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9年北京高考数学(文)试卷分析

2020.11.2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2019年北京高考文数试卷解析

精华学校高中数学教研组 郭丽梅

一、整体说明:

2019年北京高考是传统高考的最后一年,而数学科目在2020新高考中最大的变化是-----数学不分文理,2019年高考数学是承上启下的一年。

1.纵观试卷,继承“大气、平和,首都风范”的特点,彰显新时代的时代气息和特色,严格遵循考试说明的各项规定,结构稳定,难易适度,各种难度的试题比例适当。

2.试题设计围绕高中数学的核心内容,围绕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突出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重视考查学生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和数学核心素养。

3.总体稳定,稳中有进。文科选择前6题,填空前5题,解答题前4题都非常注重基础,有利于考生稳定心态,发挥正常。试卷突出对高中数学课程主干知识(函数、导数、三角函数、数列、概率统计、立体几何、解析几何等)的考查,保持了文科试卷注重考查基础的特色。同时,与理科相同题目上,难题相同、相似的题目多了,体现了过渡性。

二、具体分析:

1.文理趋同

 

相同题

姊妹题

19北京高考

2、4、7、12、13、14、15、20

16、17

18北京高考

1、2、3、5、6、8、13

17、19

17北京高考

2、3、4、5、7、8、10、20

9

2019年文科数学与理科对相似题目增多了,尤其在中档题和难题上增多,最后一届文理分科,必然要展现出文理一致的更多表象,那么更加深层的是,对于文科生,数学的能力要求相较以往是提高了。

2.重视基础,突出本质

试卷在考查通性通法的基础上,注重对数学本质的考查,同时避开了模式化的思路,要求学生在对相关的数学概念理解的基础之上,选择恰当的方法解决问题。如第8题要求考生针对选择题的特点,选择适当的解题方法和策略;第18题立体几何证明,难度不大,主要考查考生对于平行、垂直的判定定理与性质定理的应用,突出直观想象和逻辑推理的考查。


【典型试题】



此题前两问是比较容易的,考查概率统计的基础知识,而三问结合古典概型考查概率的意义,体现统计思想。

3.重视数学文化,体现实际应用

【典型试题】


此题以天文学中如何衡量天体明暗程度为背景,考查了阅读提取信息的能力及数学中的指对数运算知识,与18年的古代乐谱音色异曲同工。

4.难易结合,突出选拔性

突出能力立意,拉开考生的分数差距。20题前两问在高三复习中练习比较多,第三问命题新颖,突出考生对于函数构成、最值分析等问题的理解,计算要求不高,分析处理问题能力要求较高。

【典型试题】
 


三、备考建议

首先,我们先了解新高考,除语数英三科外,其他三科采用赋分形式,每科最低40分,而数学满分150,是非常有竞争力的科目,一定要重视数学分值对于高考的影响。

其次,数学不分文理,对于选择偏文科目的同学来说,复习的知识量变多了,灵活度、思维深度和广度也增加了,所以不能轻视数学的复习

① 狠抓基础

   新高三学生要充分利用好暑假和秋季的时间最好一轮复习,一轮复习重视基础,构建知识网络,模块式复习,利用好这半年的时间,把自己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思想巩固好。听课、做题、复习、改错,形成周期性复习,最好能够与同学互相讲题,讲解能够很好的训练理解和逻辑表述能力。

② 高准备

对于目标比较高的新高三学生,在复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要多思考各个知识的来源和联系,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多去想方法,着重训练多角度思考,从而深刻体会数学思想。但是注意不要轻视基础题目,分值上难易题没有区别的。

点击下载:2019文科高考41个C级要点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