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心理辅导

新高一典型心理问题调适之挫折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挫折

挫折是在个体从事有目的的活动过程中,遇到障碍或干扰,致使个人动机不能实现,需要不能满足时的情绪状态。高一新生的挫折表现为:在外表上觉得自己长得不行;在学习成绩上比别人差;人际关系搞不好,导致自己孤单落寞;受到一点委屈就痛苦,遇到困难就害怕;遇到失败就泄气等。

产生挫折的原因有:一是在初中考高中时,认为高中会十分美好,也计划自己在高中要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当其真正进入高中后,发现自己的能力有限,因此无法顺利达到预想的目标而形成挫折。二是在遇到冲突时产生强烈的挫折。比如,既想当班长,又想当学习委员,但结果只能是二选一,也造成了高一新生产生一种心理上的挫折。

挫折的调适

首先要让他们客观地认识自己的能力,并形成一种合理的想法:不是想做什么就一定能做什么,制定了计划,设置了目标,只要竭尽全力去做了,就可以坦然面对结果了。其次要让他们有一种学会放弃的观念。古人云: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我们不必过多地关注自己失去的,能够得到的东西已经很不错了。在面临冲突选择时,选择自己最想要的东西,然后就要努力去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最后,要教他们勇敢面对挫折,要培养学生的耐挫能力。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在学习生活中受一点委屈,遇到一点困难,又算什么呢?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