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初三【政治】期中考试复习策略与备考指导

2018.10.24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政治教研组:安晗悦

一、期中考试试卷特点

1.九年级期中考试只考九年级的内容,不是中考总复习。知识点覆盖面只有九年级上册前五课,包括改革开放、创新、参与民主生活、法治政府、中华文化、民族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题型和中考题型一致,分为选择题和主观题两部分,其中选择题涉及到时事政治的内容。主观题会有材料分析题、辨析题。

二、备考重点

改革开放——改革开放的作用,中国腾飞的表现,全面深化改革的原因,怎样共享发展成果、发展的根本目的。

创新——创新的作用、我国的科技现状、建设创新型国家、教育的重要性、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民主与法治——对社会主义民主的理解、参与民主生活的方式、法治蓝图、建设法治政府。

守望精神家园——传统文化、文化自信、民族精神。

三、复习建议

1、利用好教材

教材是我们复习备考的基础,要把基础打牢,考前教材最少要认真看一遍。今年政治教材发生了变化,初三课本由一本变成了上下两册,而且期中考试新添加的内容是高中知识的下放,需要加强理解。这一部分的知识除了涉及到七八年级的综合复习之外,还有学习新知识的部分。首先,要确定哪些知识是重点知识。如建设创新型国家、公民责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改善民生等都是重点知识。其次,要注意方法。一般来说,背诵、书写、做题等都是掌握基础知识的好方法,这些方法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很管用。其中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背诵是不可缺少的重要方法,虽然是开卷考试,却仍然离不开背诵。背诵一些重点知识,可以大大提高做题的速度和准确性。

2、整理知识框架

复习时要把握好知识之间的联系。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学会自己整理模块知识结构、章节知识结构,让自己的知识成体系,便于自己记忆、理解、掌握。为了从整体上把握、理解知识,构建知识体系可以以教材的单元、课、框、目为线索,也可以以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为线索构建知识体系。

3、多做练习,整理错题

做题是夯实基础,找出知识漏洞的过程,要做练习题来巩固基础知识。在牢固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还要加强综合训练,特别是提高自己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概括的能力等。在这一阶段,可以通过做题、测验,查漏补缺、巩固所学知识,扩大信息量,掌握审题、答题的技巧,如审题时要注意:首先审问题,把握问题的方向:是赞成还是反对什么,是给我们启示还是说明什么道理,是持什么观点还是怎么办等。其次,审材料,结合问题把握材料的主要意思,并对材料进行分析(如对材料分层次,分析层次间的关系,分析材料与哪些知识有关,分析出题人的意图等)。通过这些训练,提高实战能力。

4、紧跟时事

政治是跟时事联系最紧密的学科,平时一定要注意关注生活,做题要联系实际。学生生活和社会现实是思想品德课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思想品德考试关注的问题。因此,在复习过程中必须关注生活实际,关注社会热点。在把握社会热点时,既要注意这些热点与教材中的哪些知识点有关,还要结合实际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注意扩展更新知识。


老师好不好,听过才知道!

4小时一对一,仅需99元

打造你的专属学习方案

点击下方图片,了解更多4小时一对一详情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