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精华动态

非典那年,他是北京高考状元,他送给今年高考生5个建议 | 附多位学霸备考“锦囊”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导语
    受疫情影响,现在各位高考生们肯定是在家中认真复习,冲刺高考。高考是否会迟来尚未可知,但它绝不会缺席。大家唯一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专心备考。
    2003年,中国遇上了“非典”,同样也遇上了高考改革。其中,有这么一批学生,他们在逆境中学习,在困境中生长,在当年高考中考取了很好的成绩。今天我们就要聊聊这群优秀考生中的代表——阎天,2003年北京高考文科状元,现为北大法学院老师。

近日他在北京电视台《老师请回答》节目中聊起了高考往事,并在随后的采访中送给今年同样受疫情影响的高考生们几大备考建议。
1、正确看待焦虑
    阎天老师回忆道,2003年高考时,都能明显感觉到周围同学的焦虑感——担心疫情影响,害怕高考改革,总之都是在一片浮躁中进行复习。其实焦虑没有大家想象中那么可怕,同学们也没有必要一心想着去战胜焦虑,因为这是无可避免的,并且在你未来漫长的人生道路中绝对还能经常遇到。正确的做法是与焦虑“和平共处”,首先你就要接受它的存在,慢慢适应它。
    阎天老师说,当时父亲给自己的影响最大,因为在那个人心惶惶的日子里,阎老居然还能静下心来,不受外界的干扰完成了一部大作,这深深震撼到自己。所以正确处理焦虑真的很有必要。

2、设定小目标
    在拥有良好心态的基础上,考生们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些目标。这个目标要“小”,大概是轻轻一跳够得着。学习是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的,临近考试,大家更不该着急,静下心来往往有奇迹出现。

3、学习要有仪式感
    近年来,仪式感确实算得上是一个热门词汇,大家都说生活拥有仪式感才会更美好。其实学习上亦是如此。阎天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每天给自己一点小激励,比如一段热血的励志语录;考得不好时给自己一点积极向上的自我鼓励等等。这个方法其实特别好,很多人觉得没有必要,但是他记得高三时他们要跑操,全班一起喊出班级口号,那种青春响亮的声音真的可以瞬间点燃你的激情。

4、通读教材
    教材是个最基础但也是最有用的书籍,很多人总是说“教材我很熟悉啊”,“天天上课,一轮复习又看了,难道这还不够?”说实话,真的不够。阎老师在高二时政治不是很好,一直找不到突破口,就去找老师请教。老师当时在忙,就说了一句:“你回去多看书,多看教材。”阎天觉得这老师别是在敷衍自己吧,但是作为好学生一枚,他还是照做了。那个假期里,阎老师光一本教材,就做了200多页的笔记。这个的结果是,上了高三,他的政治突飞猛进,后来把这种方法也应用在其他学科上。教材真的非常重要,大家一定要花时间来琢磨。

5、制作专属时间表
    “时间花了,但是总感觉没学什么东西”,这是很多同学烦恼的地方。所以设置一个属于自己的时间表就非常有必要了。哪个时间应该做什么,详详细细地计划好,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对于一些在家复习,连今天是周几,复习进度究竟到哪里也说不清楚的学生就更有帮助了。

以上就是2003年非典期间,北京市的高考文科状元阎天在上节目和接受采访中所提到的方法和建议,在此全部整理出来给大家,希望帮到今年同样在疫情下备考的同学们。

多年来,精华学校聚焦中高考,助力考生人生关键时刻。近年来每年培养出20名左右的清华北大学子。2019年高考,精华学校多位优秀毕业生成绩斐然,在高考中脱颖而出。今天,精华君推荐分享部分优秀学长的备考心得与复习攻略。
1、王婧轩(考入清华大学):
    “复读时,我习惯于在精华效率手册上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将每一个知识点和错题系统地罗列下来,形成一本最适用于我自己的“干货手册”。这让我清楚地知道了自己在每个阶段的目标,以及日常应该怎么学,从而促进心态调整。”

2、范家齐(考入香港科技大学):
    “学习一定要切记安排好时间。尤其是在“百日倒计时”那段时间,我把每周的学习计划安排好,科学地均摊了每日各科学习时间,并能保证在学习某一科的时候其他科没有被落下,提升了学习效率。”

3、钱坤(考入北京大学):
    “备考时,基础知识要抓牢,所以高三的时候要对高中知识进行全面地总结。当我把很多经典的题目都总结在效率手册上后,会逐渐发现题目的出题套路,这有效地帮助我形成对高考题型的判断和把握。”

4、徐丁涵(考入北京大学):
    “备考中,一定要清楚自己每天需要做什么。大家要准备六科复习,而每一科有很多知识点,就容易漏掉一些。这就需要提醒和监督自己达到每天的复习目标,完成每日学习量,并找到自己新的缺点,再检验旧的缺点是否被弥补,掌握自身学习情况。”

部分文章素材源自北京电视台《老师请回答》,精华学校补充并整理。


搴曢儴logo.png_b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