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家长必读

怎么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建立亲密的师生关系。

亲密的师生关系可以帮助学生培养课堂安全感。学生在身心感觉安全、放松的状态下能更好的参与课堂活动、激发创造力。良好的师生关系取决于学生对教师的喜爱度和熟悉度。教师可以通过颜色饱和的衣着、和蔼可亲的态度以及合适的小礼物提高学生对其的喜爱度。选择靓丽颜色的衣服更符合儿童的审美,也能帮助其注意力集中在教师身上。温和的言语能让儿童感觉安适、平和。适当的小礼物,如棒棒糖、卡通小玩偶等,也能让儿童更喜欢。而熟悉度则要通过言语交流和肢体交流双重作用。言语交流指教师和儿童需要多聊天,最好是关于儿童的兴趣爱好、他的绘画作品或手工作品以及他们的日常生活等对其而言安全又有趣的话题。在聊天时需要注意倾听儿童的表达,多给予肯定式的回应,不要随意打断。肢体交流则指教师需要多与儿童做游戏、做手工,通常与言语交流配合使用。但是在肢体交流的时候应注意各国禁忌,不能随意触碰孩子除手以外的部位。如果不小心碰到要及时真诚地道歉。例如,一次小班课,笔者和两位美国小女孩玩游戏,但是不知道她不喜欢别人碰她脖子,她当场表明,笔者马上道歉才化解了不开心。

怎么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_精华学校

二.培养信任感。

在课堂当中,安全感和信任感是相辅相成共同存在的。课堂中要获得安全感可以通过培养师生之间的信任感、学习者对学习目标的信任感以及对环境的信任感三方面来实现。

1、师生之间的信任感。

亲密的师生关系是建立信任的第一步,要获得学生的信任感,教师还需要注意自己的言语表达、表情以及身体语言。丰富的肢体语言和表情,能让孩子更容易从你身上寻求到安全感和

好感,继而建立信任感。另外,教师自身的语言能力同样关键。听不听得懂孩子们的话语? 能不能理解他们的想法? 否则教师很难融入进去他们的世界,也就难以培养信任感。教师的课堂态度也同样重要,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习者也能培养师生之间的信任感。

2、学习者对学习目标的信任感。

也就是学习者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能力的信任。这种信任也就是人常说的 “自信”。来源于学习者能否在学习过程中理解学习对象、理解教师的指令、完成学习任务等。自信的建立能极大帮助学习者提高对不熟悉事物的掌控力和确定感,换言之自信可以帮助学生从自身获取安全感以克服其他方面带来的不安全感。自信一定程度上与学习者自身的性格有关,但更多的在于教师给予的学习对象和学习目标以及课堂学习的方法是否有效、是否恰当。过难

会挫败学习者的信心。过易则让学习者自信心膨胀,遇到困难一旦失败会受到严重打击。

3、学习者对环境的信任感。

环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个环境包括教师、学习同伴以及教室和教室内的氛围。教师要着手建立一个平等的教室环境,做到 “建立规则”、“绝不比较”以及 “平等对待”,不是说一味的给予安全放松的环境孩子就能真正得到安全感,而是让他们感受到作为人应享受到的平等待遇。营造有安全感的课堂,要限制课堂上的 “不良”行为。教师要有正义感,学习者才能感受到安全感。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高考小助手",邀你进群!备注说明:年级+城区。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