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高考生物试卷分析

2018.06.1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生物教研组  梁旸

2018年北京卷生物试题很好地延续了近几年北京卷试题的风格和特点,从能力立意、试卷整体结构到整卷难度控制,均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坚持立德树人,延续宽广融通的试题风格,综合考查考生的学科素养,即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和社会责任,积极发挥试题的育人功能与导向作用。同时,试题在体现高考改革精神的前提下,以“上好基础教育最后一课”为出发点,进一步开阔思路,开放有度,区分有度。

具体分析如下:

一、考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生态学是高中生物必修的核心知识,但多年来北京高考未以非选择题形式大篇幅进行考核。今年的试题以水环境的污染与生物防治为主题在理综试卷31题中重点进行考查,既突出了新课标中所提出的“生命观念”、“社会责任”的生物科学素养,又凸显了环保的重要意义,加深对“绿色”理念的理解及生态意识的建立,体现了人与自然要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考出了学生的课堂表现

今年的试题中,在29题的(4)中问到“该系列研究潜在的应用前景是iPSC可以用于_____。”,在30题的(6)中问到“根据本题所述水稻与Mp的关系,为避免水稻品种抗病性丧失过快,请从种植和育种两个方面给出建议_____。”,在31题的(5)中问到“鲢鱼和鳙鱼是人们日常食用的鱼类,为继续将投放鲢、鳙的方法综合应用,在保持良好水质的同时增加渔业产量,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请提出两条具体措施_____。”。设计这些开放性试题,不考对和错,而是考查理解的深和浅,让学生尽情思考,展现思维过程,是对课堂学习过程、学生敢向老师发问、多与老师互动的集中考查。

三、考出了学生的基础和12年的积累

本套试题注重对学生基础知识的考查,尤其是必修部分的知识,所占比重较大,从而提示考生在学习和备考的过程中关注必修知识,认识到必修的基础知识是选修内容的基础,切勿舍本逐末。在必修的考查中,又从最核心的“物质进出细胞的方式”(第1题)、“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第2题)、“光合作用”(第3题)、“细胞的生命历程”(第29题)、“特异性免疫”(第29题)、“遗传和育种”(第30题)、“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第31题)等方面进行命题,不偏不难不怪。

四、考出了学生的能力

今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中改动最大的部分就是对学科能力要求的表述,将考试的能力要求概括为理解、应用、思辨、创新。这些变化也充分体现在了今年的高考试题中。

如第3题,借助氧化还原指示剂DCIP的实验现象考查学生对光合作用的光反应过程、条件及产物的理解与应用;第30题,以水稻抗病性的遗传育种研究为背景考查学生对遗传规律的理解、对育种技术的应用、对如何避免水稻抗病性丧失过快的现象的思辨和创新等等。

同时,考试题中实验流程图、表格、电泳结果图、柱状图等不同形式的过程与结果的呈现,也充分考查了学生的理解、思辨等能力。

五、考出了学生在社会大课堂中所学

31题的(5),要求学生为“在保持良好水质的同时增加渔业产量,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提建议。这既需要学生的生态学知识和题目中的信息,同时也需要学生结合多年来的社会生活、媒体报道、社会实践和各阶段、各学科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分析。

这五个“考出来”,是近年来高考命题的方向和要求,因此希望同学们能够以此为标准,关注接下来的学习。

根据今年高考生物试题的考查内容、方向和特点,建议明年参加高考的准高三同学们注重以下方面:

一、立足教材,理解知识,夯实基础

1、关注教材、课堂和笔记,掌握并理解基础知识与核心概念。

2、关注知识间的内在联系,打通“知识节点”,主动尝试构建知识网络。

3、关注教材中描述事实性知识的术语、图形和符号。

4、关注教材中经典实验及其研究的方法。

5、关注教材在表述概念要素、原理要点、理论观点时使用的主题词、短语或短句。

二、充分挖掘教材中的隐含资源

(一)阅读章节的前言和小结。前言部分重在阐明单元课题目标和重点,小结部分概述了单元知识的关键,二者蕴含了章节知识的联系。

(二)关注教材中涉及的资料及相关进展。

三、重视动手实验的机会,并充分关注教材实验和习题中探究类实验的目的、原理、结果和结论之间的内在关系

四、广泛阅读

一是关注一些生物科学公众号并养成阅读其中科学和科普文章的习惯,二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阅读一些学术期刊中的论文。这样既能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熟悉科学用语,又能在解答理综生物试题时迅速获取有效信息,提升阅读速度,节约作答时间。

五、上课积极回答问题,尤其是老师所提出的开放性问题要勇于作答,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性

 

高二同学暑假过后就要升高三了,大家要好好利用暑假为一轮复习打好基础,现报名精华学校暑期课可享9——9.5折优惠。

点击下方文字,即可报名课程!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