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三【数学】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8.10.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政治教研组:安晗悦

一、目标设定

凡事有个具体而明确的“目标”就好展开策略。所以,在复习之前,务必要梳理一下知识体系,确定明确的目标。

1、课内知识

(1)基础性质与定义要熟悉;

(2)牢记基本的公式和运算法则;

(3)例题一定要认真地看一遍。

2、反比例函数

(1)反比例函数的图像性质;

(2)反比例函数K值的应用。

3、锐角三角函数

(1)三角函数的应用范围;

(2)30度、45度、60度角各个函数值要熟记;

(3)没有直角三角形一定要会构建。

4、圆

(1)圆的定义,弦与弧的定义;

(2)圆心角圆周角;

(3)垂径定理;

(4)圆的切线,圆与多边形的关系;

(5)扇形面积,圆锥侧面积。

5、旋转

(1)旋转的性质;

(2)做旋转题时辅助线的做法;

(3)常见旋转模型要熟记(手拉手,半角模型等)。

6、二次函数

(1)二次函数的图像性质;

(2)a,b,c三值的意义,与x轴交点(判定式);

(3)二次函数与一元一次方程相交图像一定要会画;

(4)二次函数与不等式关系;

(5)二次函数应用题。

二、备考策略

第一、牢抓基础,一分不丢。

函数题一定要把函数图准确地画出来;解直角三角形的题一定要熟记特殊角函数值及勾股定理;圆的基本概念一定要熟练掌握,会读图会找圆心角与圆周角,遇见垂径定理时要构建直角三角形求长度;旋转的模型要熟记;

第二、明确题型分布,逐个攻破

(一)反比例函数

反比例函数题常考K值的应用,一定要知道反比函数上的点与坐标轴构成的矩形面积是K的绝对值,构成的直角三角形是K绝对值的一半。

(二)三角函数

三角函数题一定要弄清楚直角三角形各个角的度数,各个角所对边的比值与函数值的关系。

(三)圆

在做圆题时,一定要找清楚相对应的圆周角与圆心角,垂径定理里边的直径是弦的垂直平分线,切线的定义,圆锥侧面母线与圆锥的高一定要分清楚。

(四)旋转

旋转题通常是大题,在做题时一定要搞清楚对应边,常做的辅助线也要清楚。

(五)二次函数

做二次函数题时要注意,让求解析式的最后结果要写一般式。abc三值的意义:a>0函数开口向上,a<0开口向下。对称轴在原点左侧ab同号,在原点右侧ab异号,(左同右异)。C的值是函数与y轴的交点的纵坐标值。

第三、狠抓落实,“务实”为本

方法再好,没有彻底落实,仍然不能化成具体“生产力”。所以,在复习时,切记“贪多求快”“好高骛远”。那么怎样做到行之有效的“落实”呢,以下有一些建议:

首先,复习笔记。复习笔记的目的是为了将老师所讲授的学习方法再做一次回顾,这样在后面做题时就不会“毫无方法”地“粗放式”操作了。

其次,配合练习册。练习册尽量找大家公认的好用的练习册。一般来说:“五三”“三二”《决战北京高考》《天利38套》都可以。但做题时要将老师所讲方法用进去,而不是为了“多”“快”而忽略质量。弄懂每一道题可以保证“举一反三”能力的培养,就能做到“以不变应万变”,反倒提高了效率。

再次,大量做题。开始是专题训练,临考前最好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进行至少三次“模拟考试”做完整套卷,来提高考场适应性以及时间把控性。

最后,分清主次。不要广撒网,而要对自己“好”的部分继续提升和维持,对“不大好”但短期内容易提分的部分,要倾注一些精力进行提高;对于需要“长久功夫”才能提升的部分,不急于在一次考试中见效。不将其当做此次考试“必须攻克”的重点,而是按部就班地每日复习一部分即可。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