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名师指导

高三【生物】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生物教研组:牛素旗

高三的期中考试临近,很多同学都开始着急,这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怎么学,从哪里下手?如果你也是迷茫中的一员,那么就花几分钟的时间看完这篇文章吧,或许在生物知识的复习方面会豁然开朗。

北京大部分学校高三期中考试范围包括选修和必修一,进度快的可能还涉及减数分裂或遗传规律。范围这么大,复习时间这么短,怎么办?高频考点和重难点就是大家要重点复习的内容了。下表是去年高三生物期中考试知识点的分布,其中必修一分子与细胞41分,选修三现代生物科技专题38分,选修一生物技术实践21分。

从分值分布我们可以看出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细胞增殖和分化、微生物的培养和利用以及细胞代谢是占比较大的内容,也是我们重点复习的知识。

必修一这块的知识比较多和杂,需要大家记忆的内容也很多。如果没有主线,只是背些零散的知识点的话,不容易记下来,记下来也容易忘。这块复习建议构建知识体系,像大树分枝一样,抓住主干,延伸侧枝。选修三主要是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这块内容整体性较强,基因工程本身是一个大的工程,细胞工程中又分为若干个技术,这块复习的时候也建议构建知识网络体系。选修一主要学习的是微生物,微生物肉眼看不见,学起来有些抽象。在复习微生物的培养可以按如下思路思考:怎样才能看到肉眼看不到的东西?联想一张纸的厚度测不出来,可以通过100张测出来,与此相似,一个微生物看不见,那由一个微生物繁衍而来的一群微生物是不是就能看出来了呢?那么,怎么把一个微生物培养成一群微生物,这就是我们选修一要学习的内容了。微生物培养需要营养,讲究培养基的配置,还需要不被别的微生物污染,这就需要无菌操作技术,思考研究这个微生物能干什么,就有了传统发酵技术。怎么把这个微生物利用起来?就要学微生物的分离和计数了,怎么分离计数?稀释涂布平板法和平板划线法。

以上是大家备考复习的一些小思路,接下来,是一个小窍门。在做题的时候一定要明确实验目的,自变量和因变量等,比如下面这道题,只要大家认真读题,第(5)空很容易就能答出来。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