。
12、【答案】C
解析:电动机和扬声器都是利用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力作用制成的,工作时需要有电源有磁场。电磁铁是利用通电导体周围有磁场制成的,工作时也需要有电源。本题中提到"在探测器靠近金属物品时,就会在金属物品中产生感应电流"说明此现象中的在金属中无电源时可以产生感应电流,即该装置应该是发电机。
13、【答案】B
解析:甲加热器"220V,1100W",乙加热器"220V,800W",正常工作时,额定功率等于实际功率,所以甲的电功率较大,相同时间下,电流经过甲做功更多。由电功率与电阻关系可得当电压相同时,电功率越大电阻越小,则甲的电阻更小。电阻一定时功率之比等于电压之比的平方,所以当实际电压为110V时,甲的实际功率为275W。串联电路中,电流相等,则电阻大的用电器实际电功率更大。
14、【答案】C
解析:甲装置为串联电路,通过两个电阻的电流相等,电阻不同,所以甲装置研究的是电阻对电流通过电热丝产生热量的影响。乙装置在空气瓶中的电阻大小相等,但经过这两个电阻的电流不同,所以乙装置是研究电流通过电热丝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的关系。由热量与电流平方成正比,与电阻成正比,与通电时间成正比可得甲装置中大电阻产生的热量多,U型管内液面上升高度大。
15、【答案】A
解析:串联电路中各用电器两端电压之和等于总电压,电源电压为6V,当R0的电压大于3V时电路中电流大于0.3A,R的电压就小于3V,此时R的阻值小于10Ω,由图像可得,此时酒精浓度大于80为醉酒状态。当电压表的示数小于2V时,电路中电流小于0.2A,R的电压大于4V,R的阻值大于20Ω,此时酒精浓度约小于50。酒精浓度越高,电阻R越小电流越大,总功率等于电源电压乘电流,所以总功率越来越大。在饮酒状态下,电阻R的阻值在10~40Ω,此时电路中的总电阻为20~50Ω,电源电压为6V,则总功率为0.72~1.8W。

 

 

二、多项选择题(共14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选项全选对的得2分,选对但不全的得1分,有错选的不得分)

 

题号 16 17 18 19 20 21 22
答案 CD ABD ABC CD BC ABC BCD

 

16、【答案】CD
解析: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磁场方向可以用小磁针静止时N极所指方向表示,也可以用磁感线切线方向表示,但磁感线是人为虚拟出的用来描述磁场的线,是不存在的,此处用到了模型法。
17、【答案】ABD
解析:我国家庭电路的电压为220V,交流电,频率为50Hz。经过大量实验证明不高于36V的电压对人体来说是安全电压。保险丝主要作用是在电路中电流过大时主动熔断保护电路,所以保险丝要熔点低、电阻大的材料,所以不能将保险丝换成铜丝。家庭电路短路时会引起干路电流过大,保险丝上产生的热量过多,保险丝熔断。
18、【答案】ABC
解析:磁体可以吸引磁性材料,当钢棒与不带磁性的铁屑相互作用时,铁屑被吸引说明钢棒具有磁性,当钢棒与小磁针相互作用时,小磁针是磁铁,具有磁性,所以相互吸引的现象无法判断钢棒是否具有磁性,若钢棒和小磁针相互排斥则可以说明钢棒带有磁性。地球相当于条形磁铁,当钢棒静止时两端始终指向地理的南北极,说明钢棒此时相当于小磁针,具有磁性。
19、【答案】CD
解析:闭合回路中的部分导体在空中摇动时,与之相连的灵敏电流计指针发生偏转证明有感应电流产生,与发电机的工作原理相似,利用了法拉第电磁感应原理,是由法拉第最早提出,将其他形式能量转化为电能。导体在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才会产生感应电流,所以空间中存在磁场。
20、【答案】BC
解析:闭合回路中一部分导体在磁场中做切割磁感线的运动时才会产生感应电流。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线圈匝数和有无铁芯有关,与通电时间无关。电磁铁应用了电流的磁效应原理,其磁场方向与电流方向以及线圈缠绕方向有关。
21、【答案】ABC
解析:利用电功率公式P=UI可得测量某电阻的电功率需要测量出电阻两端的电压和流过此电阻的电流,由并联电路电路电压相等可得在没有电压表的情况下可以利用已知阻值得定值电阻与RX并联。
22、【答案】BCD
解析:由图像分析可知电阻R1,R2和滑动变阻器串联,电压表V1测R1的电压,电压表V2测R2和滑动变阻器的总电压,当滑动变阻器滑片向右移动时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变大,总电阻变大,总电流变小,R1的电阻不变,电流变小,电压表小,电功率变小。总电压不变,V2的示数变大。且V1加V2等于电源电压,所以两个电压表的示数变化量相等。

 

三、实验解答题
(共36分,23、24、27、28、29、30题各4分,25、31题各5分,26题2分)
23.【答案】(1)2022 (2分) (2)N (2分)
解析:电能表读数要注意最后一位是小数。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
24.【答案】(1)正 (2分) (2)有关(2分)
解析:利用磁极间相互作用规律可以判断通电螺线管右侧为N极,由右手螺旋定则可以判断电源A端为正极。将电源正负极对调时,电路中电流的方向发生了改变,小磁针的指向也发生了改变说明通电螺线管外部磁场方向改变了,所以通电螺旋管外部磁场方向与电流方向有关。
25.【答案】(1)如图所示 (2分)(2)0.75 (2分)(3)亮(1分)
解析:小灯泡的亮度与小灯泡的实际功率有关,实际功率等于实际电压乘以实际电流,所以需要测出小灯泡的电压与电流,将电压表与小灯泡并联,注意正负接线柱以及量程选择0~3V,根据P=UI计算第四次实验中小灯泡实际电功率为0.75W,小灯泡的实际功率越大,小灯泡越亮。


26.【答案】通电导线在磁场中的受力方向与磁场方向有关吗?(2分)
解析:可探究问题要求有明确的自变量和因变量,探究的是因变量与自变量的关系,题目中条形磁体磁极对调后,导体ab运动方向发生了改变,自变量为磁场方向,因变量为导体ab受力方向。
27.【答案】示例:
在其中一段磁体AB段的两端分别摆放多个小磁针,发现小磁针的N极都指向A端,S极都指向B端,说明AB两端是两个不同的磁极,所以小阳的观点是错误的。
说明:现象描述2分,论证2分。其他正确的也同样得分。
28.【答案】示例:
(1)通过电磁铁线圈的电流太小。(2)闭合开关后,使滑动变阻器的阻值变小,增大通过电磁铁线圈的电流。观察电磁铁是否能吸起大头针。若能吸起,说明猜想是正确的。
说明:每小问2分。其他正确的也同样得分。
29.【答案】(1)以另一速度v2 (2分) (2)≠ (2分)
解析:"感应电流大小与与切割磁感线速度是否有关"自变量为切割磁感线的导体运动速度,因变量为感应电流的大小,实验中需要改变导体棒运动速度,利用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角度表示产生感应电流的大小,当导体切割磁感线的速度变化时,产生的感应电流变大,所以灵敏电流计指针偏转角度不同。
30.【答案】(1)电流表示数仍为I; (2分) (2)t - t0 (2分)
解析: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流的平方成正比,与电阻成正比,与通电时间成正比,所以在研究热量与电阻的关系时要控制通电时间和电流相等。实验中热量无法准确计算,利用转换法,用温度计的示数变化量表示电流通过导体时产生的热量。
31.【答案】示例:
通过右手螺旋定则可以判断电磁铁上端为S极,下端为N极。电磁铁与条形磁体相互吸引。 (1分)
若滑片P向a端滑动,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电阻变大,电路中的电流变小,小灯泡变暗(电磁铁磁性减弱),弹簧长度减小。 (2分)
若滑片P向b端滑动,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中的电阻变小,电路中的电流变大,小灯泡变亮(电磁铁磁性增加),弹簧长度增大。 (2分)

五、计算题(共6分,每小题3分)
33.【答案】示例:
(1)由铭牌可知,电热水壶的额定电压U=220V、额定功率P=1800W

正常加热时通过它的电流

(2分)

(2)此电热水壶正常加热1min消耗的电能

(1分)

34.【答案】示例: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中考小助手"好友(备注:加入中考政策群),由小助手带你进群!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精华学校物理教研组 郝赫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