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高考动态

2016北京高考数学考试说明解读及备考策略

来源:北京考试报

查看数:

数学:立足基础   能力立意

朝阳区教育研究中心教研员刘力认为,2016年数学《考试说明》有四个特点:一是加强对数学基础知识的考查;二是贴近考生实际,突出试题的应用性;三是加强对考生读图、识图并进行数据处理能力的考查;四是文科试题符合文科考生特点,从考生终身发展的实际出发,考查文科生必要的数学基础、基本能力和基本思想方法。

数学学科在考试范围、层次要求、大小知识点等方面每年变化不大。考生要用好《考试说明》,主要看基础知识点、能力点要求、例题及其说明等内容,关注一些题目的变化、重点章节,以及知识点怎么考。

数学学科首先是对基础知识点的考查。因此考生要立足基础,准确定位,稳扎稳打。考生看《考试说明》时要先熟悉基础知识点,之后整体把握章节之间的联系。从趋势来看,高考数学题稳中求新,呈现的形式比较新颖,关注数学知识的应用、数学素养的积累,尤其是数据的分析、数表的观察、图像的分析等能力。文科生更要多看《考试说明》中的参考样题。

对于《考试说明》,考生要熟记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公式,形成知识脉络,做题时才能信手拈来。看样题时,考生要先把其中的说明、知识点、能力点、得分率即难度系数研究透彻,做题时要从基础着手,不可急于求成,适量即可。复习时,可借助错题集,回顾零散知识点,反思错误原因,题目变化后要能举一反三。

其次是能力要求。《考试说明》中有6项能力要求,包括空间想象能力、抽象概括能力、推理论证能力、运算求解能力、数据处理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近两年数学试题贴近考生实际,应用性较强。考生要根据高考要求,在每堂课每道题的思考中,体会其中蕴含的数学思想方法。反映在具体题目上,可看样题中最后关于导数和解析几何两道大题。

导数一般在理科第二、三道题,文科最后一、两道题位置。《考试说明》中,导数题很有特点,样题也有变化,从样题能看出命题者的思路与考查方向。让考生利用导数工具解决基本问题,也是对能力的考查。样题呈现很简洁,文字比较少,设问入手比较容易,层次分明,问题逐渐拉开层次,既有一定基础,又能考查考生学校能力。

解析几何是联系代数和几何的桥梁。很多考生关心是不是考查运算能力。实际上,解析几何是根据已有公式法则对代数式进行运算,主要是寻求合理的运算途径。分析样题时,考生可分析运算条件,读懂题意。练习时要设计方案、分析条件、设计不同运算途径。执行方案时,还可能要不断调试,遇到阻碍时要思考在新情境下怎么改变运算途径等。导数和解析几何对考生的区分非常明显。

结合《考生说明》,考生还要以平和心态,合理支配时间。

 

 

扫描如下二维码,关注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精华学校专注于中高考教育38年,通过多年教育经验以及整合资源的能力,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震撼的服务:

政策权威解读:用精华的观点直击高考政策,分析学情与考情。

资讯及时更迭:教育资讯、考试资讯、录取资讯时时更新。

超值线上互动:讲座、优惠、沙龙、馈赠,多种活动,互动不停。

更多精彩内容,请锁定精华学校官方微信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