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三【生物】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8.10.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生物教研组:牛素旗

一、考试范围

主要包括生物体的结构层次;生物与环境;生物圈中的绿色植物;生物圈中的部分内容。明确考试范围,做到复习备考有的放矢。

二、回归课本,梳理基础知识

题型是千变万化的,但都离不开课标,离不开课本,只要课本上的知识吃透了,学会了,不管从什么角度出题,你都会心中有数。在回归课本的基础上要抓住主线,紧扣中心。比如以形态结构与生理功能(或生活习性)相适应为主线,将分散的知识系统化在第四单元第一章中,花、果实、种子、根以及芽的知识,基本上都是围绕形态结构与生理功能相适应来学习的。在学习和复习的过程中需要注意:

1、深入理解概念,把握重点概念的内涵,进行相似概念辨析。例如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的结构对比;动物体的结构层次和植物体的结构层次;细胞分裂和细胞分化。

2、知识点系统化。复习时,利用概念图、表格等将凌乱的知识形成网络,使知识与知识之间构建联系。还可以运用整体的观点,关注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关注成分之间的密切联系。

3、重视实验探究,把握原理方法。生物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在高考中,对实验探究能力的考查尤为突出。在解答这类习题时,要注重实验的整体性和实验目的的统领性。

4、把错题本上自己错过的题涉及到的相关知识重点复习。错题本上的知识一般是自己不熟悉或者没掌握的知识或方法,这块内容复习好了,可以避免重复的知识再次出错,减少或杜绝二次摔倒。

5、注意答题的规范性。在考试阅卷中,经常会看到学生已经理解题意,但是语言表达有误,或者核心概念出现错别字而丢分,十分可惜。希望同学们在解答题目时,认真细心,杜绝这类低级错误的发生。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