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15】答案

2018.01.25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15: 25.改革开放26.新中国的科技成就;27.新中国的外交成就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D

解析:题干中时间词定位在1978年,关键词“把土地分到户、实行包干到户”则指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2. 答案B

解析:题干中“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主要任务”这一会议内容确定此次会议为十一届三中全会。

3. 答案A

解析:本题借助图片提取信息,考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出现的背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做出了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决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才开始了从农村到城市逐步的改革。

4.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时间定位在1979年,关键词提示“中国的南海”“座座城”“座座金山”,由此判断是改革开放。

5. 答案C

6. 答案D

解析:本题通过1978-1984年我国粮食产量变化考查背后原因,这是在农村实施了家庭联承包责任后才出现的结果,故选D。

7.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我国首批设立的经济特区所在的省份,这四个特区是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正确答案为A。

8. 答案A

解析:本题通过收集的广州资料确定研究的主题,从资料中可以看到,收集的内容包括1862年洋务运动期间设立的同文馆,到2015年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都是追求现代化的具体表现,故选A。

9. 答案B

解析:抗美援朝战争、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尼克松访华反映了在新中国建国的不同时期在科技、外交等方面取得成绩,共同的影响则是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选项A只符合第三个事件,C和D项的表述与三个事件都不符。

10. 答案C

11.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航天事业的建设成就。

12. 答案D

解析:题干中的文字描述的是原子弹爆炸成功所产生的历史影响,由此断定答案为D。

13. 答案C

14.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历史人物及其历史贡献,错误的是D项,袁隆平的历史贡献是培育成功杂交水稻,大庆油田的典型建设者为王进喜。

15. 答案C

点此观看视频

二、能力提升

1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一段文字资料和一副图片考查经济特区设立的原因及特殊之处,以及对邓小平进行改革开放的理解。

答案:(1)原因:学习外国先进的技术、管理经验,引进外资;探索对外开放。(每点1分,共2分)特殊之处:实行特殊的经济政策和经济管理方法。(2分)

(2)理解:中国已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中国的大门向世界打开了,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分)

17.20世纪60、70年代,我国在现代科技领域的空白、薄弱状况得到了改变,最突出的就是“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

解析:本题以问答题的形式考查我国在20世纪60、70年代“两弹一星”研究成果。

答案:(1)原子弹(或核弹)、导弹、人造地球卫星。(3分)

(2)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推动了我国航天技术的发展,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4分)

18.某校学生以“新中国的外交历程”为主题,按照时序遴选了下列图片。

解析:本题借助四幅图片考查新中国的外交成就。

答案:(1)图一: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图二:1955年中国代表团出席万隆会议,倡导“求同存异”的方针;图三: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席位;图四:1972年中美关系正常化,1979年中美建交。(4分)

(2)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2分)

(3)查找文献资料(包括外交档案、中外报刊、论文专著、回忆录等)、音像资料(包括新闻片、纪录片等)、口述资料等。(3.5分)

点此观看视频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