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18】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18:3.中世纪的欧洲;4.中世纪的亚洲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B

解析:题干中提到日本是一个擅长模仿创新的民族,要求从选项中选出体现这一内容的事件,四个选项中只有大化改新是发生在日本的历史事件,且它是日本仿效唐朝文化推进自己社会转型的一个事件。

2. 答案C

3.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大化改新这个知识点,表述错误的是B项,对大化改新的历史影响阐述错误。

4. 答案D

解析:此题是对在唐朝后期日本历史的全面考查,唐朝(618年—907年)后期定位在870年以后的历史,在这个时间段以前的日本,已经完成了大化改新,实现了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的转变,为此,错误的是D项。

5. 答案A

6.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阿拉伯半岛的发展历程,阿拉伯半岛经历了分裂混战——穆罕默德创立伊斯兰教——出走麦地那传教——建立政教合一国家——统一半岛——建立帝国这一个发展过程。

7. 答案A

8. 答案D

点此观看视频

9.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西欧城市复兴的史实,这些城市地处手工业中心或主要商路枢纽,建立之初,规模都很小,许多城市都是以赎买的方式获取自由,也有少数城市不得不以武力反抗获取自由,在城市发展的基础上孕育了资本主义萌芽。

10. 答案D

解析:题干中“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描述的是西欧封建制度的特点。

11.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查理·马特的历史功绩,四个选项与其有关的是A,创立基督教而赢得人心与他无关,将罗马附近的拉文那地区送给教皇的是丕平,琅城市民争取城市自治这一事件发生在11世纪初,而查理·马特生活在8世纪。

点此观看视频

12. 答案B

解析:笔记中“他的父亲丕平,版图几乎扩充了一倍”这些信息提示这个人物与法兰克王国有关,并将法兰克王国的领土进行了扩张,这与查理大帝的经历相同。

13. 答案C

解析:题干中“要求当地领主允许他们自己管理城市的事务”,这一信息就能提示这个权利所指含义是城市自治权。

14.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拜占庭帝国最终灭亡的标志。

15. 答案D

解析:在中古时代的欧洲,基督教会占有大量土地,是最大的封建领主。垄断文化教育事业,并严格控制人们思想,是欧洲封建社会的精神支柱,并凌驾于世俗王权之上。

二、能力提升

16.判断下列现象与原因之间的关系是否成立,成立打“√”,不成立打“×”。

解析:本题借助重大历史事件来考查历史现象与原因之间的关系。

答案:①(√  )②(×  )③(√  )④(×  )⑤(×  )(每小题1.5分,共7.5分。)

17.观察下列两幅图,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两幅图片:图一西欧封建制度示意图,图二教皇为国王加冕,通过两张图片来考查西欧封建制度以及基督教会在西欧封建社会的特权。

答案:(1)西欧封建等级制度;封君与封臣的隶从关系;不能;因为“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每问1分,共4分)

(2)罗马教廷;(1分)政治上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经济上是西欧最大的土地所有者,思想上是西欧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3分)导致了西欧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非常缓慢。(1分)

18.善于学习和模仿是日本民族的一大特色。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日本大化改新,学习唐朝文化这一知识点。材料一借助表格呈现唐朝和日本在政治制度上的相似之处,材料二通过文字介绍日本对外来文化的态度,从中获取启示。

答案:(1)日本的制度与唐朝形似或学习唐朝;(1分)日本以唐为师进行学习,在本国进行了大化改新,使日本由奴隶社会进入封建社会。(2分)

(2)既无顾虑也不以为耻;(1分)启示: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们要坚持对外开放,大力引进国外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2分,言之成理即可)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