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9年北京高考理综试卷分析

2019.06.09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9北京高考理综试题分析(生物)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梁旸

2019年北京卷生物试题很好地延续了近几年北京卷试题的风格和特点,从能力立意、试卷整体结构到整卷难度控制,均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坚持立德树人,延续宽广融通的试题风格,综合考查考生的学科素养,即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试题的育人作用、导向作用与选材作用。同时,试题在体现高考改革精神的前提下,以“上好基础教育最后一课”为出发点,进一步开阔思路,开放有度,区分有度。试题总体设计,稳中求新,坚持宽广融通,走大道、求大气的北京风格,在综合展示考生学习成果的同时,反映近年来教考互动所取得的成绩。

一、落实“立德树人”,聚焦社会责任

“立德树人”是生物试题命制的思想核心。

以疫苗研制、育种、水体净化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创设情境,让考生基于生物学认识,以造福人类的态度和价值观,积极运用生物学的知识与方法,发表见解,为社会与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树立社会责任意识与责任担当。

二、关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服务人才选拔、助力人才培养

依据《考试说明》中对生物学科创新能力的要求,进行问题设计,考查考生的创新能力与创新精神。试题取材于近年的研究或经典研究,无论是在背景选材还是问题设计上,都突出了“实践”环节。

如29题以流感疫苗研发为背景,主要考查免疫的知识。在最后提出“若您已被确诊为流感患者,请例举具体的应对措施”,引导考生从第一视角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充分体现了高考试题对生命观念和社会责任的考查。同时,本题在(4)中要求考生完成实验步骤、提出疫苗研制的思路等,考查了考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的生物学科素养。

三、促进回归课堂,引导夯实基础

在试题中体现回归课堂的理念,注重对主干知识、课堂实验的考查,有利于增强考生在考试中的实际获得感

试卷考查了细胞的结构(第1题)、细胞代谢(第31题)、遗传变异和育种(第4、30题)、神经、免疫调节(第2、29题)、种群、群落和生态系统(第5题)等知识,还考查了“观察细胞有丝分裂”实验(第1题)、微生物的实验室培养(第3题)等课堂实验。

试题在选材上综合调整,并按《考试说明》中新能力要求框架更加精准地设计思维考查层次。有关推断论证的设问侧重考查必备知识的灵活迁移,前景展望和措施建议等问题的答案源于教材又高于教材,开放性设问为不同层次考生搭建了展示的平台。考生必须对基础知识理解透彻,才能将所学融会贯通。这样的试题设计,呈现出关注课堂学习,考查能力分层,摒弃低效重复“刷题”,引导夯实基础的特点。

四、促进与新课标的对接,引导生物素养的培育

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通过学科学习而逐步形成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今年是国家课程标准修订后“老课标”的最后一次高考,为确保考试评价目标由“三维目标”向“核心素养”的平稳过渡,促进试题由“能力立意”向“素养立意”的顺利对接,今年试题通过背景渗透,设计具体问题,探查考生的科学思维方法、自然观和世界观,以及对待社会实际问题的正确态度和责任担当。

三道非选择题在考查知识的同时,沿思维能力主线渐次展开,能力考查层层深入,试题最终落点均在解决社会关注的现实问题上。让考生从解题变为解决问题,进而培养做事的科学态度与做人的责任担当。

五、促进终身学习,引导重视累积

将考查考生科学素养、促进考生终身学习作为高考的总体考核目标,充分体现了考试的育人导向与教育价值。对科学文本理解、非连续文本阅读等能力既是对考生长期学习积累的反映,也是终身学习能力的重要组成。试卷以适宜中学生阅读的科学语言对科研论文进行简化,带领考生阅读;在解决这些试题的过程中,考生要通过结合文字阅读丰富的图、表信息才能准确作答,展示出在基础教育阶段相关能力的积累

根据今年高考生物试题的考查内容、方向和特点,建议明年参加高考的准高三同学们注重以下方面:

一、立足教材,理解知识,夯实基础

(一)关注教材、课堂和笔记,掌握并理解基础知识与核心概念。

(二)关注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打通“知识节点”,主动尝试构建知识网络。

(三)关注教材中描述事实性知识的术语、图形和符号。

(四)关注教材中经典实验及其研究的方法。

(五)关注教材在表述概念要素、原理要点、理论观点时使用的主题词、短语或短句。

二、充分挖掘教材中的隐含资源

(一)阅读章节的前言和小结。前言部分重在阐明单元课题目标和重点,小结部分概述了单元知识的关键,二者蕴含了章节知识的联系。

(二)关注教材中涉及的资料及相关进展。

三、重视动手实验的机会,并充分关注教材实验和习题中探究类实验的目的、原理、结果和结论之间的内在关系

四、广泛阅读和训练非连续文本阅读的能力

(一)关注一些生物科学公众号并养成阅读其中科学和科普文章的习惯。

(二)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阅读一些学术期刊中的论文。这样既能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熟悉科学用语,又能在解答理综生物试题时迅速获取有效信息,提升阅读速度,节约作答时间。

(三)尝试将论文向题目进行改编。

五、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尤其是老师所提出的开放性问题要勇于作答,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2019年北京高考试卷分析(化学)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周国云

一、整体概述

2019年北京市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化学学科试题,以《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和《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为命题依据,以《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所倡导的评价理念为命题宗旨,坚持体现“四个突出四个考出来”的命题指导思想。试题发扬北京化学试题紧贴教材、紧密联系生产实际、紧跟学科前沿的一贯风格,发扬北京化学试题突出能力立意、突出思维逻辑、突出学科特点、突出核心素养的鲜明特色,试题加强了基础知识综合、加强了实验探究、加强了命题创新。

二、新题透析

该题以近年来我国科技成果为背景,在分析所用材料中,让考生感受到祖国的发展变化使考生在解答试题中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发挥试题的育人情怀,突出立德树人。

如第9题对聚合物的考查,试题改变以往给出聚合物一般表达式的方式,将所选取的交联聚合物的结构片段以简单形象的示意图形式给出,巧妙地搭建了学生认知与陌生素材之间的桥梁,有效考查考生接受、吸收和整合信息的能力,以及分析、类比的推理能力。

选取的素材是处理后废水中苯酚含量的实验室测定方法,深度考查考生分析和解决化学问题的能力。试题通过简单文字展现了苯酚含量测定的全部过程,考查考生接受、吸收、整合信息的能力,要求考生能根据文本将测定方法梳理出来,并深刻理解所用原理。虽然属于无机板块试题,但该题物质测定涉及有机反应,体现有机板块和无机板块的有机融合。

以自我寻找化学方程式的角度考查盖斯定律,改变了用所给方程式导出热化学方程式这种考查盖斯定律的模式,对考生理解原理应用原理提高了要求,要求考生对所学原理必须有透彻的理解。 

第28题,将二氧化硫与硝酸银溶液的陌生反应进行完整探究,展现出理论知识在实验探究中的指导作用。题目呈现形式采用了科学研究的一般过程进行展开——实验研究目的、物质制备及反应、产物分析、提纯及检验、影响因素分析与实验验证、从热力学和动力学角度综合分析实验现象、归因得出结论。

三、2020年备考策略——新高考  

(一)依纲据本重基础

依纲: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已经充分为新高考的考试方向和特点做了逐层递进,每年的高考题绝大多数的高考题目都在考纲界定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内。特别是在一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全面的覆盖考纲要求的全部知识点,扎实的对照考纲进行复习而做到有的放矢。

据本:高考命题并非无迹可寻,研读历年试卷不难发现试题往往源自教材,熟悉教材上重要的知识点。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老师要带领学生好好回顾、重温教材,全面提炼教材知识点,消除知识盲区。

重基础:依据历年高考评价体系,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是体系中最基础的两层,在今年和往后几年的高考中都会有明显的体现,所以抓住基础就是抓住化学的命脉。

(二)多练多想多总结

多练:2020年高考面临着化学试题量增加的新形势,练习是复习的一个重要环节,练习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最好标准。一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有针对性的练习,能有效的提升做题的准确率和速率。

多想:通过今年的高考题和近几年的高考题不难发现,高考对记忆的要求逐渐淡化,更多地强调要求学生能够在新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的能力。这就需要在思维的碰撞过程中,反思、理解、整理,进而内化为自身的学科素养。

多总结: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把学习到的知识归纳总结好,形成知识体系和考法体系。特别是对常见的考法、经典的题型,解题技巧进行分类。

(三)注重核心能力的培养

第一、训练掌握基础知识的能力

在暑期或者一轮复习时充分复习高一高二的基础内容,适当提升相应内容的训练难度(但不宜过难),打造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个部分是大厦根基。

第二、训练信息整合能力

基础知识体系搭建完善在寒假前后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进入二轮复习,以专题的形式整合各个知识点的各种考法,适应知识体系上的各种变化方式。

第三、训练掌握完整基础知识的能力

已接近高考题的模式充分训练,熟练掌握高考理综的各种新颖的考查方式,特别是难题模块的攻克以及如何化难为简。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