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高考之后的人生,到底怎么样了?

来源:精华教育考试研究院

查看数:

距高考结束已经一个多月了,2022年高校招生工作也已经告一段落,但是,你有没有想过:高考之后的人生,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的?


01




困惑与迷茫:二本学生的奋力挣扎


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考取名校的实力与运气,更多的是普通的平凡人生。在高考结束后,大批量的考生实则进入了二本学校学习,作家黄灯将目光投向了他们,并编写了《我的二本学生》一书。


图片


“他们来到大学的路径,完全依赖当下高考制度提供的通道,”进入大学后按部就班地上课、做作业,毕业离校。在用学生名字命名的章节中,黄灯记录了这些学生对于高考的回望、对于毕业的迷茫以及对于就业的慌张。


图片


黄灯在书中写道,“他们的去向,更是在严酷的择业竞争中,有着触目可见的天花板。根据我的观察,在中国大学的层级分布中,不同级别的大学,学生去向会对应不同的城市。顶级大学对应的是全球最好的城市;重点大学对应的是一线城市、省会城市;一般大学对应的是中小城市、乡镇甚至乡村。”所以,这些二本学生“毕业以后大多留在国内、基层的一些普通单位,从事一些平常的工作。”


图片


但在这之中也存在奋力挣扎与命运抗衡的学生,辛追执着于继续读书,花费三年时间考取研究生,最终成为复旦的一员;国伟毕业后不满充满应酬的工作,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狱警,过上了安稳的生活…


图片


02




逆社会时钟而行,只为圆梦


社会时钟,即在什么阶段做什么事情,但30岁的纪思璇打破了这一规律。12年前纪思璇第一次参加高考,步入大学,如今她是一名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的在职研究生,但她内心却一直梦想着成为一名医生,为了圆梦,去年年底她在全家人的支持下开始备战高考。尽管高中知识点都忘光了,但她倾尽全力,最终成功被首都医科大学的临床医学专业录取。纪思璇说,她的妈妈是医生,自己在门诊长大。“如果我能活到80岁,那么付出5年时间获得余下45年的充实和快乐,我觉得非常值得。”


图片


其实,诸如纪思璇这种勇于逐梦逆社会时钟而行的人并不是少数,在豆瓣@逆社会时钟小组,可以看到许多相似的人。


图片


图片


图片


他们因为种种原因不满现状,鼓足勇气踏上另一条人生轨道,重新寻找自我价值,从而开启了人生的副本。


图片


03




清华读博受挫,科普实验意外走红


毕导,原名毕啸天,2010年高考考了691分,擦边上了清华大学化工系,他酷爱化学,本科毕业后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直升博士。毕导高考后的人生看似顺风顺水,但到了读博阶段,他发现了从未遇到过的困难。前三年的博士科研生涯里,课题一个接一个的受挫,生活逐渐变得三点一线——宿舍、实验室、食堂。


图片


为缓解颓丧情绪,他把生活里的故事写成段子,在朋友圈刷屏了。再后来,他选择暂缓博士学业,全职去做公众号,他开始利用自己的理化知识,展开了一系列看似无厘头但十分有趣的实验,比如如何防晒更有效,薯片掉在地上到底能不能吃等等。利用严谨的推导过程得出一个荒谬的结论,逗笑了众多网友,阅读量很快突破百万,同时在B站收获近五百万粉丝。


图片


在开创了另一种人生可能性后,毕啸天也没有放弃学业,继续在清华大学就读博士,从事科学研究,不仅扭转了博士前三年的困局,还获取了不一样的成功。


图片


人生拥有无限可能,不同的选择便有不同的路,重要的是清楚地知道自己为什么坚持走在这条路上,倘若想变道而行,也未尝不可。


对于高中生来说,高考只是人生的起点,那么努力学习、考取理想的大学和专业,便可在起点把握人生的路线,少走许多弯路。如果对高考成绩不满意,复读一年再战高考,不失为一种最好的选择。


来源:新世相、澎湃新闻、人民文学出版社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