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三【历史】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8.10.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历史教研组:范一郎

随着历史进入中考科目,初三年级的历史学习变得尤为重要。初三上学期的期中考试是同学们在进入高考总复习前的第一次大型考试,需引起同学们的格外关注。

一、考前复习重点内容

初三上学期的学习还是集中于九年级上册的教材,大致从人类的诞生讲述到第二次工业革命止,期中考试的内容集中于第一到第四单元,也就是从人类诞生到第一次工业革命。重点复习内容如下:

世界古代史

(一)人类的形成

1.  人类的出现:猿类——正在形成的人——完全形成的人——人(猿——人)。

2.  现代人类可能是从非洲南方古猿中的一支发展而来,南方古猿属于“正在形成中的人”。

(二)大河流域——人类文明的摇篮

四大文明古国:

古埃及(前约3500年)——尼罗河流域——金字塔、狮身人面像——权力与尊严的象征

古巴比伦(前约3500年)——两河流域(“新月沃地”)——汉谟拉比法典、空中花园

古印度(前约2500年)——印度河、恒河——种姓制度(婆罗门、刹帝利、吠舍、首陀罗)

古中国(前约2070年)——黄河、长江流域——分封制

(三)西方文明之源

1.  爱琴文明:克里特文明、迈悉尼文明。

2.  古希腊繁荣的成邦:雅典、斯巴达。

3.  斯巴达成邦:崇尚武力,实行严格的军事训练制度。

4.  罗马共和国的兴亡。

5.  日本大化改新:使日本从奴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的标志

6.  伊斯兰教的产生:公元610年,穆罕默德在麦加创立了伊斯兰教;。622年在麦地那建立起政教合一的阿拉伯国家。

(五)中古欧洲社会

1.  公元5世纪,西罗马帝国灭亡,日尔曼人建立了法兰克王国。

2.  8世纪,宫相查理·马特进行改革,实行有条件的土地分封。

3.  改革结果:形成严格的等级制度,即:帝王—大封建主—小封建主—农民。

4.  公元1世纪,耶稣创立了基督教。

(六):古代世界的战争与征服

希波战争:为纪念希波战争——马拉松战役中的长跑英雄菲迪皮茨设立了马拉松赛跑。

⑴古代文明之间交往的方式:暴力冲突与和平交往。

⑵古代世界的三大战争:希波战争、亚力山大东征、罗马帝国的扩张。

(七)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

1.  阿拉伯数字;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使者:阿拉伯人。

2.  亚欧商业往来的途径:丝绸之路。

3.  阿拉伯的辉煌文化:创立完整的代数学;巴格达医院院长阿齐斯写成外科医学著作《医学集成》;医生依本·西拿著有《医典》。

4.  东西方文明交流的典型人物:马可·波罗完成《马可·波罗行纪》。

(八)古代科技与思想文化。

1.  文字的出现:象形文字、楔形文字、字母文字——腓尼基人。

2. 世界三大宗教。

世界近代史

(一)资本主义时代的曙光

1.  文艺复兴

2.  新航路的开辟:

(二)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时间:1640—1688年   领导阶级:资产资级和新贵族

性质:资产阶级革命   结果: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专政在英国确立下来

(三)美国的诞生

时间:1775—1783年

性质:既是一场民族解放战争又是一次资产阶级革命

结果:建立联邦制国家,实行总统制

(四)法国大革命和拿破仑帝国

1.  法国大革命

爆发标志:1789年7月14日,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

性质:资产阶级革命   结果:确立了资本主义制度,建立起资产阶级共和国。

2.  拿破仑帝国:1799年,军人出身的拿破仑发动“雾月政变”,夺取政权。1804年加冕称帝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对内颁布《法典》,对外发动战争。

(五)“蒸汽时代”的到来(第一次工业革命)

重要发明成果:①18世纪60年代,哈格里夫斯发明了手摇纺纱机“珍妮机”,标志着工业革命的开始。② 1785年,英国机械师瓦特改进的蒸气机投入使用,这极大地促进了大工厂生产的发展。人类进入了“蒸汽时代”。 ③ 1825年,英国工程师史蒂芬孙发明了火车机车“旅行者号”。 ④ 1807年,美国人富尔顿制造除世界上第一艘蒸汽动力船“克莱蒙号”。

(六)血腥的资本积累

1. 罪恶的“三角贸易”:(1)背景:美洲印第安人人口锐减,种植园主急需黑人劳动力。(2)线路:从欧洲出发到非洲,俘获黑人运往美洲出卖,然后把美洲的金银和工业原料运回欧洲。(3)时间:延续了三百多年。(4)影响:非洲丧失了近亿精壮劳力,给黑奴带来了悲惨的命运;血腥的资本积累促进了当地资本主义的发展。

2. 新航路开辟以后,最早进行奴隶贸易的是葡萄牙和西班牙。但英国人后来居上,成为“三角贸易”的主要经营者。

二、备考建议

1. 夯实基础,狠抓细节

初中阶段考试的一大特点就是重点照顾细节知识点,且考试时题量大,每题的分值不高。同学们往往一点一点把分数丢掉,成绩就不太理想了。所以我们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抓好细节知识点的掌握,争取不漏掉细节的分数。

2. 温故知新,注重对比

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也不能忘记初一、初二的知识,历史知识是要常翻常看,才能点滴积累,取得进步。另外,在学习中,注重古今对比、中外对比,把自己的思维放在特定的时空考虑问题。

3. 多练多看,强调创新

在北京今年首次进行历史中考后,一个趋势是注重对同学们自主创新能力的考察。往往没有标准答案,例如:让同学们设计一次展览,并根据主题选区历史资料等等。这就需要同学们在调动历史基础的同时,有自发的动手能力。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