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中国近代现代史综合练习 】答案

2018.01.2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中国近代现代史综合练习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条约内容提到了五口通商。“广州、福州、厦门、宁波、上海等五处港口”,这是《南京条约》的具体内容。

2.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定位在1860年,文字材料描述了侵略者劫掠圆明园的场景。

3. 答案B

解析:题干中京师同文馆课程计划表内容包括语言、近代科学的内容,故选B。科举考试废除在1905年,C、D两项的表述和表格中的内容不符。

4. 答案B

5.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割让台湾这一条款所出自的条约——《马关条约》。

6.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破除旧习,更新大政”意为要破旧立新实施变法,四个选项中有这一思想的是康有为。

7.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因签订条约而引发的历史事件,条约是因,事件是果,A、B、C三项都是将因果颠倒。

8.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宣传维新变法的报纸,《申报》内容涉及清末到民国年间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和社会状况,号称百科全书,以记录时事新闻为主;《民报》由中国同盟会创办,重在宣传革命思想;《新青年》由陈独秀创办,宣传的是民主科学。《万国公报》创办于维新变法时期,主要宣传的就是变法革新思想。

9. 答案A

10. 答案C

点此观看视频

11. 答案D

解析:本题图示由三个近代重要的不平等条约构成,三个不平等条约的影响分别是标志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完全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故选D。

12. 答案A

13. 答案C

解析:题干中“结束了长达两千余年的王朝时代”提示这一事件是辛亥革命。

14. 答案A

15.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五四运动期间提出的口号,选项“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是辛亥革命时期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是国民党一大国共合作时期提出的,“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是抗日战争时期的。

16. 答案C

17.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条件,辛亥革命的功绩是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结束了两千多年的君主专制,与中共成立没有直接联系。

18. 答案B

19. 答案C

20.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张自忠将军殉国时期,张自忠在1940年枣宜会战中壮烈殉国。

21.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聂耳、冼星海的作品。

22. 答案B

解析:本题通过给出的地点和路线考查的是长征这一知识点。

23. 答案D

解析:本题题干中的1949年4月的时间点提示此次战役为渡江战役。

24. 答案A

解析:本题通过同仁堂的公私合营的史实考察这一事件的意义可以得知是三大改造或社会主义改造,正确答案为A。

25. 答案A

解析:本题题干中的描述是出现的浮夸风,由此可知对应的时期是“大跃进”时期。

26. 答案C

27.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20世纪70年代我国的外交成就,1953年周恩来总理在接见来访的印度政府代表团时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席位是在197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于2001年,同年12月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8. 答案A

解析:题干中香港回归问题是国家统一问题,选项B“标志着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结合两岸尚未统一这一史实,可以说明该表述错误。

29. 答案B

30. 答案B

解析: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为新中国提供了安全的国际环境,也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威望,但“空前”一词的描述不妥,设立深圳等四个经济特区是在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后,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将工作中心转移到了经济建设上来,1982年9月,邓小平在中共十二大开幕词中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从十二大到十五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科学内涵的概括和论述从未间断,直到十五大将这个理论正式命名为“邓小平理论”。

二、能力提升

31.抗日战争的胜利,洗雪了百年国耻。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第一问通过两则文字材料,一则地图、一首歌曲来概括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并以具体史实来佐证自己的观点。第二问考查九一八事变及今天进行纪念活动的意义。

答案:(1)观点:中华民族团结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2分)

论据①: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2分)

论据②:国民政府军队在淞沪会战和台儿庄战役等中正面抗击日军侵略。(2分)

论据③:中国共产党加强敌后根据地建设,巩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2分)

(2)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日本正式签署投降书,抗战胜利。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开创未来。(5分)

32.追求政治民主、民族独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政治理想,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不断斗争。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第一问借助文字材料考查孙中山的革命思想、时代背景和具体的革命活动。第二问通过三幅图片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三个重大事件的时序和意义。第三问则通过文字材料考查全国人民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的情况和意义。

答案:(1)世界之潮流:发展资本主义,(1分)人群之需要:实现民族独立(或国家富强)。(1分)

孙中山活动:领导辛亥革命,推翻清朝统治,建立中华民国,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促进国共合作,发动国民大革命。(3分)

(2)顺序:图1——图3——图2(2分)

意义:南昌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建立人民军队的开始。(2分)

井冈山会师壮大了井冈山的革命武装力量,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2分)

遵义会议重新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的领导地位。(2分)

(3)会议: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1分)

意义: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国家根本大法的形式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2分)

33.民族复兴,富强繁荣,始终是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奋斗的理想和目标。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解析:本题第一问通过地图呈现洋务运动时期创办的企业,考查企业出现的时期和分类,第二问在文字叙述的基础上考查张謇实业救国的思想和所遭遇的困难,第三问则考查一五计划所取得的成就和原因。

答案:(1)洋务运动时期,(1分)军事工业(江南制造总局)、民用工业(轮船招商局)(4分)。

(2)实业救国;(2分)资金少,官府不支持,传统观念落后。(4分)

(3)推翻了三座大山的统治,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全体人民的团结奋斗;(3分)鞍山钢铁公司大型轧钢厂建成投产,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出第一辆汽车,中国第一个制造机床的工厂:沈阳第一机床厂建成投产。(2分)

点此观看视频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