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为什么越努力越焦虑

来源:搜狐教育

查看数:

新买了一本故事书,故事的最后一句是:“你等我吗?我等你啊。”读完这一句,我莫名感动。

在大家都担心来不急的世界上,还有没有一个人,愿意停下来等等你?甚至对于这个迅猛发展的时代来说,你还敢不敢开口问,你等我吗?

自从开通问答以后,我更清楚地知道了我的读者焦虑所在。除了问情感的,更多的就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询问自己的人生选择。尽管是付费问答,有个姑娘还是连续问了三次。第一次问是否应该考研;第二次问是否应该从事自己喜欢,但别人认为没前途的工作;第三次,是问她应该留在北京还是回家乡。

在她长篇累牍的焦虑背后,我看到的是一颗害怕来不及的心。本科毕业,22岁,未来的人生有许多机会,也会有很多的变化,但她显然特别担心现在的某个选择会让自己掉队落伍,影响一生。

她不是孤例,无论在我身边还是网络中,无论面对感情还是职业,许多人推崇的是年少成名。张爱玲的那句“成名需趁早”被反复演绎,变成了很多年轻人的人生信条。

可是,年少成名这件事,是无数机缘巧合促成的特例。所谓机缘,一为机会,就是时机;二为缘分,是为运气。

而努力,是细水长流的改变,是由量变到质变,它可以让你变得更好,却绝不能保证年少成名。

从年初开始努力工作的朋友,最近非常焦虑。觉得虽然领导对她的态度变温和了,同事的赞美比过去多了,但这些变化给她带来的成就感,远远不能填满她内心的期待。

另外一个小伙伴,终于决定相亲了,却倍受打击。觉得相亲对象,无论她看得上的还是看不上的,没有一个够男神标准。

“我努力了,为什么还会焦虑?”

因为你就是那个拔苗助长的人啊。你享受的不是每一天的浇水与施肥、等待与期盼,不是那些微妙的越来越好,你只想看到秋收的盛大与辉煌,可是秋收并不会明天就到来。

越努力越焦虑的人,只相信努力的力量,却无视时间的力量。人生漫长,在起点与终点之间,隔着很多份努力。我们总会懈怠,会迷路,会在上升的时候遇到下坡。即使最勤奋最好运的人,有时候也需要等待。

跑得快的,等机遇的到来;跑得慢的,等状态的回勇。无论你付出多少努力,结局都不是急出来,而是等出来的。

每当我对焦虑者说,给自己一点时间。经常收到这样的回答,我怕来不及了。他们拼命向前跑,仿佛耳边有个声音大喊:我不等你!

命运不会这样绝情,相反,它永远会在门与窗之间,为你留一条生路。

即使永远奔跑的人,他们的人生又何尝没有错过?他们错过了孩子的成长,错过了与父母的相处,错过了一场风景,错过了一次别离。

不要急着问自己的第一桶金在哪里,可以共度一生的人在哪里。做想做的事,爱想爱的人,留在自己喜欢的城市,没有哪个决定会定格你的一生。你的一生很长,即使到了40岁,依然有扔掉六便士,奔向月亮的机会。

我的人生信条,是不要在焦虑的时候做选择。所以,我珍惜自己的心态,胜过机遇与选择。如果不能平心静气地面对一个决定,我会选择等一等,等风来,等天晴。

如果你经常焦虑,就很容易陷入每一个选择都出错的状态。

选择是要时间去养育的,没有时间的养育,就像心急的种树人拔掉一棵种一棵,永远看不到结果的树。四季轮回,只有坚持几个秋天,才知道哪一棵树上能结果。

你等我吗?我等你啊。若你以温柔之态,如是对待生命的种种,命运必会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正处于瓶颈或厌倦期的你。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