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教育部重大课题聚焦112所高校 重点大学校长群体啥样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数:

4月23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进程中的校长管理专业化研究”通过结题鉴定,“中国大学校长数据库”同时开通上线。

据该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宣勇介绍,项目开题4年多来,课题组通过问卷、当面访谈、网络信息跟踪采集等形式调查研究了全部112所“985”“211”高校的书记、校长,课题组数名成员还赴海外对外国大学校长进行访谈。课题组原创性地提出了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的“两体三维”理论,从政府和校长两个主体,以及“专门的职业”“专心的事业”和“专长的从业”三个维度对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进行了系统分析。

大学校长群体的基本构成 

平均年龄为54.6岁,90.8%为博士生导师 

“985”“211”大学现任校长95.6%为男性,平均年龄为54.6岁,其中50岁以下的占17.8%。他们初任时的平均年龄为49.6岁。

大学校长都拥有名校学位,在海外留学获取学位的占30.4%,拥有博士学位的比例高达89.4%,90.8%的校长是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占26%。63%的大学校长理工科出身,其中管理学背景的校长占10.9%,教育学背景的校长仅占4.3%。校长所在学科位列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排行榜中的平均位次为17位,他们大部分是校内和学科领域的权威,47.3%的校长曾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

现任大学校长平均担任校长时间为4.6年。根据“211工程”大学部分已退休的校长抽样统计,平均任期为7.5年。中国大学校长实际年收入平均17.34万元。

大学校长93.1%是中共党员,由本校的副职提拔和党委书记转任的校长,占48.9%;由他校副职提拔的占22.9%,他校校长转任的占8.4%;政府部门转任的占11.5%;由科研机构负责人转任的占2.3%。58.7%的校长曾在现在任职的高校有学习或工作经历。

大学校长群体的管理素质特征 

经过多岗位锻炼,需要提高变革的勇气魄力 

校长们对于“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高校领导体制高度认同,中国大学书记和校长在办学重大问题上经常沟通,党政关系总体是和谐的。91.5%的校长在校长办公会议之前,重大事项的决策会与学校党委书记沟通;97.7%的书记在党委会前就重大事项会主动与校长沟通。87.2%的大学校长、91.1%的大学书记都认为所在学校党政关系是和谐的,63.2%的教授和76.7%的中层干部也认为所在学校党政关系是和谐的。

大学的发展总是与校长的教育理念紧密联系在一起。大部分中国校长能用一句话表达对大学的理解,如“大学是传承知识、创新知识、追求真理的地方”“大学是每个人追梦人生的灯塔”“大学是人类精神家园”等等。多数校长能够提出鲜明的治校理念,如“以人为本,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科学建校、依法治校、人才兴校、文化强校”等。80.6%的校长认为在办学过程中,自己的办学理念大部分得到体现;63.1%的教授、81.3%的中层干部表示比较了解校长的治校理念。

我国大学校长经过多岗位锻炼,担任中层干部岗位数平均2.6个,其中最多的曾担任9个中层岗位,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91.7%的校长认为最应该扮演的角色是教育家。众多工作动力因素中,校长们认为“社会责任”“成就感”“职业荣誉”“挑战性”很重要,而“职务晋升”“学术发展”“薪酬待遇”等因素对校长工作动力来说并不重要。社会地位和形象是大学校长专心的外部驱动。大约有1/3的“211工程”大学校长是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其余大多为省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校长们认为投入精力最多的工作是战略规划、学科与专业建设、人才引进与培养、学校内部体制改革;认为目前大学校长最需要提高的素质依次是变革的勇气和魄力、使命感与全身心的投入、组织愿景与战略管理能力、组织结构和体制机制设计能力。

现任大学校长中有87%继续从事原学术研究工作,从事原学术研究工作所占精力占1/4以上的有51.3%,其中占一半精力的有8.1%。91.6%的大学校长拥有学术兼职,平均学术兼职6.05项。在任校长期间不带研究生的共31人,占24.6%。在业余时间阅读最多的是教育理论类书籍。

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管好校长的“三力”维度,制定大学校长专业标准 

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不同的学校产生的具体效果往往取决于校长自我调适的能力。这种调适包括个人与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关系的调适,还包括对治校投入精力方面的个人把握。由于大学治理的绩效在很多时候有赖于校长个人的自我调适,因此这种绩效存在着不确定性。课题组建议从制度上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为建设中国现代大学制度提供保障。

课题组提出了党委政府管理大学校长的“三力”维度,即让校长有负责任的动力、有负责任的权力、有负责任的能力。大学校长管理专业化的最终目标是让校长更好地对大学治理负责,这种负责体现在校长治校过程中的“三专”,即当做专门的职业、专心的事业,还要专长地从业。

近几年,国家颁布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普通高中校长专业标准》《中等职业学校校长专业标准》《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课题组建议制定大学校长专业标准,标准主要涵盖自我管理和发展、规划学校发展、优化内部治理和管理、人才队伍及专业学科建设、内外部关系与保障等方面。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