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艺考指南

声乐高考考前注意事项

2013.10.3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一、保持嗓子健康,循序渐进的进行声乐训练

众所周知,对于声乐考生而言,嗓子的保护是至关重要的。但个人的嗓音却是因人而异的,嗓音条件的好坏是先天的,要靠后天的保护和保养。所以我们在考前的训练中,不要盲目挑战高难度的曲目,有些音唱不上去的,可以降音,等到自身条件达到的情况下再去尝试,如果一旦强行要求自己,就会对声带造成损坏,那是得不偿失的。

音乐考生还需谨记的是:声乐不仅仅是演唱,更是一门需要多学科融会贯通的艺术。对其考生的人文素养也提出一定的要求,不能只是唱,而不知其艺术的源头所在,不知其艺术的力量及其音乐艺术中的文化知识。作为新世纪的音乐高考生,不能漠视个人修养问题,要做一个德才兼修的人。切记:唱歌也是唱文化,民族的灵魂不能丢。

二、结合自身声带特点选取曲目

前面提到,个人的声带特点是因人而异的。虽然通过发声的技巧等等训练,我们可能会对自己的声线有一些拓展,但声线的基础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应该深切认识到这点。比如我们熟悉的著名歌手韩磊,声音就以粗犷浑厚著称,而台湾的歌手张信哲的声线就以细腻委婉著称。这是歌手自身的特点,我们是改变不了的,所以找准自己声线的定位,选择一支适合自己声线的曲目来进行演唱是很重要的一环。

在这里还要说明一点的就是,不能因其资质过高等等种种原因去挑战高难度的曲目,自身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是很容易弄巧成拙的,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在考场演唱时,我们可以事先在场下做一些小小的准备,歌词要熟悉,不能出现忘词的现象。只有做到心中有底,才不至于因紧张而发挥失常。同时需要领悟一点的是:唱歌不单单是唱歌,更是唱出一种情感,表达情感的所在,找到一种旨归。如果能做到如此,对音乐高考就是锦上添花了。

三、乐理知识认真复习,临场回答注重简洁

如果有时间的话,尽可能在考试前将常识性概念再认真读一遍,以便巩固做题方法。调查研究证明,考前阅读的知识,一般都是潜意识里面害怕出错的地方,也就是证明自己复习有漏洞的地方,抑或是不重视的地方,所以考前仔细看一下常识性概念,能够确保自己在简单的题上面绝对不丢分,这样才有可能拿到高分,毕竟乐理考试不像奥林匹克竞赛,出题范围基本上都是中等难度的题,所以考生一定要摆正心态,应得的分一定要保证不丢。在形体考试前千万不要做过多运动,以免产生意外(例如肌肉拉伤等)或疲劳感,从而影响考试。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