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北京2018年高考考试说明修订内容:生物

来源:北京考试报

查看数: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近日公布。与2017年相比,新版《考试说明》在保持稳定的基础上略有调整。语文、英语、生物学科有所变化。所有科目都对样题部分进行了微调。语文学科中,《论语》纳入经典阅读考查范围。

北京2018年高考考试说明各科修订内容汇总

《2018年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修订的说明——

生物

高中教育阶段的生物学课程以提高学生生物学科素养为宗旨,是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为配合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贯彻"核心素养为宗旨"、"学业评价促发展"等课程理念,不断深化考试内容与形式的改革,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与选拔,生物学科《考试说明》内容依据《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实验)》和《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进行修订,对考核目标、能力要求等内容作出适当调整,有针对性地更新部分参考样题,对参考样题"说明"的文字内容进行了重新梳理。

一、调整学科能力要求

2018年《考试说明》对原能力框架中的4项能力,即"理解、实验与探究、获取信息、综合运用"进行梳理、提炼与重新整合,将能力要求调整为"理解、应用、思辨、创新"4项能力,每项能力包含2~3条具体要求。调整后的能力要求框架植根于原能力体系,在充分考虑北京市高中生物学科教学、评价与考生实际的基础上,聚焦考生生物学科素养的达成,尤其是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考生终身学习,适应未来社会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

二、完善考核目标表述

将"考查考生的生物科学素养、促进考生终身学习"作为考核的总体目标,既立足于检验考生12年所学的积累,又着眼于促进考生适应未来的发展。基于能力要求的变化,调整与能力要求相关的表述为:"考查对所学生物学基础知识的理解与应用""着重考查获取新知识、处理不同形式信息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实验与探究等实践过程中强调思辨与创新"。这部分内容一方面承继了原能力体系的基本内涵,另一方面体现了新能力框架在生物科学素养层面的要求。

三、更新部分参考样题

《考试说明》更新了部分参考样题,梳理了样题"说明"文字,并对学科关键能力与学科素养进行了解读。4道选择题的更新凸显考查考生获取新知识、处理不同形式信息,解释实际生活中生命现象等能力。3道非选择题的更新秉承了"基于真实研究,聚焦关键能力,考查学科素养"的北京卷试题风格。结合调整后的能力体系及生物学科素养相关内容,对保留下来的17道原样题"说明"部分文字的表述进行了调整。由于北京卷一直秉承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全部原样题"说明"文字的修订进展顺利,也反映了能力要求的调整水到渠成。

2018年生物学科《考试说明》的修订着眼于高考试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本次调整是多年来北京市生物学科高考命题基于能力考查所进行的深入思考、长期实践与不断积淀的必然结果,体现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现代教育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进程中,生物学科考试评价工作的统筹谋划、稳妥推进和适度创新。

寒春鼎级班

老带新享8折优惠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