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中考指南

2018新中考总复习练习册历史【练习10】答案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练习10: 11.新文化运动;12.近代社会生活;13.五四运动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基础练习

1.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1915年陈独秀开始的新文化运动,选A。

2.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新文化运动的两面旗帜——“德先生”和“赛先生”。

3. 答案B

解析:题干中沈从文的表述突出了白话文的影响,故选B。

4. 答案C

解析:题干中女学生的行为“开始觉悟”“抵制列女传”“抗婚、逃婚”“反抗旧礼教”这些关键词反映出思想的变化,这是受新文化运动中民主科学思想的影响出现的反对旧礼教的行为,故选C。

5.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材料是对新文化运动的性质进行描述,B项革命运动的定位错误,D项的爱国运动表述不准确,C项的文化运动是正确描述,但反对北洋军阀的定位太过粗浅,没有看到新文化运动的本质。正确项为A。

6. 答案C

7. 答案D

解析:观点带有一定的价值判断,选项D的表述体现出火车出现所带来的影响,符合题意。

8.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的“辛亥革命后”限定了时间,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临时政府下令进行礼仪习俗的改革,其中就包括废除旧称呼。

9. 答案A

解析:题干中限定的的主题为“近代化的探索”,符合题意的是后三项,虎门销烟是对外国侵略的抗争,不属于“近代化探索”。

10. 答案C

解析:“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是同盟会的纲领,“变则存,不变则亡”是维新派的变法主张。故选C。

11. 答案C

解析:亡羊在此指代的是五四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即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败。

12. 答案B

13.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五四运动的成果,选项A.B.D的表述都是错误的。

14. 答案D

解析:A项是五四运动爆发的直接原因,B项是具体过程,C项运功中的口号,正确答案为D。

15. 答案B

解析:题干中指出五四运动是第一次历史巨变的补课,第二次历史巨变的起点,这里的两次巨变分别指辛亥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补课在这里是说五四运动具有反帝的性质,起点指的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工人阶级登上历史舞台,成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开端。

点此观看视频

二、能力提升

16.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两则材料呈现了新文化运动发生的历史背景和影响,通过两则材料题干考查北洋政府“尊崇孔圣”的原因,以及新文化运动及影响。

答案:(1)适应复辟帝制的需要。(2分)

(2)新文化运动。激发了广大青年追求新思想的爱国热情,促使了人们探索救国救民的新出路,马克思主义作为拯救国家、改造社会和推进革命的思想武器得以传播,同时也为五四运动的爆发奠定了思想基础。(6分)

点此观看视频

17.历史事件之间存在着因果联系,请阅读下列材料,根据要求完成问题。

解析:本题通过材料一的三则图片考查五四运动中各事件的因果关系,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直接引发了五四运动,工人阶级加入声援学生活动之中,迫使北洋政府释放学生。材料二则呈现了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思想传播的情况。材料三借助时间轴考查五四运动的历史影响。

答案:(1)五四爱国运动;(0.5分)巴黎和会的外交失败;(2分)巴黎和会外交失败传回国内,引发北京爱国学生的游行示威活动,北洋政府逮捕学生的行为受到全国各地爱国人士的声讨,上海民众声援北京学生;北洋政府迫于压力释放了被捕学生。(2分)

(2)马克思主义(1分)

(3)起止时间1919——1949年(2分);新民主主义革命(1分)

18.阅读下列材料,完成要求。

解析:本题通过材料创设的情境呈现了近代社会生活发生的部分变化,结合所学的知识续写完成后续部分。

答案:续写部分:要求写出上海城市的发展、市民的服饰变化以及市民文化生活的发展概况且符合1925 年上海历史发展状况。(3分)

说明部分:能从三个方面说明,理由充分,能自圆其说(能言之成理,持之有据)(3分)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