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填报技巧

志愿填报,决定一生,你真的选好了吗?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高考刚刚出分,这几天不断有考生和家长打来电话询问我如何填报志愿,有考生说听很多专家说将来北京会是金融中心,所以想学金融,问我应不应该。

这样的问题,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倒不是技术上无法回答,而是道理上无法回答。决定孩子一生的事,仅用三、五天的时间来决定实在是有些草率。

但考生的问题又不得不回答,所以想来想去还是应该写一篇文章,阐述一下个人的观点,如果本文与一些专家意见不同,请千万不要见怪,纯属个人理解与思考角度问题。如果此文还恰好帮助到了一些考生的话,那我就更会感到莫大的荣幸和欣慰了。

填报志愿,在有些人看来很简单,正如某些专家总结的那样“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就可以完成。但当我们仔细思考的时候就会发现,其实并不简单。填报志愿其实是在规划自己的人生,它与你将来想要走什么样的路,想要从事什么职业,想要达到怎样的人生高度,实现什么样的人生目标都有关系。

精华学校自成立之初,就从来不仅仅是一个教书的机构,我们一直在努力帮助孩子们规划自己的人生。

中国现行的教育体制下,很多考生对自己到底擅长什么、对什么感兴趣、终生的追求是什么,统统不知道……,精华学校办学已经37年,每一年都有大批的考生来到精华学习或复读,入学之初当被问及“你的目标是什么?将来你想要从事什么工作?”时,绝大多数的考生回答不清。有人说想当科学家、有人想当国家主席、有人说要过有钱有闲安逸的生活,总之五花八门,说什么的都有。但如果让考生扪心自问,就会发现其实那些都不是他想要的,只不过说一个高大上的愿望,让自己显得很有目标,仅此而已。

哈佛大学曾在1953年对当时的应届毕业生做过一次非常著名的关于“目标对人生影响的追踪”研究。在这个研究中,询问当时一些即将毕业的学生们是否对未来有清楚明确的目标,以及达成目标的书面计划。结果只有不到3%的学生有肯定的答复。

20年后的1973年,当再次访问当年那些接受过调查的毕业生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年那些有明确目标及计划的3%的学生,在20年后,他们不论在事业成就,还是快乐及幸福程度上都明显高于其他的人。尤有甚者,这3%的人的财富总和,居然大于另外97%的所有学生的财富总和。

调查者因此得出结论:目标对人生有巨大的导向作用——你选择什么样的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成就,有什么样的人生!

有的人可能已经开始着急了,这与填报志愿有什么关系啊?我现在就想知道该如何报志愿。试问,如果孩子连自己想要干什么都不知道,你的志愿该怎么填呢?要知道这就是你未来要走的路啊!

梦想(或者称为目标)就是那个你最想实现的、未来的自己。而每天的工作、学习、生活、社交甚至休息等所有的活动,都是在为自己的梦想铺设楼梯,让自己能够一步步达成自己的梦想。

每一年来到精华的学生,我们都会让他们拿出大把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通过DDAC测评系统帮助他们找到最想要的人生目标,并通过“成长驿站”不断激励考生为着自己的梦想努力前行,也就是我们的“梦想激励”;通过“陪伴”孩子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习惯,通过“专家辅导”让考生前进的更加快速。总之,我们做出了很多很多努力,最终让考生离自己的人生目标越来越近,并使考生养成了成功所必备的良好习惯。这就是精华学校的“重塑人生”教学理念,并非说我们的理念有多先进,但它确确实实帮助无数考生实现了人生梦想。   

说到这里,或许大家开始逐渐明白,填报志愿无论大平行、小平行技术上其实并不难,难就难在你要想清楚你将来到底想要干什么?这个人生的规划应该放在首位。

那接下来考生该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呢?我给出几点建议,不见得能帮到所有人,但却是我多年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想清楚自己到底想做什么?

成功的人,都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如果你不喜欢,即使再好的专业,将来你也会感到无穷的压力,生活质量也不会高。但如果你做了自己最想做的事,你的生活将充满激情,你自己也将活力四射,哪怕再难再苦,对你来说也是一种乐趣。

我们都看过路遥的著作《平凡的世界》,孙少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他为自己的生活目标不断努力的时候,即使再苦都不觉得苦,甚至是一种甜蜜,这是多么美好的境界啊,试想如果达到如此的境界,还有什么事情做不成呢?

要为目标制定计划

上大学只是一个起步,而进入什么大学、能获得什么样的人脉圈子、融入到什么氛围,这些都要考虑。要知道你现在每走一步都是在为将来打基础,如果基础打歪了,就会走很多弯路。

有这样一个实验:把50张纸叠摞起来,高度不过只有几厘米,但如果把一张足够大的纸折叠50次,它的高度将是惊人的——是地球到达太阳的高度。50张纸堆叠,是简单重复,但50次折叠,却是积累。

这就如同,经常改变自己的原定目标,就像是把生活目标一次次堆叠,最终不过是50个弱小的目标;而如果从一开始就对人生有规划,就像专注去折叠一张足够大的“白纸”,这样的人生成就,将是惊人的。

也许有人会说,其实我没有那么大的目标啊,我只是想过个比较稳定的、安逸的小日子,需要考虑这么多吗?

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止”,社会的进步、文明的进化不会因为你想要安静、安逸就停止的,逃避现实只会让自己被现实打败。自然界的成长法则就是优胜劣汰,没有人生规划,就会在竞争中逐渐处于劣势。

这就是世界,这就是人生,没有人可以逃避,富家子弟也不可以。温室花朵一旦放到自然界很快就会被竞争者打倒,就连树木、花草也在争夺阳光和水分。所以不要企图苟且偷安。

要有独立的思维

现在很多考生填报志愿已经不再是自己的事情了,仿佛填报志愿跟考生本人关系不大,反倒成了父母的事情。所以从孩子进入高三,甚至更早,父母就开始忙活,参加各种各样的讲座和活动,听回来一堆的理论。不管这些理论适不适合孩子,总是一股脑倒出来。本来孩子是有自己思维的,但由于是专家的理论,所以就变得没有主见了。

其实这样的问题不仅表现在填报志愿方面,在生活中也无处不在。父母由于生活的年代、价值观以及个人认知的局限性等原因,总是存在一些不与时俱进的思维,而这些思维对于孩子的成长极其不利。

在精华学校,我们总能坚持一些正确的东西,摒弃一些错误的东西。比如,通过老师的陪伴,让孩子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养成孩子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良好习惯。我们有自己的微信圈,即使是在节假日,甚至是大年三十,老师们也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这种建立在“有独立思维”基础上的教育,才能让孩子们养成独立而健全的人格。

要坚持梦想

仅仅有梦想其实还是不够的,必须不断坚持梦想,因为你在追寻梦想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自己的惰性。所以说,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

每个人都有着各种各样的欲念,如果每个欲念都要满足,而不懂为了更长远的梦想而摒弃过多的诱惑,那人就变成了欲望的奴隶。

梦想是催人奋进的,而欲念使人堕落。

同时,今年也是一个特殊的年份,高考改革考后填报志愿、志愿大平行会导致很多同学的分数无法拉开,因此就有一部分孩子无法进入自己最理想的学校和专业,但可以就此改变梦想,降低期望吗?

我想说的是——不可以,一定要把自己的梦想坚持下去。所谓梦想不可以打折,因为一旦梦想打折了人生就会打折。而且如果连梦想都可以打折,你还有什么事情是可以坚持的呢?

其实还有很多,而且要想做到这些真的不是几天时间就可以的,需要经过长时间的思考和积累,短短的几天时间,拍脑袋就决定的志愿,我实在是不敢随便指挥,否则将来挨骂不说,毁掉孩子的一生是我无法释怀的。所以在这里我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说一句:如果你真的还没有想好,或者真的没有被自己的理想院校或专业录取,不如坚定信念复读一年,精华学校有信心帮你圆梦。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