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教育部发布最新通知,释放三个重要信号,高考生须关注

2020.03.16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前言
    眼看三月已过半,目前,多省份还未发布开学通知。此前教育部称,各类各级学校尽量不影响教学计划,而高三学生们却还是略显焦急,除了复习时间紧缺,更多对新的高招政策一知半解。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新增备案专业1672个、审批专业181个(含130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和51个目录外新专业),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点47个。本次备案、审批和调整的专业点,将列入相关高校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

面对新的高校本科招生计划,高考之后,考生能否取得自己满意的结果、赢得一个理想的未来?这不仅与高考成绩有关,更与专业、院校的选择息息相关。接下来,鉴于近日教育部发布的相关重要通知,精华君特别强调几点高三生志愿填报时需要重点关注的消息:
1、这几大专业方向成为就业大热门,要把握机会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不少高校已经做出专业调整,撤销了一些专业,也新增设不少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主流新兴专业。
    其中,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和应用等专业成为新设本科专业热门,发展势头不可阻挡,相当引人注目。有数据显示,增设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高效数量分别为180所和138所,发展前景尤为可观。
    智能信息时代已经降临,这些与前沿信息科学息息相关的专业方向,势必成为未来多年的报考大热门。越来越多高校相继增设此类专业,加大力度培养相关人才。因此,今年高考生在选择专业方向时要把握机会,如果有能力、有兴趣朝此方向发展,一定不要错过。

2、医学类专业热度只增不减
    今年一开年,人们的日常工作与生活被一场疫情所影响。疫情当前,大家才格外意识到医务人员的稀缺和重要性,以及他们那“平凡中的伟大”。医学人才无论在哪个时代和社会,都为人们所刚需,因此一直以来都是国家重点培养的人才对象。
    受疫情影响,今年医学类专业更是备受关注。而在新增审批专业中,临川医学、中医骨伤科学等专业热度最高,增设院校分别为4所和13所。可见医学人才的受重视程度只增不减,国家加大力度培养,社会也更加重视和需要医疗人才。且中医医学近年来发展更是有蒸蒸日上的趋向,所以,考生们报考医学类专业时也需要多加注意。

3、一些“热门”专业光辉不再
    根据教育部所发布的通知,2020年本科招生计划中,有新增专业,也有被撤销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公共事业管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专业都赫然包括在被撤专业名单的前列;不少高校更是撤销了市场营销、环境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等人们曾耳熟能详的专业。
    其中有一些专业一度被称作热门专业,且这些专业所在的类别也是热门报考方向,但如今跟不上时代和社会发展的步伐,越其重要性稍有减弱。因此,高三学生们日后选择专业方向时需要多加注意,如果不是自己强烈兴趣所向,尽量不去报考此类专业。

    以上,是这次教育部发布的通知中几个重要的消息,且都与高考生们息息相关。所以,考生和家长要多了解相关高招政策,有意识地去筛选专业,制定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尽可能早做准备。

精华学校高考升学服务中心校长何艳丽建议考生和家长:
    2020年高招有所改革,新的政策与各校专业设置更符合我国高端人才选拔的价值和意义,也深度反映出国家及高校选才方向更加清晰,各大高校始终重视培养有志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并且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人才,选拔的初衷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
    另外,2020年新的志愿填报模式以院校专业组为基本单位,也有服从和不服从调剂,并按平行志愿方式录取,所以,考生选择专业时要多留意,结合新的高招政策与个人发展规划,谨慎填报。

本文素材源自北京考试报、教育部官网,精华学校整理。

搴曢儴logo.png_b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