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高校涨学费 贫困生如何顺利完成学业

来源:搜狐教育

查看数:

大学的学费涨了,或多或少,对家有大学生的家庭来说都不能忽视。

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的卢丹川说,今年上半年,自己每月的生活费已达到了2500元,这笔费用已经是家里能负担的极限了。

就读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陈如说,尽管西安是二线城市,但每月的生活费也在1500元左右。就读于内蒙古财经大学的小蕾每年除要向学校交3500元学费外,还需要另外缴纳近1600元的学分费,每个月生活费1500元。

"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培养一个大学生本就不是轻松的事,学费虽然涨幅不多,但也会带来一定的压力。“小蕾的母亲魏宏娥说。

学费的上涨对小照这样的特困家庭而言,更是难上加难。小照是内蒙古包头市固阳县的一名考生,小照家主要以务农为主,父母均年过60。

为了不给家里增加负担,小照决定报考省内的大学,”学费会低一点,消费水平没有外省高。拿出几千元的学费本来就是件难事,学费如果涨了,更是难上加难。“

像小照这样情况的贫困生不在少数,多位专家也表示,学费上涨之后,如何保证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是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今年广东省发出文件要调整高校学费。据广东省发改委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不增加贫困生的负担,省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调整公办普通高校学费的通知》规定,各高校每年确保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的经费专项用于学生资助,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贫困户子女每人一年都有将近一万元的补助“。

同样已经决定涨学费的江西省发改委也表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辍学,将会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

已经召开听证会、还未确定高校学费调整时间的海南和内蒙古,也出台了保障贫困生顺利上学的政策。

据了解,目前海南省设有优秀贫困大学生奖学金,每年定额发放给300名学生,每年还有50名特别优秀的学生得到每人3000元的奖励。

内蒙古发改委收费管理处主任刘晓明介绍说,内蒙古已经从2014年起对具有内蒙古户籍且录取时为城乡低保家庭子女的新生,考取普通高校本科类的一次性资助4万元,考取专科或高职高专类的一次性资助3万元。今年这项政策还在延续。

除上述提到的普通工薪家庭和特困家庭外,处于两者之间的”夹心层“家庭也是无法忽视的群体。

在广东省公办普通高校学费调整听证会上,一位家长说出了她的焦虑,她自己独自带着小孩,虽然生活不是特别困难,但多了1000元仍加重了不少负担。

广东省发改委工作人员还介绍,针对这类学生,国家也有政策保障他们正常入学。据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规定,入学时家庭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果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入校后再向学校申报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学校核实认定后采取不同措施给予资助。刘晓明也表示,内蒙古将继续落实”绿色通道“政策。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目前高校有奖学金、减免学杂费、助学贷款、助学金、勤工助学等渠道对贫困大学生进行帮助,基本做到了较为全面的覆盖。”随着学费的提高,奖扶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熊丙奇说。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