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二模考试【生化】试卷分析

2018.06.0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生化教研组 郝娜

一、整体分析

本次二模考试的试卷结构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大类。其中生物选择题15题(15分),非选择题5题(30分);化学选择题12题(12分),非选择题11题(33分)。结构与一模试卷一致,各题目所对应的知识点也与一模试题相类似。但二模部分试题出题较灵活,对比一模来说稍有些难度,旨在考查学生的联系生活实际和举一反三的能力。

在本次二模试题中,化学学科更加注重实验的考查,以及控制变量的思想,且实验题目全都来源于书本。生物学科大多以生活实例为切入点,从不同角度考查基础知识。非选择题上重视考查读图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

总体而言,本次二模在考试难度和题型设置上适用于学生在中考前进行知识点的查漏补缺,值得同学们反复来揣摩。

二、具体分析

本次试卷从题型设置以及出题特点方面有以下几点:

1、注重基础,灵活性大,查漏补缺

(1)化学选择题1-11题为基础知识点的考查,覆盖面广,题目难度低。其中11题考查学生审题能力,D选项错在了“一定”二字上。12题作为选择题的压轴题目,考查四组不同的实验,同时考查了酸碱盐、配制一定质量分数的溶液、质量守恒定律以及燃烧的条件。需要学生对这些实验有本质性的了解。

 另外,14题以生活实例考查灭火的原理和金属的物理性质。15题以二选一的模式考查水的组成和氧气。16题考查元素及质量分数的简单计算。

(2)生物选择题以不同角度的实例来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点的综合理解,以医疗、诗句、谚语、地区特点等为背景。例如:5题的蒙古栎考查绿色植物的光合和呼吸作用,6题的肺水肿考查气体交换,8题的人工肾脏考查尿液的形成过程,10题的诗句来区别苔藓植物和种子植物,11题以海兔为背景综合考查生态系统、光合作用、进化等知识点,12题的艾滋病,14题的豆汁考查微生物的发酵技术。

2、考查识图能力,以书本为基础,素材来源广

(1)化学试卷中的18题生产实际分析,需要学生读懂工作原理图,各个箭头的方向,准确进行作答。19-22题考查基本实验,均取自于书本原型,考查全面,难度适中。

(2)生物试卷中的非选择题中有三道题均以图表的形式来命题,需要考生结合考查问题进行归纳性作答。另外结构图也是考查识图能力的重要形式,16题考查植物的蒸腾作用,17题以眼球结构来考查反射、遗传等知识点。

3、寻找对照组和实验组,考查控制变量思想

(1)化学中23题科学探究部分,以酸碱盐中的指示剂为考点进行变形考查,探究溶液颜色的变化。整体难度适中,个别理由和推测的表述可对比实验现象来进行作答。

(2)生物第17题(5)、18题(4)、19题(5)以不同的知识点来让考生辨别对照组和实验组,并结合实验目的进行作答。另外19题(4)换种说法考查实验目的的书写,需要考生对题目进行“前瞻后顾”。

4、考查审题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本次二模试卷对比一模的难度稍有上升,但知识上有相应的补充考查,需要学生们夯实基础知识,并做到灵活应用。

三、备考建议

1、查漏补缺,回归课本知识

在最后的冲刺学习中,建议大家回到课本仔细研读基本实验和结构图。结合各区一模和二模题总结出自己的易错点,进行查漏补缺。

2、加强实验思维能力

加强实验思路的练习,参考各区实验题,按照实验目的来进行作答,找好对照组和实验组,并反复推敲。

3、放松心态,仔细审题

切忌慌张,有规划地进行答卷,保证正确率。

只有电子版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预约免费1对1试卷分析,老师面对面为你解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