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调研清北人师:新教育部长最关心什么?

2016.07.18

来源:新浪教育

查看数:

2016年7月14日至1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口气"到清华、北大、人大、北师大四大名校调研。这既是新任教育部长在公众面前的首次亮相,也是四大名校向新部长首次汇报家底。陈部长说了些什么,四大名校汇报了什么,都值得仔细观察。

新部长可不是教育外行

“我一直非常关心X大的发展。”

"教育部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X大的发展。"

这是陈宝生部长在四所高校调研都说过的两句话,四大名校在校园新闻里也都做了报道。这也充分说明,如此表述并非一般的客套话。

"一直非常关心",表明新部长并不是7月份上任以来才关心高等教育发展。

"一如既往",说明教育部的高校发展战略将不会有大的调整。

陈宝生此前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国家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并未有过国民教育行政部门或学校的管理经验。

在清华,陈宝生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的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广大人民对教育充满期待,这是教育事业包括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潜力所在。在参观四所高校的校史馆、图书馆、实验室等多个场合,陈宝生都强调了大学发展和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辩证关系。

新部长的这番表态,我想也是向外界传递教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高等学校重点抓什么?

在北大,陈宝生重点谈了他对高校工作任务的理解:

高等学校要抓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教育的灵魂,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和完善党对高校的领导;

要抓要务,要务就是发展,对高等学校来说,载体就是“双一流”,要建设中国特色的一流大学,发挥引领作用,形成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思想体系和办学特色;

要抓改革,教育发展的动力就是改革,要持续推进高等学校综合改革,致力于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改革也是调整,要注意把握教育规律,重视教育发展中的积淀,实现无震荡改革,无阵痛调整;

要抓稳定,在稳定中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综合改革,高等学校责任重大,要总结过去长期保持稳定的成功经验,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和青年成长的规律,实现高水平的稳定局面,为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

要抓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说到北大梦,要研究北大梦和中国梦的关系,谋划未来,做好长期的战略规划。

如何看待"双一流"建设?

在人民大学,陈宝生部长指出,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就要处理好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之间的关系,要实现平滑过渡、辩证协调,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这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内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

陈宝生强调,"双一流"建设应当是一种教育思想,也是一种教育评价体系。要注重办学质量和水平,加强制度建设,努力引领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希望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推进改革发展,梳理我们党独立探索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发展道路的宝贵经验,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方面走在前列。

教育系统两学一做要"四个合格"

在北师大听完汇报后,陈宝生部长认为北师大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得很好,"规定动作"很到位,"自选动作"很有特色。

对目前教育系统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陈宝生提出要做到"四个合格":一是从严治党要合格,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要合格,三是党员的行为作风要合格,四是各部门、各方面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要合格。

陈宝生部长特别提到师范教育的重要性。他说,不重视师范教育的部长,不是一个合格的教育部长。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