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8年北京高考英语试卷分析

2018.06.10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高中英语教研组 刘颖

一、整体解析

2018年的北京英语试题传承了新课程北京试题特色和优势,突出对考生英语学科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考查定位,突出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展示空间。另外,首批“千禧考生”也是第一次经历了高考英语无听力的试卷,从而考试时间也缩短了20分钟,针对试卷结构的调整,更能体现出英语实际运用能力。试题强调用英语做事情,注重英语的工具性和交际性,例如应用文写作是为Jim推荐北京的大学以及情景作文介绍的是带外国人体验茶文化的过程,这都符合生活中的真实情景,并且很好地考查了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二、板块解析

试题选篇体裁和题材丰富多样、原汁原味、颇具教育意义 2018北京高考英语试题选材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考生实际。单项选择符合常规考点,涉猎了语法的高频考点-时态语态,三大从句,非谓语动词,情态动词和虚拟语气。另外涉及到了一模二模中的介词考点。考点知识简单,考生紧跟课堂授课,基本上会迅速地解决高频考点,对于单选中的介词(14题),却是接下来我们学习教学的重要目标,回归基础,基础知识点一击即破。

完形填空是关于一位流浪汉拾金不昧归还钱包的故事,考生既要通过上下文的提示和逻辑思维能力读懂故事梗概,又要理解当事人作出的反应。文章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体现了人性的光芒,感人至深,与此同时,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诚信品质。

阅读理解体裁有记叙文、应用文、说明文、议论文。文章涉及故事、科学、动物、新能源等。文章篇幅较长,阅读量大,这对考生在有限的考场时间里的阅读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考查学生通过“泛读”、“速读”以及从阅读材料中获取、分析信息答题的能力。试题涵盖了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中全部阅读技能,包括主旨要义、事实细节、猜测词义、推理判断、理解作者意图观点态度、语篇逻辑关系等方面。题目类型多样且难易搭配合理,各难度层级试题数量比例合适,能够区分不同能力水平的考生。

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都充分体现了《课程标准》情感态度目标中“树立较强的自信心,形成克服困难的意志,养成和谐与健康向上的品格”的要求。

三、写作题目的特点:

1.继续保持应用文写作的开放度:

2018年英语试卷书面表达部分第一节应用文写作要求考生用英语帮助外国友人推荐北京的一所大学,如同近两年的北京高考试题如出一辙,只规定写作任务包含的范围,没有提供具体的写作内容,需要考生自己使用自身对于北京的大学已有的认知,添加相关的细节完成写作任务。试题避免了让考生单纯地做汉译英,而是鼓励考生最大限度地利用其知识储备和语言运用能力,拓宽考生个性化展示的空间,有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并且为考生还原了最本质最精髓的语言表达以及文化体现,也是为高中生上完了最后一节英文课,完整圆满的完成了高中英语的教学任务。

2.更加突显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继承:

2018年英语试卷书面表达部分第二节情景作文的写作,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人文素养和较宽的知识面,试题中带领外国友人体验茶艺取材于学生生活,学生在完成任务时,能很快调动已有的生活经验,不会因为认知方面的困难影响答题,有利于不同层次学生用英语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和想法并且升华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情感。

3.更加具有时代性和现实意义

   2018年英语试卷书面表达部分的两篇文章都是从学生认知领域入手,贴近考生的实际生活,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另外都体现了鼓励考生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的理念,完成习作的过程也饱含了学生对祖国文化的认同以及学生的家国情怀。

四、给2019考生建议

1.处理好考纲和教材的关系。

研读《考试大纲》与《考试说明》,正确把握复习总体方向。充分利用教材,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语言能力。增加学生语言输入量,拓宽学生文化视野。

2.处理好教材与试卷的关系。

教材分狭义和广义两类。狭义的是指课堂上使用的教科书,广义的是指所有用于复习活动的材料,包括纸质和非纸质的。要学会根据复习目标及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内容,也要尽量接触更广的学习内容。

3.处理好综合与碎片的关系。

英语学习是一项综合性的实践活动。高考试卷中每一道题的背后都需要综合的能力,如阅读理解,需要文化背景、语篇知识、语用知识、词汇、语法,需要思维能力、逻辑能力、阅读技巧和策略。

4.处理好渐进与突变的关系。

能力的提高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要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的常规学习活动发展起来的。

5.处理好背单词与提能力的关系。

要明确学习词汇的目的是为了理解和表达意义,需要在语境中学习和运用词汇。此外,通过学习有限的词汇,形成一种“词汇观”,也就是说词族、隐含意义、学习词汇和记忆的策略等。  

 

高二同学暑假过后就要升高三了,大家要好好利用暑假为一轮复习打好基础,现报名精华学校暑期课可享9——9.5折优惠。

点击下方文字,即可报名课程!


 

加入高考助力群,找老师答疑,与优秀的同学共同进步!

在群内你将得到:

1、实时分享历年高考真题及知识点专项练习,并附有答案及解析

2、各科老师教你高效复习,巩固基础,提升能力。

3、大小模拟考试,针对性复习,助你金榜题名

4、提前了解高考,预估全市位次

5、不定期的讲座,分析高考政策,解答志愿填报,用数据说话!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建群为了广大家长及考生得到更准确信息和更贴心的服务,群内不会散布广告)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