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高考化学试卷分析

2018.06.1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化学教研组  周国云

一、整体概述

1、纵观化学试题,全卷设计合理、题型新颖、知识点覆盖广、梯度适中,具有很好的区分度。

2、命题在注重考查学生自主学习、整合信息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同时,也考查了学生在知识和技能、过程和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的综合素养。

3、总体上看,立足基础、稳中有变、形式灵活、难度适中。

4、本试题中没有出现偏、难、怪题,体现了国家考试中心稳定的命题水平。

二、新题透析


该题主要考查亚硫酸根的氧化反应,但学生容易在水解平衡的误区中陷入太深,分析不出本质。


有机大题难度适中,符合学生正常的书写习惯,在第(5)题书写方程式时会产生犹豫,耽误时间题目中给的条件已知ii应用不明显。


此题整体难度较小,符合学生正常答题习惯,而且设置问题的方式符合学生正常复习思路,只有在第(3)问书写方程式设置了一个小的丢分点。


该题的题意环境设置为模拟考试中经常考的反应过程图,(1)(2)(3)为传统的原理考查(4)穿插实验探究考查成分,符合高考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


整体探究思路设置比较自然流畅,学生通过分析对比题目条件、材料、现象可以做出大部分答案,但在最后一问:选择能不能证明氧化性的设问上,打破常规有难度。

三、2019备考策略    

(一)依纲据本重基础

依纲:从历年的高考题来看,每年的高考题绝大多数的高考题目都在考纲界定的知识和能力要求内。特别是在一轮复习的时候,一定要全面的覆盖考纲要求的全部知识点,扎实的对照考纲进行复习而做到有的放矢。

据本:高考命题并非无迹可寻,研读历年试卷不难发现试题往往源自教材,熟悉教材上重要的知识点。在一轮复习的过程中,老师要带领学生好好回顾、重温教材,全面提炼教材知识点,消除知识盲区。

重基础:依据历年高考评价体系,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是体系中最基础的两层,在今年和往后几年的高考中都会有明显的体现,所以抓住基础就是抓住化学的命脉。

(二)多练多想多总结

多练:高三全年的学习中,练习是复习的一个重要环节,练习是检验学习效果的最好标准。一般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有针对性的练习,能有效的提升做题的准确率和速率。

多想:通过今年的高考题和近几年的高考题不难发现,高考对记忆的要求逐渐淡化,更多地强调要求学生能够在新情境下综合利用所学知识和技能处理复杂任务的能力。这就需要在思维的碰撞过程中,反思、理解、整理,进而内化为自身的学科素养。

多总结: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把学习到的知识归纳总结好,形成知识体系和考法体系。特别是对常见的考法、经典的题型,解题技巧进行分类。

(三)注重核心能力的培养

第一、训练掌握基础知识的能力

在暑期或者一轮复习时充分复习高一高二的基础内容,适当提升相应内容的训练难度(但不宜过难),打造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个部分是大厦根基。

第二、训练信息整合能力

基础知识体系搭建完善在寒假前后基本完成。在此基础上进入二轮复习,以专题的形式整合各个知识点的各种考法,适应知识体系上的各种变化方式。

第三、训练掌握王铮基础知识的能力

已接近高考题的模式充分训练,熟练掌握高考理综的各种新颖的考查方式,特别是难题模块的攻克以及如何化难为简。

 

高二同学暑假过后就要升高三了,大家要好好利用暑假为一轮复习打好基础,现报名精华学校暑期课可享9——9.5折优惠。

点击下方文字,即可报名课程!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