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精华学校! 登录 | 注册 | 专题活动 | 收藏
在线咨询
客服热线
官方微信
免费好课
进群咨询
首页 > 中高考资讯 > 教师指导

2017-2018学年海淀区初三二模考试【数学】试卷分析

2018.05.31

来源:精华学校

查看数:

精华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  王丽媛

一、总体分析:

2018年海淀区九年级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已经结束,整体来看,本次期末考试数学方面有以下变化:

试题考查知识与2017年中考和期中考试高度一致,但部分试题难度略高于2017年中考试题和其他区试题,难度与本学期期中考试接近。整体试卷仍然体现了对“四基”的考查,主要是对基础内容和数学能力的考查。同学们一方面要通过本次试卷对基础内容查漏补缺,另一方面要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多下功夫。

总体而言,本次期末考试的改变是为了适应北京2018年的新中考政策,在难度和题型设置中都很符合近几年的出题方向和要求,是一套很有参考价值的试卷资料。

二、试卷分析:

本次试卷从题型设置方面以及出题特点方面有以下几点:

1. 注重基础,考查新颖

【1】考查三角函数的应用,试题背景新颖


【2】考查科学计数法,以FAST望远镜首次发现毫秒脉冲星得到国际认证为背景


2. 注重基础,关注生活

【1】考查反比例函数,从生活中记单词的记忆效率入手


【2】分式方程的考查,以生活中与我们息息相关的计算机环境为背景


3. 注重基础,考查逻辑

【1】考查了同圆的圆心角和圆周角之间的关系和扇形面积公式


【2】考查了勾股定理逆定理和角平分线的性质


【3】注重逻辑,考查平行四边形的重点知识。


4. 注重逻辑,考查思维

【1】考查反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之间关系,考虑试题需要转换思维,并能观察函数的变化规律


【2】通过已学知识,类比未学过的知识提高学生思维能力


5. 打破模式,关注理解

同学们在做题时会发现,这次试卷的题型仍旧突出了去模式化这一特点,这也是在遵循近几年数学中考的出题原则,去模式化,注重考查学生对于知识的深入理解与应用,不再是机械式复制式的刷题就能解决问题。

【1】反比例函数与平行四边形的综合考查


【2】注重思维,考查对概念的理解


三、复习建议:

根据以上对于试卷的解读我们不难发现,在面对新中考形式下的数学,我们更应该改变以往机械化、模式化的学习方式:

1、回归基础,回归教材。二模考试主要以查漏补缺为主,在发现自己漏洞的同时回归课本,有助于夯实基础,提高能力,对知识框架有新的了解,也能帮助同学们对基础题更有把握,争取基础分尽量不丢。

2、限时训练。考试时间充裕可以保证学生答完整张试卷,有时间检查和思索难题,也能让整张卷子答起来游刃有余。每天找一组题目进行限时训练,模仿紧张状态下的思维水平。

3、激活思维。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推理能力和计算能力,多做一些中等基本题型的同时,也要有意分析难题,在分析题目和解决问题时着重从知识点出发去看问题,将难题的要求分解成基本知识点,学会总结,寻找规律,触类旁通。

只有电子版解析还不够?

点击下方图片,预约免费1对1试卷分析,老师面对面为你解析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中考政策群,聊聊中考那些事儿

加入中考政策群,你将得到

①政策答疑:中考专家亲自解答政策疑惑难点,有问必答;

②学习方法:学科老师指导学科策略、学习方法及复习方向;

③考试真题:往年期中、期末、一模、二模、中考真题大礼包;

④经验分享:与更多优秀家长一起分享教育经验、亲子沟通技巧;

⑤惊喜优惠:群内会不定期推出优惠活动,意外福利随机掉落。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小助手",邀你进群!

精华学校

↖(^ω^)↗我们在群里等你,一起为初三娃们加油↖(^ω^)↗

更多>>

推荐课程

最近浏览的课程

北京市海淀区精华培训学校 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满庭芳园AB座公建(邮编:100086)总机:400-650-7766
京教研【2001】31号 京ICP备13033151号-6 备案编号:京公海网安备110108001241号
Copyright 2011-2021 www.jinghu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备案信息