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二模考试【英语】试卷分析

2018.05.3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英语教研组 徐秋燕

一、试卷整体分析

2018年海淀二模无论是题型还是难度均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也符合考生实际水平,重点突出,难点设置合理。

从卷面内容来看,本次考试依然注重对基础知识及基本技能的考查,试题内容贴近学生生活、贴近时代,如阅读完形涉及了溜冰比赛、家庭生活、温室效应等话题,此外还融入了勇于承担之类的传统美德。在考查学生语言能力的同时,关注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具体分析

(1)单项填空

时态依旧是本次考查的重点,考点依次分别涵盖了代词、介词、疑问词、连词、比较级、情态动词、时态及宾语从句,总体难度一般,且并未从题干的角度给学生设限,题干无词汇障碍,贴近生活。希望考生在考场上时刻谨记的一点便是:时态题首抓时间状语!

如第9题,首先圈出题干中的at 3 pm yesterday,很明显这代表过去的某一时间点,对应过去进行时,故选C。

再看第11题,同样圈出时间状语a week ago,单纯讲述过去发生的动作,用一般过去时,对应B、D选项,再区分一下主被动即可,房子被粉刷,故选D。

(2)完形填空

完形填空依然沿袭了一直以来的风格,传递正能量,通过故事讲述一定的人生哲理,也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运用层次而言,主要考查的是学生信息的获取能力和对篇章的驾驭能力,绝大多数题均可通过原文找到线索,信息充足。

比如:上来很多学生可能会被第14题难住,在选项之间举棋不定。但这道题的目的并非难倒学生,因为考生可通过下文直接找到答案,且两次出现正确答案。

上图第一行和最后一行均出现了答案,就是land这个词,且最后一行的land it能帮助考生百分百锁定答案。

再看第16题,这是一道形容词题,即考查情感态度,考生只需根据空后一句话便能判断答案,队友们纷纷微笑着给我鼓励,故16题选supportive。

(3)阅读理解

阅读部分体裁多样,包括应用文、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且4篇文章配有3幅图片,帮助学生理解文字内容,减少阅读障碍。文章内容出现了温室效应、疾病、家庭生活等话题,所以不难看出,内容在贴近生活的同时,也会涉及舆论热点,建议考生多了解相关信息。

此外,从考题的角度而言,题型多为细节题,考查学生信息的提取和定位能力。A、B、C三篇阅读共涉及9道题,其中7道题均为细节题,考生只需先提取出题干中的关键词,再根据关键词回原文定位,便可在附近找到答案,个别题无法根据题干定位,但同样可根据选项定位。

例如,B篇第25题便是一道典型的细节题,首先从题干中提取的肯定是trouble这个词,因为baby elephant多次出现,提取出来并无任何意义。然后根据trouble这个词我们可以直接定位到下图中的第三句:The baby elephant was in trouble.

完成定位之后,直接在该句附近找答案即可,通过上下句便能读出,水对小象而言太深了,而它试图从中爬出,但河岸太陡。故正确答案为B。

相比于前三篇,D篇难度有所提升,需要考生对信息进行加工,涉及词义题和主旨题等。主旨题解题的关键在于文章首位段。

比如D篇最后一题,要求考生选出最佳标题,选标题的前提便是要求考生对文章的主旨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在把握文章主旨的基础上才能选出正确的标题。

按照上述方法,回归文章首尾段:

在文章的最后一段我们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即便你可能听说过家有兄弟姐妹存在的种种弊端,但它的确有很多益处,要学会享受这些益处。故文章的主旨便是在于benefits一词,对应正确选项为B。

(4)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依然采用“二选一”的形式,第一节要求考生以学生会的口吻写一则通知,通知原先活动的取消及新的活动安排。第二节以责任为主题,要求考生谈谈自己对担当责任重要性的理解,并分享一次相关经历和收获。两个话题均与考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勇于承担责任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该部分要求考生将语言作为工具,灵活运用于日常生活,稳中求变,变中求稳。

三、备考建议

(1)单项选择

语法部分建议各位考生一定利用好错题集或之前的试卷练习,通过习题找到易错点,总结错误原因,做好查漏补缺。

(2)完形填空

完形部分其一是加强核心高频词的记忆,其二建议考生每天加强练习,以及举棋不定的情况下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回归原文,在原文中找答案。

(3)阅读理解

阅读部分一定要加强做题技巧的训练,要留有做题痕迹。

(4)书面表达

应用文重交际,重点在首尾,功能句要齐全。中间段落一定要加入适当的细节,文章逻辑要连贯。第二篇作文考查内容较灵活,但根据目前的趋势,建议各位考生多积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传统美德相关词汇。

只有电子版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预约免费1对1试卷分析,老师面对面为你解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