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分析

2018.06.1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物理教研组  王鹏

一、试卷整体评价

考试内容体现如下特点:

1、注重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核心方法的考查。

2、注重把能力考核放在首要位置,同时还体现了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

3、注重考查考生实际的实验操作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

4、注重联系生活和科技,不断丰富命题选材范围,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体现物理知识的应用价值和育人价值。

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北京卷物理学科的设计遵循《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的要求和阐述,分别从总体、主客观题组块,知识组块,能力组块等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查。

试题题型、分数设置保持稳定,难度分布合理,难度较往年略有提高。试卷内容覆盖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力学以及电磁学部分。知识覆盖全面,并且立足主干知识。试题也分别考察了考生的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基础实验和应用能力以及综合探究能力等。并且今年考题更加注重基础知识的考查,以及与当前的生产、生活和科技发展相联系的相关问题的考查。这要求考生具有扎实的基本功,还要有良好的科学思维和建立模型,分析综合能力。本次理综试卷物理部分延续了2017题目分布,本次试卷共有8选择1实验3大题。

二、试卷具体评价

1、立足主干知识

2018年北京高考物理试卷以《考试说明》为依据,着力于力学和电磁学这两大主干知识,通过设计解答题来重点考查。

2、突出考查学生对概念和规律的深入理解以及数学方法能否熟练应用于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


总结:2018年物理试卷中考查了课本中重要物理规律的证明,以及能量转化与守恒的思想,以及物理中对数学方法的熟练掌握。23题对以上的规律和方法做了很好的考查。

3、重点考查了物理上的基本知识和经典的物理模型


总结:2018年物理试卷中考查了课本中经典的物理模型,比如选择题第18题考查了学生是否对速度选择器深入理解与熟练掌握。选择题第19题考查了学生对电容器以及影响电容器的条件的熟练掌握。这要求考生对课本上重点的物理模型的基本原理做到熟练掌握。

4、突出考查学生的实验探究以及实验拓展和创新的能力


总结:今年的实验题在考查考生基础实验能力的同时,又重点考查了其实验探究与实验创新的能力。比如实验题第(5)小问,在伽利略猜想落体运动速度变化是均匀变化的背景下,让学生自己利用“斜面实验”去检验速度随时间均匀变化。所以本题对学生能否从现有的实验知识以及物理知识的基础上创新进而得到结论的能力。

5、考查应用物理知识应用于实际生产生活、以及科技成果的能力,体现传统文化


总结:本次试卷最后一题在注重知识和方法考查的同时,强调物理的应用,并且体现了传统文化。以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即“中国天眼”为背景,很好的将当前国家的科技成果与高中物理知识相结合,既考查了考生能否将所学的物理知识与当前的科技问题有效结合,也增强了考生对伟大祖国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纵观整份试卷,在主干知识,重点物理概念和重点规律,典型的物理模型和方法的考查上,保持北京试题的特点,避免了“偏题,怪题,难题”,摒弃了题海战术,为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三、2019试卷展望

1.回归教材,加强对学生物理概念和基本规律的考查

随着高考改革的不断深入,北京市物理高考在“走大道、求大气”的追求中,“不刻意考查复杂情景的分析,而重在考查考生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深入理解”,这已然成为了北京独特的高考特色。

2.体现北京特色,结合传统文化

通过物理的学习,培养创新人才,对物理实验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查一直是北京高考物理试卷的重要内容和特色。

关注生产生活以及科技应用,不仅是现在社会的需求,也是学习物理的最初动力和最终目标,所以北京高考一直注重对考生的理论知识有效联系实际应用的能力的考查,这也将在19年高考中继续体现。

四、对2019级学生建议:四点“加强”

1、加强对课本上基础知识和基本规律的深入理解与掌握,要求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做到重点公式能够熟练推导。

2、加强对物理中典型模型和方法的总结与掌握,以及模型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做到能够快速提取模型中重点物理知识和规律。

3、加强实验,全面提高自身的实验探究能力和实验创新能力。

4、加强物理学科素养,培养自己科学建模能力和用物理方法解决实际生产、生活以及科技上问题的能力。

 

高二同学暑假过后就要升高三了,大家要好好利用暑假为一轮复习打好基础,现报名精华学校暑期课可享9——9.5折优惠。

点击下方文字,即可报名课程!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