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家长必读

孩子老走神咋办? 这几招能帮上你!

来源:京城教育圈

查看数:

孩子对事情的关注力不超过两分钟,总是坐不住,太多动!

孩子上课不注意听讲,总是东张西望,太不专心!

注意力不集中是很多孩子都有的软肋,也是家长焦虑的重点之一,更是孩子成绩不好的原因之一。

但罪魁祸首真的是孩子不用心吗?一些孩子甚至因此被冠上"多动症"之名。

对于12岁以上的孩子,他们注意力无法集中往往与心理状态有很大关系。12岁以下的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除了心理因素外,还有很多其他外部原因。比如,生理原因或训练不足。

我们可以从注意力的四个品质的角度来具体分析。

招数一 扩大孩子的注意力广度

原因及表现:

孩子的注意力广度也就是注意力的范围小。注意力的广度是指同一时间内,一个人能清楚地觉察到或认识到客体的数量。这种类型的注意力不集中往往表现为孩子丢三落四,读书写字容易看漏行,写漏题。

对策:

孩子注意力范围小与孩子天生的视听觉广度小有一定关系,也与后天的训练有关。我们需要教孩子一些基本的视听注意力的技巧。比如,当我们教孩子视觉搜索目标物时,要教会孩子按从左往右,从上往下的顺序,这样他就能够更准确地获取信息;当孩子倾听时,要让孩子等对方说完才能转移注意力,很多孩子听别人说一半就以为说完了,于是去干其他的事情。

招数二 训练孩子注意力的稳定性

原因及表现:

注意力的稳定性是指一个人在一定时间内,比较稳定地把注意力集中于某一特定的对象与活动。而注意力不稳定的孩子上课常常容易溜号。

对策:

孩子注意力不稳定原因有很多:比如,生理方面,例如睡眠不足,身体不舒适等。家长要让孩子早睡早起多锻炼身体。同时也一定要让孩子注意劳逸结合。不能让孩子学习太久,这样身体疲惫,注意力也容易不集中。比如,孩子可能心里惦记着其他的事。例如有些孩子上课就惦记着下课要吃什么零食,或者家庭关系不和谐,孩子上课也总惦记着。家长一定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心理压力,尽量减少唠叨和呵斥孩子。比如,孩子目标感不强。在上课时,有些孩子做练习时,做着做着就发呆了,忘记自己需要干什么。对这样的孩子就需要在他快要走神时提醒集中注意力,同时也要把任务定量。这样孩子更有动力快速完成任务。再如,环境中干扰太多。我们要给孩子营造一个简单的写作业环境,尽量减少一些无关的干扰。

招数三 教会孩子注意力分配能力

原因及表现:

一些孩子注意力分配能力不足。注意的分配是指一个人在进行多种活动时能够把注意力平均分配于活动当中。比如,孩子能够一边看书,一边记录书中的精彩语言。如果一个孩子注意力分配能力不足,他上课可能听讲就没法做笔记了。

对策:

如果孩子出现同时干几件事就会注意力容易分散,我们首先要去考量单个任务本身的难度。比如,有的孩子拍球都不太会,如果要求他边拍球边数数,他肯定就会很吃力。所以要先让孩子有完成单个任务的能力,然后再去把多个任务一起完成。在孩子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家长尽量不要去干扰孩子的思路与注意力。可多让孩子做一些相关的训练,而且训练时间一次不要过长。

招数四 培养孩子注意力转移能力

原因及表现:

一些孩子的注意力转移能力差。注意力的转移是指一个人能够主动地、有目的地及时将注意力从一个对象或者活动调整到另一个对象或者活动。注意力转移的速度是思维灵活性的体现,也是快速加工信息形成判断的基本保证。比如,老师讲完课,让孩子们开始做练习了。一些孩子的思路还停留在刚刚的讲课上。

对策:

注意力的转移能力与孩子平时的教养有一些关系。如果孩子常常独自玩耍,很少跟着别人的思路走,他的注意力就习惯只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上。在家庭中,我们可以多陪伴孩子,让孩子有能力跟着大人的指令游戏。同时也要培养孩子的各种兴趣。有些孩子面对不喜欢不擅长的任务就坚决不做,这是不可取的。我们要多鼓励孩子去尝试不会的任务。

集中注意力是一种习惯。我们要从小培养,抓的越早,效果越好,孩子以后的学习就会更轻松。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