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填报技巧

2016高考理科生高考志愿填报怎么填

2018.01.02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6年高考不足50天,考试家长唯一能做的就是手机高考志愿填报资料,填志愿时如何选择专业、如何挑大学不可避免。针对2016高考理科生挑学校、选专业的问题,总结一些经验,考生和家长参考。

一、理科生选专业余地更大

在专业选择方面,理科生比文科生有更大的余地。在目前高等教育本科的12个学科中,理、工、农、医这四个门类基本上都是理科生的天下,新版目录的506种专业中,理、工、农、医四大门类就有276个专业,占总专业数的一半以上。

除理、工、农、医这四个主要学科外,经济学、管理学中很多专业更是对理科生青睐有加,有很多只招收理科生或文理兼收的专业,都可以是理科生选择的重点。 如经济学中金融学、经济学、金融工程、投资、保险等;管理学中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程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物流工程等。

法学近年来报考比较火爆,法学、社会学、公安学类有很多学校都会投放一些计划招收理科生。另外,一些教育学、体育类等专业也会在理科中招生。

从整体上来看,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主要集中在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看起来不少,但具体到一级学科 (专业类)、二级学科(专业),差别就相当大了,因为500多种专业大多分布在理、工、农、医等门类下面,所以,文科所能报考的专业比理科要少。理论上 说,文科生可选择的专业约有230种。但刨除一些特设专业、较偏的专业和一些布点数量较少的专业外,某些基础专业也不是所有院校都会开设。而且不同院校在 不同地区招生的专业也不完全一样。所以,具体到实际报考过程中,文科生所能报考的专业就不会有这么多了。

二、挑学校首选985和211大学

这是我国重点一本高校,这些大学科研经费多,师资力量强。985、211大学在全世界承认学历。众所周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校都是 211及985的院校。全国独立设置的44所艺术类院校里,中央民族大学既是211又是985院校。部分艺术类院校,包括中国传媒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属于211院校。理科生在选择院校时,这将成为一大重要标准。

三、选专业要选学校的王牌专业(国家一级学科)

选定了院校后,在选择专业方面,学生最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知识积累及能力、潜力,着重考虑该校的王牌专业。既然是王牌,国家便会相应地加大扶持力度,这些学校的专业师资力量和教学设施很强,学习氛围好。而且,从侧面也能反映出此类专业的发展空间及就业前景。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